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 journal介绍

Mongodb在1.8版本之后开始支持journal,就是我们常说的redo log,用于故障恢复和持久化。 
一、启动 
启动journal功能使用mongod --journal选项,也可以关闭--nojournal,在2.0之后的版本,journal都是默认打开的,以确保数据安全。在version < 2.0 或者32位的系统上都是默认关闭的 。因为打开journal会使用更多的内存(下面会详细介绍),而32位系统支持的内存太小,所以关闭了。 由于Mongodb会事先初始化journal空间,而且在初始化完成之前是不会打开监听端口的,所以启动后可能会有一段时间连不上,不用紧张,查看日志,待journal初始化完成之后再连接。这里也建议,尽量使用ext4或者xfs等文件系统,诸如ext3这样的文件系统,初始化磁盘会非常慢,你会看到启动mongod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停留在打印日志的状态,而用ext4会瞬间完成。而且Mongodb在运行时对db的空间也采用预分配的机制,所以使用更高级的文件系统是很有帮助的,防止磁盘引起的高并发下拥堵问题。 
二、文件、恢复和备份 
journal存放在数据文件的/journal/文件夹下,运行时的文件一般是这样的 
[slim@shard_b]$ ll journal/ 
-rw------- 1 slim slim 1073741824 03-19 15:14 j._0 
-rw------- 1 slim slim 88 03-19 15:14 lsn 
-rw------- 1 slim slim 1073741824 03-18 10:00 prealloc.1 
-rw------- 1 slim slim 1073741824 03-18 10:01 prealloc.2 
其中j.0是使用中的journal文件,当单个文件达到1GB的时候,就会创建一个新的文件,旧文件不会循环使用,自动删除。lsn保存最后使用的journal序列号,是个2进制文件,它实际保存的是系统启动到现在的一个时间戳。prealloc.2是还未使用的初始化的journal文件。使用db.shutdownServer()和kill -2关闭的系统,也就是clean shutdown,journal文件夹下除prealloc.*文件 都会被删除。 
如果系统掉电或者运行时死机,再启动时,mongo就会使用journal进行恢复,不用运行repair。 
我们可以将journal,oplog,data做快照备份,在数据丢失的时候,可以恢复到最近的状态,保证安全。盛大的云计算系统就是这样做的,同时使用go语言做异步备份,有机会可以跟他们交流。 
三、批量提交 
journal除了故障恢复的作用之外,还可以提高写入的性能,批量提交(batch-commit),journal一般默认100ms刷新一次,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写入都可以一次提交,是单事务的,全部成功或者全部失败。journal的刷新时间是可以改变的,2-300ms的范围,使用 --journalCommitInterval 命令,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mongodb提供了journal延迟测试的函数, 
> db.runCommand("journalLatencyTest") 
{
	"ok": 0,
	"errmsg": "no such cmd: journalLatencyTest",
	"code": 59,
	"bad cmd": {
		"journalLatencyTest": 1
	}
}
在实际运行中,刷新时间是--journalCommitInterval设置和延迟测试中较大的一个。 
不得不吐槽一下,有的服务器磁盘有cache却没有电池,情何以堪,在不走cache的情况下,延迟相当大,图中就是不走cache的情况。mongo也是支持ssd的,有条件可以使用。在比较繁忙的系统上,当journal和data放在一个volume上的时候,这个值也会比较大。 
查看journal运行情况 
db.serverStatus(); 
-- 
"dur" : {
	"commits": 29,
	"journaledMB": 0.008192,
	"writeToDataFilesMB": 0.000616,
	"compression": 11.055330634278002,
	"commitsInWriteLock": 0,
	"earlyCommits": 0,
	"timeMs": {
		"dt": 3101,
		"prepLogBuffer": 0,
		"writeToJournal": 9,
		"writeToDataFiles": 0,
		"remapPrivateView": 0
	}
}, 
-- 
commits:在journalCommitInterval时间内提交的操作数。 
journaledMB:在journalCommitInterval时间内写到journal文件中的数据量 。 
writeToDataFilesMB:在journalCommitInterval时间内从journal刷新到磁盘的数据量 。 
compression:v>2.0,表示客户端提交写入到journal的数据的压缩比率,注意,写入到journal的数据并不是全部的数据。( journaled_size_of_data / uncompressed_size_of_data ) 。 
commitsInWriteLock:在有写锁的情况下提交的数量,这表示写的压力很大。 
earlyCommits:表示在journalCommitInterval之前的时间,mongod请求提交的次数。用这个参数确定journalCommitInterval是不是设置的过长。 
dur.timeMS.prepLogBuffer:从privateView映射到Logbuffer的时间。 
dur.timeMS.writeToJournal:从logbuffer刷新到journalfile 的时间。 
dur.timeMS.writeToDataFiles:从journalbuffer映射到MMF,然后从MMF刷新到磁盘的时间,文件系统和磁盘会影响写入性能。 
dur.timeMS.remapPrivateView:重新映射数据到PrivateView的时间,越小性能越好。这个之后会介绍,这也是为什么journal会使用更多内存的原因,因为journal会另外使用一个叫PrivateView的内存区域。 
四、总结 
mongodb在使用journal之后,备份,容灾得到保障,批量提交也使得写入更加快速(不持久化的不算)。我们也需要选用较高级的文件系统和磁盘还有更多的内存来保障journal的良好运行。 
下一篇博客会着重介绍journal的数据结构和工作原理: http://www.linxh.blog.chinaunix.net/uid-15795819-id-3419051.html

参考: 
http://docs.mongodb.org/manual/reference/server-status/#dur
http://www.mongodb.org/display/DOCS/Journaling
http://www.mongodb.org/display/DOCS/Journaling+Administration+Notes 
mongodb中journal工作原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