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心得---继承

1. 继承是面向对象三大特征之一,也是实现软件复用的重要手段。

¯      继承的特点(关键字是extends,extends英文意思是扩展,而不是继承。但这个关键字很好的体现了子类和父类的关系,即子类是父类的继承,是一种特殊的父类)

µ   通过继承,在已有类型基础之上进行扩充或改造,得到新的数据类型。

ü     已有的类型称为父类、基类或超类。

ü     得到的新数据类型,称为子类或派生类

ü     类的继承提高了程序代码的重用性和可扩充性,缩短了软件开发的周期。

2.继承的分类:
单继承---------子类只能有一个直接父类
多重继承------子类可以有多个直接父类

Java不支持多重继承,不是说java类只能有一个父类,而是说java类只能有一个直接父类,实际上java类可以有无限多个间接父类;is-A表示继承关系(是一个);has a表示聚合关系(有一个)。Java子类不能直接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3. 方法重写时要遵循的规则:“三同一小一大”规则

1).“三同”即方法名相同,形参列表相同,返回值类型相同;

2).“一小”指的是子类方法声明抛出的异常类应比父类方法声明抛出的异常类更小或相等;

3).“一大”指的子类方法的访问权限应比父类方法更大或相等;

4).覆盖方法和被覆盖方法要么都是类方法,要么都是实例方法,不能一个是类方法,一个是实例方法。

4.  如果定义一个java类时并未显示指定这个类的直接父类,则这个类默认扩展java.lang.Object类。Java.lang.Object是所有类的父类,要么是直接父类,要么是间接父类。所有java对象都可调用java.lang.Object类所定义的实例方法。Object类是类层次结构的根类。所以一个类可直接调用Object中的方法不用声明,继承而来。

   子类扩展(extender)了父类;父类派生(derive)出了子类;扩展和派生所描述的是同一个动作,只是观察角度不同而已。

5. 方法重写(override)和方法重载(overload)的区别

1).覆盖是子类和父类之间的关系;而重载是同一类内部多个方法之间的关系。(子类包含与父类同名方法的现象被称为方法重写或方法覆盖。)

2).覆盖一般是两个方法间的,而重载可能有多个重载的方法。

3).覆盖的方法有相同的方法名和形参表;而重载的方法只能有相同的方法名,不能有相同的形参表。

4).覆盖时根据调用它的对象来区分方法;而重载是根据形参表来决定调用的是哪个方法。

6. 父类实例的super引用

当子类方法覆盖了父类方法后,子类的对象将无法访问父类中被覆盖的方法,但仍可以在子类方法中调用父类中被覆盖的方法;如果需要在子类方法中调用父类被覆盖的实例方法,可以用super作为调用者来调用父类被覆盖的实例方法。

注意:

1).super是Java提供的一个关键字,它是直接父类对象的默认引用。

2).正如this不能出现在static修饰的方法中一样,super也不能出现在static的方法中 ;static修饰的方法属于类,该方法的调用者可能是一个类,而不是对象,也就不存在对应的父对象,因而super引用也就失去了意思。This、private为对象、实例,必须先new对象,后才可以使用。Super();this();只能在构造方法的第一条语句,且两者不能同时出现(因为都要在第一位);在其他地方则用super.对象名,this.对象名表示。

3).如果子类定义了和父类同名的属性,也会发生子类属性覆盖父类属性的情形。子类的方法直接访问该属性时,都会访问到覆盖属性,无法访问父类被覆盖的属性---通过super来访问父类被覆盖的属性

      4).如果父类方法具有private访问权限,则该方法对其子类是隐藏的,子类无法访问该方法,也就无法重写该方法,这时,即便子类中定义了一个与父类private方法具有相同名称、相同形参列表、相同返回值类型的方法,依然不是重写。但可以利用set、get方法来调用(两个不同类间的访问也可以这样);例如:父类A中有一个private int a;可以做set、get函数来调用,publicvoid seta(int a){this.a = a;}  public intgetA(){return this.a;};在子类B中可直接调用setA并为其赋值,B b = new B(); b.setA(10).

7.  如果被覆盖的是类属性,在子类的方法中则可以通过父类名调用访问被覆盖的类属性;如果子类里没有包含和父类同名的属性,则子类将直接继承到父类属性。如果在子类实例中访问该属性,则无需使用suoper或父类名作为调用者。

   如果我们在某个方法中访问名为a的属性,但没有显示指定调用者,系统查找a的顺序为:

ü    查找该方法中是否有名为a的局部变量

ü    查找当前类中是否包含名为a的属性

ü    查找a 的直接父类中是否包含名为a的属性,依次上溯a的父类,直到java.lang.Object类,如果最终不能找到名为a的属性,则系统出现编译错误。

8.  子类不会获得父类的构造方法,但有些时候子类构造方法去需要调用父类构造方法的初始化代码;在一个构造方法中调用另一个重载的构造的方法,一般使用this来实现,在子类构造方法中调用父类构造方法,一般使用super来实现。

    注意:super调用和this调用很像,区别在于super调用的是其父类的构造方法,而this调用的是同一个类中重载的构造方法。因此,使用super调用父类构造也必须出现在子类构造执行体的第一行,所以this调用和super调用不会同时出现

9.        管是否使用super调用来执行父类构造方法的初始化代码,子类构造方法总会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一次。

    子类构造方法调用父类构造方法分如下几种情况:

µ   子类构造方法执行体的第一行代码使用super显示调用父类构造方法,系统将根据super调用里传入的实参列表调用父类对应的构造方法。

µ   子类构造方法执行体的第一行代码使用this显示调用本类中重载的构造方法,系统将根据this调用里传入的实参列表调用本类另一个构造方法。执行本类中另一个构造方法时即会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µ   子类构造方法执行体中既没有super调用,也没有this调用,系统将会在执行子类构造方法之前,隐式调用父类无参数的构造方法。

不管上面哪种情况,当调用父类构造方法来初始化子类对象时,父类构造方法总会在子类构造方法之前执行。

注意:当通过子类构造方法创建子类对象时,默认的先执行父类不含参数的构造方法,再执行子类类构造方法。

10.   多态性是指一个同名方法可能有多种版本在程序中同时存在,使用者使用同一个方法名调用方法,系统会根据具体情况调用方法的不同不版本,从而实现不同的功能,及实现“一个接口,多个方法”。

     多态性允许以统一的风格处理已存在的变量及相关的类,使得向系统增加新功能变得容易,继承性和多态性是降低软件复杂性的有效技术;多态性技术主要表现在方法重载和方法覆盖两个方面。继承下来的权限不发生变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