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串口接收不定长数据原理与源程序(RXNE 与 IDLE)

今天说一下STM32单片机的接收不定长度字节数据的方法。由于STM32单片机带IDLE中断,所以利用这个中断,可以接收不定长字节的数据,由于STM32属于ARM单片机,所以这篇文章的方法也适合其他的ARM单片机。
IDLE中断什么时候发生?
IDLE就是串口收到一帧数据后,发生的中断。什么是一帧数据呢?比如说给单片机一次发来1个字节,或者一次发来8个字节,这些一次发来的数据,就称为一帧数据,也可以叫做一包数据。
如何判断一帧数据结束,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因为很多项目中都要用到这个,因为只有接收到一帧数据以后,你才可以判断这次收了几个字节和每个字节的内容是否符合协议要求。
看了前面IDLE中断的定义,你就会明白了,一帧数据结束后,就会产生IDLE中断。这个中断真是太TMD有用了。省去了好多判断的麻烦。
如何配置好IDLE中断?
下面我们就配置好串口IDLE中断吧。

这是串口CR1寄存器,其中,对bit4写1开启IDLE中断,对bit5写1开启接收数据中断。(注意:不同系列的STM32,对应的寄存器位可能不同)
(RXNE中断和IDLE中断的区别?当接收到1个字节,就会产生RXNE中断,当接收到一帧数据,就会产生IDLE中断。比如给单片机一次性发送了8个字节,就会产生8次RXNE中断,1次IDLE中断。)

这是状态寄存器,当串口接收到数据时,bit5就会自动变成1,当接收完一帧数据后,bit4就会变成1.
需要注意的是,在中断函数里面,需要把对应的位清0,否则会影响下一次数据的接收。比如RXNE接收数据中断,只要把接收到的一个字节读出来,就会清除这个中断。IDLE中断,如何是F0系列的单片机,需要用ICR寄存器来清除,如果是F1系列的单片机,清除方法是“先读SR寄存器,再读DR寄存器”。(我怎么知道?手册上写的)
下面以STM32F103为例给出源程序。
我们先来看程序中的主要部分。
串口初始化函数片段

如果你原来的串口初始化函数具有打开串口接收中断的话,实际上就是在初始化函数中多了一条打开空闲中断的语句。
串口中断函数

串口中断函数里面,最重要的两条语句,就是上图中圈出来的两条语句。第一条语句用来判断是否接收到1个字节,第二条语句用来判断是否接收到1帧数据。(是不是感觉超级方便?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如何判断是否接收完1帧数据了。)
主函数

我写的这个主函数,是用来验证接收的正确性的。RxCounter表示的是这一帧数据有几个字节,接收完一帧数据,会在中断函数里面把ReceiveState置1,然后,通过串口把接收到的数据发送回串口。这样,既验证了接收了多少字节的正确性,又验证了接收到的数据是否正确。

#include "stm32f10x.h"
#include "uart.h"

volatile uint8_t aRxBuffer[100]={0x00};
volatile uint8_t RxCounter=0;
volatile uint8_t ReceiveState=0;

int main(void)
{
   uint8_t i=0;
   USART1_Init();
    
  while (1)
  {
    if(ReceiveState==1)//如果接收到1帧数据
    {
      ReceiveState=0;
      i=0;
      while(RxCounter--)// 把接收到数据发送回串口
      {
        USART_SendData(USART1, aRxBuffer[i++]);       
        while (USART_GetFlagStatus(USART1, USART_FLAG_TC) == RESET);
      }
      RxCounter=0;
    }
  }
}

 

  • 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