持有对象-容器类基础

容器类的作用是存储对象(持有对象),它们提供不同的方式保存程序中的对象,常用的容器有ArrayList,LinkedList,HashMap等…

Java容器的继承结构

容器类简单关系
橙色框是最常用的几个容器类。



容器的基本概念

Java容器类类库的用途是保存对象
容器类被划分为两大类:Collection和Map

Collection

Collection是独立元素的序列,这些元素的存储都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比如List按照顺序插入,Set不能有重复元素等。

Map

键值对存储。与Collecton不同,Map将对象之间建立了一种关联,也被称为关联数组或者字典。



基本容器

ArrayList

List实现Collection,添加了大量的方法,List有两种类型:ArrayList和LinkedList,它们的底层数据结构分别是可变数组和链表。这意味着在使用List的过程中不需要担心长度的限制,它们是动态变化的。

ArrayList长于随机访问元素,而插入删除的效率较低。

LinkedList

LinkedList相对于ArrayList,它长于插入删除元素,而随机访问效率较低。

除了具备ArrayList的操作之外,LinkedList还包含了可以将其当作栈,队列/双端队列使用的方法。

例如:peek方法常用做获取栈顶元素,在LinkedList中peek方法和getFirst()、element()完全一样,它们都是获取链表首个元素。它们的区别只存在于表为空时:peek方法返回null,而其他两个方法则会抛出NoSuchElementException异常。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inkedList<Integer> list=new LinkedList<>();
		list.add(1);
		list.add(4);
		list.add(23);
		System.out.println(list.toString());
		System.out.print(list.getFirst()+"-");
		System.out.print(list.element()+"-");
		System.out.println(list.peek());
		/**输出
		 * [1, 4, 23]
		   1-1-1
		 */
	}

poll方法与removeFirst()和remove()也是一样的,都是移除收个元素,它们的区别和peek()、getFirst()一样。

虽然LinkedList提供了这些方法,但是并不常用,栈/队列有单独的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