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关于合作一些的思考

关于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需要团队内部或者团队间的合作。

合作分三类,代码级合作,设计级合作,项目级合作。

首先关于代码级合作,

其次关于设计级合作,

最后关于项目级合作。

 

代码级合作:

根据《人月神话》的推论,当一个项目进行到后期,如果加入新人不仅可能无法缩减开发时间,还有可能增加开发时间。后来网上根据这个也有很多讨论,说这个推论有适用的前提。当一个项目的复杂性很高,模块间耦合性极强,对于一个新人来说,首先就要花费很多时间来理解代码间的关系。可能这个时间,就需要很长。《人月神话》所提出的应该是针对于这种情况的。所以为了避免出现《人月神话》讨论的情况,我们需要采取措施,尽量避免那种情况。随着,软件工程的发展,这些也越来越多到关注。

功能模块化,模块化编程,高内聚,低耦合。这些都是有利于避免后期加入新人,缩减开发时间的情况。当然,代码的规范性,可读性,影响到新人理解代码的时间。

综上,首先为了避免中途加人造成的时间开销,需要在开发代码的时候,注意:

功能模块化:将功能分解为一个一个最小单元。对于每一个最小单元,能够最快的理解。

模块化编程:在设计程序结构的时候,将各个功能分模块化实现,或者分层实现。避免不同模块间的代码耦合,这样只需要专注于一个模块就可能理解当前所做的事情。减少了需要关注的量,就相应提高了理解代码的时间。

高内聚,低耦合:对于模块化编程,需要注意高内聚,低耦合。否则,只是有模块化编程之名,而无模块化编程之实。各个模块间的交叉调用,增加了理解一段代码需要关注的代码量,也就增加了理解的复杂度。

变量,函数命名规则统一:对于代码中,用统一的方式命名变量和函数,能够便于其他人阅读时更快的理解代码,也有利于自己很长一段时间后,回头修改程序时,更快的理解程序。对于风格熟悉的代码,能够提高理解代码的速度。

使用具名常量:避免程序中出现数字,使用有意义的名字代替这些数字。这样对于阅读代码时,能够一眼看出代码的含义,也便于以后修改代码,只修改具名常量定义的地方,关于这个常量所以使用的地方都会做了修改。避免有遗漏的地方。

一定的代码缩进方式:代码缩进统一,对于书写者是一种好的习惯。对于阅读者,是一种熟悉的阅读环境,便于他们更快的进入代码逻辑的分析,而不是停留在找寻相关代码。

一定的规范,是人与人之间的协议,这样便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通信)。这样,即使加入新人,功能模块化,模块化编程,高内聚低耦合,可以尽可能减少新人要做的工作量;代码的规范性与可读性,减少了新人熟悉工作内容的时间。这样,尽可能会做到:增加新人,减少时间。

设计级合作:

一个嵌入式产品的设计涉及到硬件与软件的双重设计,以及不同独立模块间的设计,而他们之间的协同工作,能够直接影响最终产品完成的时间。这就是系统设计的重要性所在。从一个整体上考虑他们之间的关系,合理选择任务分配:由硬件实现OR由软件实现;由A模块实现ORB模块实现。当多个部分同时进行开发的时候,如何提高并行开发的个数,尽量减少最长时间链。 这些需要由系统设计来统筹。

在硬件设计的时候,硬件与软件之间的交互要和软件设计协同进行;软件上对于脱离硬件的部分软件可以独立设计。有联系独立模块之间,通信协议的约定需要协同完成。多个功能可以在不同独立模块上实现,需要协同设计,实现每个模块上均等的开发任务。

上述,各种协同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尽可能减少产品开发需要的时间。

硬件与硬件协同:分配好每一个独立模块需要完成的功能,在保证符合相应规格要求(标准)的前提下,保证每一块都有最短的完成时间,以及每块之间可以独立工作,这样便于每个模块的独立测试。同时每个模块间的接口要在开始实现前,在设计的时候定义好,并且在以后的过程中不轻易改动,目的在于:1、实现前后版本的兼容,2、减少在最后时刻,因为接口问题导致的延期;

硬件与软件协同:在确定好需求,开始设计时,首先要分清楚,哪些工作软件实现,哪些工作硬件实现;之后,根据要实现的功能,硬件给出设计接口,并在以后的设计过程中不轻易改动。软件根据硬件提供的接口,设计底层驱动程序,再设计的过程中,不直接使用特定端口,而是使用宏定义调用这些端口,目的在于如果硬件发生改动,软件上做到最小改动,规避因硬件改动带来的程序修改。同时,将硬件相关程序与硬件无关程序独立开来,最小化硬件相关代码,方便以后的不同硬件平台的移植。

软件与软件协同:软件与软件协同开发时,一部分参见代码级合作。还要注意的是,保持函数接口的稳定不变性,使用面向对象的思想来编程。

接口的设计(硬件与硬件之间的接口,硬件与软件之间的接口,软件与软件之间的接口,函数接口,通信协议),是模块与模块之间协议。在确定宏观功能的前提下,将项目分为各个部分,分而治之,多个部分同时协同进行,且做到最大能的并行开发,尽可能的缩短开发时间。

项目级合作:

每一个大项目都可以分为许多个小项目,适当的若干个个小项目组合起来可以构成一个大项目。项目的无所谓大小,小可大,大可小。只有沟通上的难易。一个项目牵扯的人越多,在沟通上需要的时间就越多。而且随着人员的增加,沟通的难度度会越来越大。以一个大项目中分隔开的若干个小项目而言,如果,要进行设计工作,必须理解各自要承担的部分,以及评估自身成员的能力,能否及时、按质完成项目;如果中间有难度,需要项目间的相互配合,尽可能做到每一个项目需要时间最短。从而做到,整个大项目的时间最短。

1、根据需求,进行项目间初级任务分配与预估;

2、根据各自项目的预估结果,决定是否接手项目,或者进行项目任务的重新分配,做到每个项目组适其才,尽其用;

3、根据任务分配,做好需要做的事情,保证进度与质量;

结束:

总体而言,现在理解到的是这些。不论是代码级,设计级,还是项目级,有两个共性:高效沟通,忽视细节(面向对象)。

代码级:功能模块化,模块化编程,是为了让别人忽视实现细节;其他的编码规范,是为了做到高效沟通;

设计级:面向接口设计,是为了做到忽视细节,同时也是沟通的结果。

项目级:任务的分配与评估,是沟通的结果;之间的合作,是为了让项目组之间,忽视其他的细节;
 

注:由于存在对象 渗漏 法则,虽然尽可能做到忽视细节,但是永远不可能不关注细节。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