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c如何转为可执行文件

1、main.o不能直接运行的原因: 
源代码文件(.c)—> 预编译(.i)—>编译(.s)—>汇编(.o), 
经过这个过程生成.obj(.o)目标文件,即文件通过预处理后进行一系列的词法分析、语义分析、语法分析及优化后生成相应的汇编代码文件,继而由汇编器将汇编代码转变成机器可以执行的指令得到目标文件。一个源文件生成一个目标代码,因此目标文件也可视为模块。 
虽然这个目标文件中包含了机器语言代码,但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程序,由于缺少启动代码与库代码所以暂时不能运行。 
启动代码:相当于程序与操作系统的接口。 
库代码:C语言的库函数代码,几乎每一个函数都会用到库函数文件。 
因此我们在运行程序时还需要在进一步链接(.exe),通过链接器把启动代码,库代码,和目标代码结合在一起,并将它们放入单个文件,即可执行文件。

引发问题: 
(1)为什么不直接在编译生成的目标文件时也同时自动链接启动代码与库代码?

原因一:在编译时期即对变量、函数等目标地址(重定位入口)置0,直到链接时再进行重定位,以此避免期间需要人工多次重新计算跳转的目标地址。 
原因二:现代软件开发过程中,软件规模往往很大,尤其针对这种情况,模块化进行开发无疑是最高效、最安全的方法,那么对于这些相互依赖又相互独立的模块的开发、编译、测试、后期维护等就必须将链接这一过程单独提出来,进行独立的编译,系统的组装,减少库代码的多次重复调用。

(2)目标文件里面到底有什么?

编译器、链接器、装载器都是依靠段来表定位和访问各个段的属性。

2、main.c不能直接运行,需要经过哪些步骤才可以运行: 
(1)源代码文件(.c)

(2)预编译/预处理(.i) 
宏定义检查并展开、预处理指令、注释替换空格、头文件等。 
(3)编译(.s) 
进行一系列的词法分析、语义分析、语法分析及优化后生成相应的汇编代码文件。 
(4)汇编(.o) 
由汇编器将汇编代码转变成机器可以执行的指令得到目标文件。 
(5)链接(.e) 
模块拼接——>静态链接, 
地址和空间分配、符号决议、重定位等生成可执行文件。

通过上述五步,即可得到可执行文件。

转载至:https://blog.csdn.net/qq_39191122/article/details/80600883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