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租户SaaS管理系统框架设计:多租户,多组织,用户区别

数商云

数商云

已认证的官方帐号

转载自:多租户SaaS管理系统框架设计:多租户,多组织,用户区别 - 知乎

今天谈下云平台下的多租户架构,不论是在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平台,是设计一个面向最终组织或用户的SaaS应用还是面向业务系统的PaaS平台,多租户都是前期架构设计的一个关键内容,因此有必要对里面的一些核心要点进一步说明。

多租户架构概述

首先还是看下百度百科对多租户的一些关键说明如下:

多租户技术可以实现多个租户之间共享系统实例,同时又可以实现租户的系统实例的个性化定制。通过使用多租户技术可以保证系统共性的部分被共享,个性的部分被单独隔离。

通过在多个租户之间的资源复用,运营管理维护资源,有效节省开发应用的成本。而且,在租户之间共享应用程序的单个实例,可以实现当应用程序升级时,所有租户都可以同时升级。同时,因为多个租户共享一份系统的核心代码,因此当系统升级时,只需要升级相同的核心代码即可。

这段描述可能理解起来比较啰嗦,我们还是从简单的场景来进行说明。

比如我们开发一个SaaS云服务的CRM系统。这个系统部署在公有云端可以开放给多个企业客户使用。那么我们就遇到了一个关键问题。即是否当新入驻一个新的企业客户的时候,我们都需要重新在部署一套应用给这个客户使用?

如果是这样,那么当新客户入驻的时候,将带来具体的人工投入和资源投入成本。

因此实际的情况是我们希望新增加客户的时候,仍然还是已有的那套应用系统。但是对于最终的入驻客户来说,我们又希望客户完全感知不到这点,就像是单独给他们部署了一套系统一样。虽然很多客户使用同一套应用,但是能够很好地做到资源和数据的隔离。

而这正好就是多租户架构的一个关键点。

多租户,多组织,用户区别

接着谈下一些常见概念的关键区别。

多租户和多组织

实际上在云计算和多租户这些概念出来前,就已经有多组织的概念。

比如常说的类似Oracle,SAP等ERP系统都是支持多组织架构。多组织架构简单来说就是对于一个大的集团性质企业,企业本身涉及到子公司或分公司,子公司可能涉及到独立法人也可能涉及到需要独立输出财务报表,或者相关公司还在海外涉及到不同的财务和会计准则。

基于以上各种场景持续了多组织架构。

一个多组织架构支撑集团所有的企业都上同一套ERP系统,里面通过法人,财务账簿,OU等设置进行了多组织的支撑。而不是单独为一个子公司再去部署一套独立的应用系统。

从这个概念来看多组织和多租户相当类似。

那么两者的关键区别点在哪里?

简单总结来说多组织架构重点考虑的是数据层面的隔离,但是对于多租户架构更多的还需要考虑资源层面的隔离。

多组织架构一般不会考虑类似云平台中的计费和计量管理,数据隔离更多是为了后续财务和数据安全管控要求,而多租户架构则需要考虑计费和计量管理。多组织架构下一般资源全共享,而多租户架构下资源是否共享和资源安全管控要求相关。

租户和用户

租户和用户实际是不同的两个概念,租户更多的是为了资源管理和计费计量使用,而用户更多的是为了业务功能和授权使用。

租户和用户有时候也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比如你开发一个面向个人用户的在线邮箱SaaS应用,那么这个时候租户和用户本身是对应的,租户即用户。

但是如果你开发的是一个面向企业的SaaS应用系统,那么这个时候租户对应的是组织这个层面,即入驻的企业是租户,对应企业入驻后,SaaS应用会先给企业分配一个管理员账号,这个时候管理员再去详细的录入企业里面的具体用户账号。

也就是说租户是第一层,而下面的组织架构和用户是第二层。

SaaS应用和PaaS平台的多租户

注意对于SaaS应用和PaaS平台本身都有多租户的概念。

对于SaaS应用来说,比如一个toB的SaaS应用服务。最终面对的是企业和最终用户,因此每一个入驻的企业组织就是租户。

而对于PaaS平台来说,比如我们在企业内部建设一个公共流程平台,这个流程平台即企业私有云内部的PaaS平台一部分,那么这个平台本身也需要进行多租户设计,而这个平台的租户实际是各个需要使用流程引擎能力的业务系统。对于类似容器云PaaS平台,消息,缓存各种PaaS技术服务,都可以看到实际上各个业务系统就是最终的租户。

