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操作系统真象还原 -- 第11、12章 用户进程及调度、系统调用、内存管理

======  第 12 章 系统调用、内存管理 ======

GITHUB: https://github.com/trb331617/os_elephant/tree/master/chapter_12

系统调用:getpid, write(printf), malloc/free

完善了内存管理:之前实现的是以4KB页为单位的内存申请,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任意内存大小的申请、释放,并实现了用户接口malloc() 和free()

运行截图:

    在内核线程的main()函数中,创建了2个内核线程、2个用户进程,

1) 2个内核线程,都调用malloc申请了254、255、256字节的内存。内核线程是共享内核的1GB内存空间(虚拟地址必须唯一),所以运行截图中可以看到:这2个内核线程申请到的内存基址,总体是连续累加的,以0x100(即256Bytes)为单位。

2) 2个用户进程,都调用malloc申请了254、255、256字节的内存。用户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4GB虚拟内存空间,所以运行截图中可以看到:这2个用户进程申请到的内存基址是各自独立的,并且可以是相同的虚拟地址。

 

======  第 11 章 用户进程的创建与调度 ======

GITHUB: https://github.com/trb331617/os_elephant/tree/master/chapter_11

运行截图:

    在kernel的main()函数中创建了2个用户进程(分别循环执行a++、b++),创建了2个内核线程(分别打印a、b)

    用户进程的priority和ticks设置为3,内核现成的设置为13。所以,运行结果中,打印更快、增长更慢。

p.s.: 由于文件系统尚未实现,这里暂时用函数代替file来创建用户进程。

代码结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