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Boost元算法与提升树

1 问题引入

1.1 强学习与弱学习

提升方法的思想是,对于一个复杂任务,多个专家综合的判断所得出的结果要比一个专家号,即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道理。弱学习算法是指学习的正确率比随机猜测略好,强学习算法不仅可以学习,还能得到很高正确率。经学者证明,强可学习和弱可学习是等价的,即同时成立。所以我们的目标是找到一个弱学习算法,然后通过提升措施,将其升级为正确率高的强可学习。

1.2 boosting和bagging

boosting:通过串行训练得到,每一个分类器都根据前一个分类器的性能来进行训练,集中关注被前分类器错分的数据,并且每个分类器的权重不同,最后综合所有分类器的结果。本文介绍其中最流行的adaboost。

bagging:从原始数据集中选择s次后得到s个新数据集,将某个弱学习算法分别应用到这些新数据集上,得到s个分类器,使用分类器投票结果中最多的类别作为最终的分类结果。与boosting不同的是,分类器是并行得到,并且所有分类器权重相等。

2 算法概述

2.1 工作原理

递归的在数据集上进行训练得到分类器,每一个分类器的训

练依赖于前一个分类器的性能,即每次将误分类的数据给予更高的权值,使新的分类器更关注上一轮误分类的数据,综合所有分类器的结果,误差率低的分类器给予更高的权值,直到分类误差率为零。

2.2 三要素

模型:加法决策模型

策略:指数函数

算法:前向分步算法

3 提升树

3.1 工作原理

提升树是以分类树或回归树为基本分类器的提升方法。对分类问题决策树基函数是二叉分类树,对回归问题决策树是二叉回归树。同样是采用前向分步算法的加法模型。

3.2 具体步骤

(1)初始化回归树T1

(2)计算残差,构建残差表

(3)拟合残差求回归树T2

(4)更新加法模型

3.3 梯度提升

当损失函数是平方损失和指数损失的情况,每一步的优化比较简单,但对一般损失函数而言,每一步的优化并不容易,这时利用最速下降法的近似方法,关键是利用损失函数的负梯度在当前模型的值作为残差的近似值。


优点:泛化错误率低,可以应用在大部分分类器上,无参数调整

缺点:对离群点敏感


参考资料:统计学习方法(李航)、机器学习实战(Peter)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