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 C++ (Bloodshed Dev-C++) 上DxLib的使用方法 (渣翻译)

原文地址:

http://homepage2.nifty.com/natupaji/DxLib/dxuse_gcc.html

由于日文原文较长,所以这里不贴原文,就大致理解,给出个人译文吧。


要在Gnu C++ 上 使用DxLib 制作软件,请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

或者说,这里不仅是Dev-C++的使用方法,而是在Dev-C++ 上用DxLib使用的步骤。


1.要使用 DxLib所必须要准备的东西

2.Dev-C++ 上,使用DxLib的设置

3.项目的创建

4.为了使用DxLib,而进行项目的设置

5.程序的代码组织

6. 编译项目,运行


1. 要在Dev-C++ 上使用DxLib,需要以下的东西。

      Bloodshed Dev-C++

      给Gnu C++用的DxLib版本

     首先,Bloodshed Dev-C++ 是使用Gnu C++进行软件开发的使用最简单易用的软件。

    这是免费公开的软件,如果电脑上没有安装Dev-C++的话,直接搜索一下,找到它的下载网址。

  (本说明 主要是为了说明Dev-C++的使用配置方法,所以安装教程就不讲了)

     然后,Gnu C++ 版本的DxLib 可以在本站点的 这里 下载到。没有这个的话,DxLib 是使用不了的,如果还没有下载的话,请先下载。


2. Dev-C++ 上使用DxLib 所需的设置

  必须的东西都准备好了之后,只要在Dev-C++上稍作设置,电脑上任意位置的项目都可以使用DxLib了。

   ① 选择 Dev-C++ 的菜单里的Tools -》  Compiler Option

   ② 选择 Compiler Option 窗口 的 Directorie

   ③ 下面出来的 标签里面  选择 Libraries

   ④  Directory  List  (文件夹列表) 里,添加上  DxLib的 包

   『プロジェクトに追加すべきファイル_GCC(Dev-cpp)用』 GCC(Dev-cpp)用的项目 添加文件夹 ) 把这个文件夹的路径,填进去

    注意,要点击Add按钮,才能进行添加

⑤ 现在,选择 C++ Includes 这个标签

⑥  和第四步的 文件夹列表一样,加上 『プロジェクトに追加すべきファイル_GCC(Dev-cpp)用』(GCC(Dev-cpp)用的项目添加文件夹)

     这个文件夹的路径。 (注意,点击Add 按钮,才能进行添加)

⑦ 点击OK 按钮,设置就完毕了。


3. Dev-C++ 已经设置好了的话,赶紧用DxLib制作软件吧

   因为主要是说使用步骤,这里就简单在画面的中心画一个点,以制作这样的程序作为说明吧

   用 Dev-C++ 制作 软件,首先要创建一个项目,下面就是具体方法的说明。

    ① Dev-C++ 的菜单,选择 文件 -》新建-》  项目

   ②  新建项目 窗口中,选择 windows 程序。

   ③  在项目 的名称一栏中,填入 项目名称,然后点击OK按钮。  (在这里就填入 DrawPixel 作为项目名)

   ④ 然后,选择项目的保存位置文件夹,选择好了之后,点击保存按钮。

  ⑤ 打开项目的话,最初是 示例代码,打开main.cpp   选择 Dev-C++的菜单 的 文件--》 保存,在 项目文件夹里,把main.cpp文件保存一下。


4.  DxLib的文件往项目文件夹复制过去之后,为了要让项目使用DxLib,需要进行一些设定


  ① 选择 Dev-C++ 的『Project』→『Project Options』。

  ② 选择 Project Options窗口的『Parameters』标签。

  ③ 『C++ compiler』这一栏,填入以下两行。

-DDX_GCC_COMPILE
-DDX_NON_INLINE_ASM

  ④ 『Linker』项目里,填入以下13行。

-lDxLib
-lDxUseCLib
-lDxDrawFunc
-ljpeg
-lpng
-lzlib
-ltheora_static
-lvorbis_static
-lvorbisfile_static
-logg_static
-lbulletdynamics
-lbulletcollision
-lbulletmath

行的顺序改变了可能导致无法正常链接,请按照上面所述的顺序输入。

⑤  点 OK 按钮,设定就OK了


5.接下来就是代码的编写了。
 Dev-C++ 的项目一开始就添加好 main.cpp 的, 因为代码是写在这里的、在 Dev-C++ 菜单的『Edit』→『Select All』选择,按Delete键全部删掉。
 然后把下面的代码输入 main.cpp 。这是在画面中心画一个点的程序。


#include "DxLib.h"

// 程序是从 WinMain 开始的
int WINAPI WinMain( 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STR lpCmdLine, int nCmdShow )
{
	if( DxLib_Init() == -1 )		// DxLib的初始化
	{
		return -1 ;			// 发生错误的话,直接退出
	}

	DrawPixel( 320 , 240 , 0xffff ) ;	// 画一个点

	WaitKey() ;				// 等待按键输入

	DxLib_End() ;				// DxLib使用结束

	return 0 ;				// 程序结束 
}

程序就这么短,这里解释一下这段代码做了什么。 首先第一行是把使用DxLib所必需的文件包含进来。
 然后『int WINAPI WinMain( 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STR lpCmdLine, int nCmdShow )』是windows程序的入口函数的声明。这些词语的具体是什么含义,可以不必太关心。 Windows环境下的程序的入口函数都是这样声明的。
 中间括号里面的『if( !DxLib_Init() ) return -1;』是DxLib的是调用DxLib的初始化函数『DxLib_Init』。这个函数,是使用DxLib的程序,在除了特殊例外情况下,都是需要最先调用的。因为有『if(...』的判断,如果初始化失败了,那么程序就退出。
 『DrawPixel』就是画一个点的函数。
 然后『WaitKey』是等待按一个键的暂停函数。
 最后的『DxLib_End() ;』注释上也写了,是DxLib使用结束的处理函数。使用DxLib的程序最后必须要调用这个函数。没有调用这个函数程序就结束了的话,会粗大事的,请注意。


6. 输入完成后,运行一下吧

  ① Dev-C++ 的菜单里,选『Execute』→『Compile』 ,编译程序。
   编译成功的话, Compile Progress 窗口里有『Done.』来表示。
   发生错误的话下面的窗口会输出错误的信息,按照上面的错误提示进行改正吧。
  ② 然后 Dev-C++ 的菜单里面选择『Execute』→『Run』。程序就开始运行了

  然后程序画面中心是不是生成一个点呢?

 编译生成了一个可执行文件,他在项目的文件夹下面。
这就是我们目前工作的成果。
 于是了解使用DxLib开发程序的方法了吧。 接下来就可以按自己想喜好编写程序,组合成一个游戏了。 但目前我们只知道DxLib的初始化,结束,和画一个点的函数。  其他的函数在DxLib的函数手册页面说明,请去那里参考一下吧。


本人CSDN博客目录:

http://blog.csdn.net/tidus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