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中的MVC和MVP的区别

在开发ios应用时,相信很多同学遇到和我一样的情况,虽然项目刚开始构架时自认为MVC层级分的特别明确,但最终往往是一个Activity有上千行代码,而且业务逻辑和UI的显示混杂在一起,导致后续项目的维护成本巨大。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有种MVP模式(Mode-View-Presenter)可以比MVC更好地解耦和,然后好奇地研究了下这个模式并尝试在现在项目中进行推广。下面我将自己目前学习到的知识进行一个总结。

1.对比MVC与MVP

我理解的MVP是由MVC优化衍生出来的一种模式,MVP将MVC中的Controller层进行了优化而生成了Presenter。Presenter单词翻译为“提出者/任命者/主持人”,Presenter层和MVC的Controller一样,负责核心逻辑,但不一样的是Presenter通过接口协议进行数据传递,并阻断了View和Model的直接联系,从而使View和Model更加专注于自身业务逻辑。

● View

View通常来说就是由Activity、Fragment实现的,View会包含一个或多个Presenter的引用来满足视图的业务逻辑。View和Presenter的交互是双向的,即View层可以调用Presenter的逻辑方法,Presenter也可以控制View的显示。

● Presenter

Presenter作为Model和View的桥梁,负责从Model拿到数据进行处理并返回给View。但Presenter和其他两层的沟通是通过接口协议进行的,所以每个Presenter中通常会包涵一个或多个接口协议。

● Model

和MVC一样,作为数据仓库只负责对App数据进行处理。

在MVC里,View是可以直接访问Model的!从而,View里会包含Model信息,不可避免的还要包括一些业务逻辑。 在MVC模型里,更关注Model的不变,而同时有多个对Model的不同显示,及View。

所以,在MVC模型里,Model不依赖于View,但是 View是依赖于Model的。不仅如此,因为有一些业务逻辑在View里实现了,导致要更改View也是比较困难的,至少那些业务逻辑是无法重用的。

2.MVP如何解决MVC的问题

在MVP里,Presenter完全把Model和View进行了分离,主要的程序逻辑在Presenter里实现。而且,Presenter与具体的View是没有直接关联的,而是通过定义好的接口进行交互,从而使得在变更View时候可以保持Presenter的不变,即重用!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编写测试用的View,模拟用户的各种操作,从而实现对Presenter的测试,而不需要使用自动化的测试工具。我们甚至可以在Model和View都没有完成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编写Mock Object(即实现了Model和View的接口,但没有具体的内容的)来测试Presenter的逻辑。

在MVP里,应用程序的逻辑主要在Presenter来实现,其中的View是很薄的一层。因此就有人提出了Presenter First的设计模式,就是根据User Story来首先设计和开发Presenter。在这个过程中,View是很简单的,能够把信息显示清楚就可以了。在后面,根据需要再随便更改View,而对Presenter没有任何的影响了。

如果要实现的UI比较复杂,而且相关的显示逻辑还跟Model有关系,就可以在View和Presenter之间放置一个Adapter。由这个Adapter来访问Model和View,避免两者之间的关联。而同时,因为Adapter实现了View的接口,从而可以保证与Presenter之间接口的不变。这样就可以保证View和Presenter之间接口的简洁,又不失去UI的灵活性。

在MVP模式里,View只应该有简单的Set/Get的方法,用户输入和设置界面显示的内容,除此就不应该有更多的内容,绝不容许直接访问Model—— 这就是与MVC很大的不同之处。

3.MVP的优点

◆ 模型与视图完全分离,我们可以修改视图而不影响模型;

◆ 可以更高效地使用模型,因为所有的交互都发生在一个地方——Presenter内部;

◆ 我们可以将一个Presenter用于多个视图,而不需要改变Presenter的逻辑。这个特性非常的有用,因为视图的变化总是比模型的变化频繁;

◆ 如果我们把逻辑放在Presenter中,那么我们就可以脱离用户接口来测试这些逻辑(单元测试)。

MVP主要解决的就是把逻辑层抽出来成P层。如果遇到需求业务逻辑上的更改,可以只修改P层,或者遇到逻辑上的大改,也可以直接重写一个P层。很多开发人员把所有的东西都写在了Activity/Fragment里面,这样一来,遇到频繁的需求变更和越来越复杂的逻辑时,Activity /Fragment里面就会出现过多的耦合逻辑导致出错。

所以,从控制逻辑和UI的解耦的角度来看,MVP模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