还是拿上面的例子来说。

如果企业内部的公共流程平台提供给多个业务系统开发商使用,类似用友在该企业本身开发了CRM和SRM两个业务系统。

那么实际管理方式可以是CRM和SRM单独进行租户申请和注册。也可以是两层结构,即还是先进行组织申请,组织作为第一层租户。但是组织接入后还需要维护需要接入的业务系统,业务系统作为第二层租户。第一层的组织实际只是一个抽象的租户集的概念。

而实际的资源管理,计量计费等可以细粒度地管理到业务系统这个层级。

多租户架构设计和资源隔离

在多租户和云结合的情况下,IaaS基础资源层的共享已经会变化为最基本的要求。那么在Iaas层之上来谈主要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应用是一套还是多套?数据库是一套还是多套?最彻底的多租户即上图中的第6种share everything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数据库和应用都为一套。

多租户我们首先考虑隔离,在多租户下的隔离包括了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个是系统本身元数据和基础主数据的隔离(用户,角色,权限,数据字典,流程模板),一个是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动态数据的隔离,一个是业务系统底层所涉及到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隔离。

在应用一套,数据库多套或多schema分离情况,我们比较容易实现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单独分配,但是在完全share everthing的情况下,对于计算和存储资源的隔离则需要我们的PaaS应用本身去考虑。

在当前云原生和容器下,整个动态部署和持续交付都更加容易,那么为了更好地进行资源隔离,我们完全可以为单独的大租户动态的扩展一套独立的容器集群为该租户服务,即实现该租户能够单独使用一组容器资源池而非共享。

在私有云下的多租户,往往隔离又不是绝对的,在能够完全隔离的情况下又需要支撑跨租户或组织的数据共享,可以看到如果存在这种需求,在Share everthing的情况下是比较容易满足的。

多租户除了隔离外,另外一个重点就是能够为各个租户按需要实时地提供各种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而且有清楚定义的数据采集和计费模型。由于资源池是共享的,我们必须要能够准确地采集到各个租户对实际资源的使用情况,以方便进行多租户的计费。

共享资源时候的资源隔离

当在IaaS云平台的时候,一台物理机可以虚拟化为多台虚拟云主机提供给不同的租户使用,虚拟机可以做到在计算,网络,存储等方面的资源逻辑隔离。也就是说一个租户本身导致的虚拟机使用异常或性能问题,并不会影响到其它租户使用的虚拟机。

到了SaaS层多租户,实际上仍然需要考虑租户下面的资源管理,特别是在多个租户共享一套底层资源的情况下。

比如当前有A,B,C,D四个租户在使用SaaS版本的CRM系统,那么我们就需要考虑是不是会出现由于A租户出现的大并发和大数据量访问而导致了剩余的三个租户无法正常使用系统。要做到这点,我们就必须做到面向租户的服务容量控制,服务限流等能力。

多租户下的资源计费

如果是一个IaaS平台的多租户,可以看到对于弹性计算和弹性存储资源都是单独申请的,资源本身也是逻辑隔离,这个时候计费相对简单。

但是对于SaaS应用来说,要做到按资源使用情况计费就比较复杂。因此一般的SaaS应用会简单地根据用户注册数,并发数或存储容量分配来进行组合计费。当然如果是非共享资源模式的多租户架构,相当来说就更加容易按资源使用来进行计费。

多租户下的分域和分组

即使是资源完全共享下的多租户架构,仍然不建议采用一个大集群来为所有租户提供服务,而是应该对大集群进行分域或分组,或者多大的集群资源进行分区或分片处理。让不同的租户分配到不同的集群组或分片上面。

这样做的好处可以避免单个大集群无限扩展导致的性能问题和管理难度,同时也提升了整个应用对外的容错能力,比如A集群全部故障,还可以快速的将A集群流量切换到B集群。

多租户下的数据库扩展

在公有云下的多租户,如果采用完全共享的模式,还必须考虑数据库的可扩展性,多租户架构服务下的数据库可以是独立数据库,共享数据库但是Schema独立,完全共享数据库几种模式。

