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O-LOAM:轻量级地面优化的建图

LEGO-LOAM 是基于LOAM优化的系统,相比之下,有以下优点:
1)LeGO-LOAM是轻量级的,因为可以在嵌入式系统上实现实时姿态估计和建图。
2)去除失真数据,在地面分离之后,执行点云分割以丢弃可能表示不可靠特征的点。
3)LeGO-LOAM引入地面优化,因为我们引入了两步优化姿势估计。从地面提取的平面特征用于在第一步中获得 [ t z , θ r o l l , θ p i t c h ] [t_{z},\theta_{roll},\theta_{pitch}] [tz,θroll,θpitch];在第二步中,通过匹配从分段点云提取的边缘特征来获得其余部分的变换 [ t x , t y , θ y a w ] [t_{x},t_{y},\theta_{yaw}] [tx,ty,θyaw]
4)集成了回环检测以校正运动估计漂移的能力。

论文: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8594299
代码:https://github.com/facontidavide/LeGO-LOAM-BOR/tree/speed_optimization
下图在KITTI数据集上明显看出定位精度之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摘要

本文提出一个轻量级、地面优化的雷达里程计和建图方法,LEGO-LOAM,用来实施估计地面车辆的6DOF位姿估计。该系统是轻便的,可以在低功率嵌入式系统上实现实时位姿估计。该系统是基于地面优化的,在分割和优化步骤中利用了地平面。

首先应用点云分割步骤过滤噪声,
接下来使用特征提取步骤获得边缘和平面特征。
之后,两步LM优化算法使用平面和边缘特征点来解决连续扫描中6DOF变换的不同分量。

使用从地面车辆的可变地形环境中收集的数据集,将LeGO-LOAM的性能与最先进的LOAM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LeGO-LOAM可以在降低计算费用的同时达到相似或更高的精度 。 我们还将LeGO-LOAM集成到SLAM框架中,以消除由漂移引起的姿势估计误差,该误差已使用KITTI数据集进行了测试。

主要贡献

本文的核心在五个部分:点云分割segmentation、特征点提取feature extraction、雷达里程计lidar odometry、雷达建图lidar mapping、变换融合transform fusion。

  • 点云分割:使用单次扫描的点云,并将其重投影到距离图像上进行地面分割,非地面点被分割出来。点云分割可以去除不稳定的特征点。
  • 特征点提取:基于分割后的点使用LOAM进行边缘点和平面点提取。
  • 雷达里程计:根据提取的特征点构建scan-to-scan约束,两次LM优化,估计姿态。第一步,从地面提取的平面特征点用于获得 [ t z , θ r o l l , θ p i t c h ] [t_{z},\theta_{roll},\theta_{pitch}] [tz,θroll,θpitch];第二步,通过匹配从分段点云提取的边缘特征来获得其余部分的变换 [ t x , t y , θ y a w ] [t_{x},t_{y},\theta_{yaw}] [tx,ty,θyaw]
  • 雷达建图:构建scan-to-map约束,构建全局地图。
  • 变换融合:融合Lidar Odometry和 Lidar Mapping进行精确的姿态估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Segmentation

符号设定
时间t时获得的点云集 P t = ( p 1 , p 2 , . . . . . p n ) P_{t}=(p_{1},p_{2},.....p_{n}) Pt=(p1,p2,.....pn) p i p_{i} pi P t P_{t} Pt中一个单独的点。
r i r_{i} ri表示点 p i p_{i} pi到传感器的欧几里得距离。

目的:将点云分割为边缘点类和平面点类两类。

距离图像range image的分辨率为1800*16.
投影图像的水平方向分辨率为1800,因为激光雷达水平方向角度分辨率为0.2度,所以 360 0.2 = 1800 \frac{360}{0.2}=1800 0.2360=1800,投影图像竖直方向分辨率为16,因为激光雷达竖直方向有16根扫描线。

1)将三维的点云集 P t P_{t}

  • 5
    点赞
  • 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