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1和Cat.4的区别

4 篇文章 1 订阅

要区别Cat.1和Cat.4,首先我们要知道Cat是什么。Cat 是 Category 的缩写,中文意思是“类别,种类”。Cat 后面的数字即代表不同的种类,3GPP 将不同种类的网络用 “Cat.X” 格式命名。根据 3GPP Release 定义,Cat.X 是用来描述用户终端的能力等级,根据终端通讯速率来划分。

什么是Cat.1?

Cat.1的全称是LTE UE-Category 1,其中UE是指User Equipment,是对于LTE网络下用户终端设备的无线性能的一种分类。根据3GPP的定义,将UE-Category划分为1-15共15个等级。

Cat.1是 4G LTE 网络的一个类别,可以称为“低配版”的 4G 终端,上行峰值速率5Mbit/s,下行峰值速率10Mbit/s,属于蜂窝物联网,是广域网

什么是Cat.4

Cat.4的全称是LTE UE-Category 4,也就是LTE的ue-Category设置为4。而ue-Category指的是UE的接入能力等级,也就是UE能够支持的传输速率的等级。

Cat.1与Cat.4参数对比

 

 

Cat.1与Cat.4的比较

1、Cat.1更具成本优势:例如网络建设上,现在LTE Cat.1可以无缝接入现有LTE网络当中,无需针对基站进行软硬件的升级,网络覆盖成本很低。芯片成本上,经过系统优化后,集成度更高,模组的硬件架构更简单,外围硬件成本更低。

2、Cat.1与Cat.4比较,在速率、时延和移动性方面,具有相同的优势拥有跟LTE Cat.4相同的毫秒级传输时延,以及支持100KM/H以上的移动速度。

3、Cat.1更具应用优势:由于Cat.1隶属于4G系列,完全可以直接复用4G现有资源。Cat.4迁移至Cat.1,收益明显。例如对讲机、玩具机器人等采用4G做语音交互的场景,之前用Cat.4完全可以转用Cat.1。许多在语音功能以及中速率连接的场景,都将有Cat.1的发挥之处。这些场景包括了共享、金融支付、工业控制、车载支付、公网对讲、pos等等。

Cat.1与Cat.4应用场景对比

1、CAT1的应用场景:穿戴式设备、智能家电、工业传感器、水文水利的检测、港口物流跟踪。共享支付类。对于宽带速率要求不高,同时又对是电池供电。对功耗与数据传输稳定性要求都很高。

2、CAT4的应用场景:车联网,智能电网、4G无线路由、视频安防、商显设备、4G执法仪。视频直播设备。等对于宽带速率要求非常高。同时对稳定性要求更高。

为什么Cat.1这么火?

1、2G/3G 退网的必然:随着2G、3G的退网成为必然选择,基于4G/5G(NB-IoT+4G+5GNR)的物联网技术将担当起开启万物互联的大任。

2、5G 的建设,以及更好地利用频带:手机等移动终端最终会迁移到 4G/5G 及以上网络,2G/3G 频带被闲置,4G 频带被 5G 分担,为了更好的利用频谱资源,那么需要将网络接入能力开发给有网络需求的众多物联网设备。

3、NB-IOT 无法满足中速率及移动特性需求

4、Cat.4 大材小用,成本高

5、Cat.1 自身的优势

6.常见的LTE Cat.4无法满足部分物联网设备通信需求:LTE在最初设计时是为了解决一个最主要的需求——它必须足够快。尽管该技术可以满足移动宽带通讯的需求,但是它无法在一些应用产品中得到很好的运用,比如穿戴式设备、工业传感器、家用电器等。而这类设备的特点是尺寸小,电池供电,而且经常会被放在诸如地下室等网络覆盖不好或者甚至无信号的地方。

发布于 06-12

https://zhuanlan.zhihu.com/p/147841007#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