独立数据库模式为每个租户分配一个独立的数据库,其在SID层就是完全独立的。而对于共享数据库但是Schema独立这种模式下,SID只有一个,但是当入驻新的租户的时候会单独新生成一个独立的Schema。

最后一种模式就是完全共享数据库,SID和Schema都只有一套,在这种模式下核心是所有数据库表都需要增加租户ID字段对数据进行多租户隔离,以保障某一个租户登录系统只能够看到自己租户下的相关信息。如果是一个完整的多租户应用,还需要考虑第二层按用户,组织,角色群组等进行第二级的数据隔离,以满足业务系统的使用需求。

可以看到独立数据库模式资源利用率低,但是数据隔离性最好;而完全共享模式下资源利用率高,但是数据隔离性最弱。因此具体采用哪种模式仍然需要根据实际租户的需求来进行灵活创建和配置,一个灵活的SaaS应用实际需要同时灵活支撑上面三种模式。

文章来源:人月聊IT,作者:何明璐;

编辑:云朵匠 | 数商云(微信ID:shushangyun_com)

  • 5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aj论文格式,请用CAJViewer阅读器打开。 【摘要】: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模式是一种新型的软件提供方式,它的出现为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随着大型企业信息化向纵深方向发展,作为大型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不足,已经成为影响其供应链管理的短板。中小企业信息化难推进,主要是面临软硬件购买及维护成本过高的问题。而SaaS模式就将离散的软件买断模式转化为集中的软件租用模式,从而为企业同时降低一次性软硬件投资成本及维护成本提供了可能。本文基于SaaS模式,研究并设计了应用集成平台中的相关模块,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可共享模式的应用集成平台的设计思路。 论文首先介绍了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中面临的现状,引出了SaaS模式理念,并详细介绍SaaS模式及相关技术,发展趋势。针对中小企业资金技术方面的不足,提出了基于SaaS模式的应用集成平台总体框架设计与开发。论文重点对应用集成平台的核心技术—多租户应用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确定了多租户技术的功能需求和解决方案,提出了多租户技术的启动方法和资源共享模型。在系统实现部分,通过RESTLET开源架构实现用户之间的统一认证与单点登录,完成分散在不同应用中用户资源的整合。服务集成中件间模块通过REST和SPRING开源架构完成应用集成平台上不同系统间的消息传输。页面集成模块通过ApacheWeb服务器提供的功能以及一套页面集成的开发规则构成,可以方便地将平台上其它系统的功能页面片段集成到自己的页面中。基于SaaS模式的应用集成平台的设计,为实现将软件资源通过网络以租赁的形式向企业客户提供服务,让租户通过网络共享软硬件资源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路线。该平台还向PaaS模式的发展搭建了基础架构。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多租户管理系统是一种基于云计算模式的软件服务,允许多个客户共享同一份软件实例,同时保持彼此的数据和配置的隔离。这种系统可以提供各种管理功能,如用户管理、权限管理、资源分配、数据隔离等,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SAAS多租户管理系统的优势在于可以帮助软件提供商有效地管理和维护大量客户的数据和配置,并能够快速部署新的租户。同时,用户可以通过web浏览器等终端设备随时随地访问系统,无需在本地安装软件。 该系统通常包括以下主要组件: 1. 用户管理:用于管理不同租户的用户账号和权限,包括注册、登录、密码重置等功能。 2. 租户管理:用于管理不同租户的基本信息,如名称、联系方式等。 3. 权限管理:用于定义和管理不同用户角色的权限,以控制其对系统功能和数据的访问权限。 4. 数据隔离:通过技术手段确保不同租户之间的数据完全隔离,防止数据泄露和冲突。 5. 资源分配:用于分配和管理不同租户的系统资源,如存储空间、带宽等。 6. 监控和报告:用于监控系统运行状态,收集和分析租户的使用情况,并生成相应的报告。 SAAS多租户管理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如企业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为企业提供灵活、安全、可扩展的软件服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