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脚本编程 (三): 像Jennifer Carner一样处理alias别名

Breezecity 2010新款真皮表面镶钻 防水台休闲约会高跟凉鞋120-23
388.0元 

     Jennifer Carner 一样处理alias别名

虽然我们中大部分都不能像 Jennifer Garner 在电影 Alias 中那样揍别人的屁股,但是我们至少可以高效地使用 Linux 命令 alias.

alias 命令的作用是,当 alias 被置于某个命令的开头时,系统能用某个文本简单地代替另一个文本。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会学习到怎么永久和暂时地定义或者取消 alias 别名,另外还有一些有用的实例可以用在你的 bash 启动文件中。

这篇文章是我们正在进行的 bash 教程系列中的一部分。你也可以查看早些时候的两篇教程: bash 脚本编程简介 bash 的退出状态

怎么定义 alias 别名

Alias 别名可以被定义在命令中,也可以被定义在 .bash_profile ,或者 .bashrc, 就像这样:

$ alias name=’unix command with options

    alias --- shell 的内建命令

    name ---- 用于 alias 命令的任意自定义名

    command ---- 任意 unix 命令,以及它们的相应选项。

这就意味着无论何时,当你输入这个名称时, bash 就会用相应的命令以及它的选项代替当前的名称。

注:上述命令中,等号两边没有空格。当等号右边的字符串不止一个单词时,就需要在命令的两边加上引号 (quotes)

在命令行中执行这样的命令,就相当于定义了一个临时性的 alias 别名, 就是说在你退出 shell 之前,该 alias 别名都会一直存在。如果在 bash 的启动文件中保存这样的命令,那么该 alias 别名就是永久性的了。

下面的 alias 别名可能会对你有用处。你可以把它们保存在 ~/.bashrc 文件中。

最常用的 alias 别名实例

使用 vim 打开最后被修改的文件

alias Vim=”vim `ls –t | head -1`”

找到最大的五个文件

alias findbig=”find . –type f –exec ls –s {} /; | sort –n –r | head -5”

查找一个 bash 进程

alias psg=”ps –aux | grep bash”


使用指示器 (indicator) 和颜色列出隐藏的文件

alias ls=’ls -aF --color=always’


以长形式列出文件

alias ll=’ls –l’

清除所有历史记录和屏幕

alias hcl=’history –c; clear’

使基本命令可交互并且带有指示

alias cp=”cp –iv”   
 #interactive, verbos
e
alias rm= ”rm -i”  
  #interactive

alias mv="mv -iv"  
  # interactive, verbose
alias grep="grep -i"  
  #ignore case

最常使用的命令的 alias 别名

alias x="exit”

清理屏幕并列出文件

alias cls=’clear; ls’


文件系统的磁盘空间使用情况

alias dus=’df –h’

换到不同的目录

alias ..=’cd ..'
'
alias …=’cd ../..’

你可以在这里 参考关于 cd 命令的更多 alias 别名。

需要根据你的环境修改的 Alias 别名实例

接下来的 alias 别名实例应该根据你的环境进行相应的修改。

清除 firefox lock (what is lock)

alias rm_fire_lock=’/bin/rm .mozilla/firefox/NAME.default/.parentlock’   #
  修改
NAME

ssh 登录远程主机

alias server_name='ssh 192.168.1.1 -l tom' # change the ip & user name
alias ser2='ssh www.dbserver.com -l kgf' # create as many alias as required.

登录远程 cvs 服务器

export CVS _ RSH =/usr/local/bin/ssh

alias cvl='cvs –d :ext:username@cvs.server.com:/usr/local/cvsroot'  #change required.

卸载 cdrom

alias umnt='umount /mnt/cdrom'  #cdrom/thumbdrive.

 

怎么查看所有的 alias 别名

你可以使用不带任何参数的 alias 命令查看一个 shell 中的所有 alias 别名。

$ alias

alias ..='cd ..'

alias ...='cd ../..'

alias mnt='mount /mnt/cdrom'

alias umnt='umount /mnt/cdrom'

alias dus='df -h'

如果想要查看某个特别的 alias 别名,输入如下形式的命令即可:

$alias dus

alias dus='df -h'

怎么临时性地停止使用 alias 别名

当你需要使用这个命令而不是 alias 别名时,你可以屏蔽它然后这样调用。

$ /aliasname

举个例子,如果已经定义了 alias cp=”cp –iv”, 那么当你将要覆盖某个文件时,你需要确认这个操作。但是当你需要拷贝大量的文件,而且这些文件你确认可以覆盖时,不断的确认会让你变疯的。这时,你可能需要临时性地屏蔽掉 alias 别名 cp ,而正常使用 cp 命令。

所以,如果 alias 别名 cp 存在时,但是你又想使用 cp 命令,像下面一样屏蔽掉该别名:

/cp * /backup/files/

怎么清理一个 alias 别名

unalias shell 内建的一个命令,可以用来清理 alias 别名。清理特定的 alias 别名,可以如下所示:

$ unalias hcl  # 这里 unalias 是内建命令, hcl 是一个 alias 别名

$hcl

-bash: hcl: commandnotfound

怎么清理所有的 alias 别名

unalias 带有 -a 选项时,可以清理所有的 alias 别名。

$ unalias –a

$ alias

注: shell 内建的函数更快些, alias 别名是内建函数之后被查找的,因此解析的速度就会稍慢。虽然 alias 别名更容易被理解,但是在几乎所有场合中, shell 的内建函数应该被优先使用。谨慎使用 alias 别名代替标准的命令和内建的函数。

 

这篇文章中的所有 alias 别名可以由此获得,你可以拷贝粘贴它们,并且在你 bash 启动文件中使用它们。

 

Alias 别名是个有趣的事情,但是我希望你能够明白 bash 的内建函数也同样有趣,但更加有用。这些我们会在下一节中有所介绍。

 

Breezecity 2010新款真皮表面镶钻 防水台休闲约会高跟凉鞋120-23
388.0元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