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Android 9 Pie 兼容性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

应用不兼容的常见原因

使用了系统的 ClassLoader 加载 org.apache.http.* 的库

Android M 就已经开始移除对 Apache HTTP client 的支持。而 Android P 的系统 ClassLoader 已经不支持加载 org.apache.http.包 (抛出 NoClassDefFoundError),应用必须用自定义的 ClassLoader 来加载,同时确保 org.apache.http. 的路径包含在应用 classpath 上。

应用不应该再使用 org.apache.http.legacy 库,如果实在必须,可以将它打包进自己的 APK,同时改名以防止与运行时的版本冲突。

没有使用兼容 Android 9 的加固服务

部分加固服务可能尚未兼容 Android 9。开发者应该使用兼容 Android 9 的加固服务。

直接调用 dex2oat

从一开始,dex2oat 就被设计为系统内部使用的编译部署工具,Android 从来都未支持过开发者直接调用 dex2oat 的场景。

如果您需要从内存中加载 dex 文件,而不愿在存储中留下痕迹,请使用 Android O 中新增的加载器 InMemoryDexClassLoader。

相关的 dex / so 文件亦不应直接操作或篡改,干扰或篡改系统内部加载 dex 的逻辑很可能会导致兼容性问题。

使用了非 SDK 接口

非 SDK 接口在每次版本更新中都有可能被改动,开发者应只使用 SDK 接口。

使用了不兼容的第三方的库

如果您使用的第三方库尚不支持 Android P 版本,请报告给其提供商,帮助推动它解决兼容性问题。

非 SDK 接口的限制名单

类别介绍
白名单Android SDK 本身没有任何限制
黑名单只能被 Android 系统及系统应用使用,无论 targetSdkVersion 都禁止使用,对应用开发者来说,相当于没有这些接口
深灰名单没有发现应用在使用,但我们觉得有潜在的可能性,当 targetSdkVersion < P 时允许使用,当 targetSdkVersion >= P 时禁止使用 (相当于黑名单)
浅灰名单已有应用在使用的非 SDK 接口,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将来会考虑提供相应的 SDK 接口,当 targetSdkVersion >= P 时系统提示警告

凹口屏幕 Display Cutout

不要硬编码状态栏的高度,请使用 WindowInsetsCompat 获取状态列的高度。

注意屏幕大小与显示范围的差异,请使用 View.getLocationInWindow(),而不是 View.getLocationOnScreen()。处理 MotionEvent 时,使用 getX() / getY() ,而不是 getRawX() / getRawY() 。

凹口可以置中或靠边,只会在屏幕短边出现,两条短边皆可有缺口。

屏幕旋转锁定

在 Android P 上,不论是自动旋转或旋转锁定 (rotation lock),应用界面皆可以为纵向或横向,这取决于最上层可见 Activity 的 screenOrientation 设置。请不要再假设设备在旋转锁定时必定为纵向。

Inline 函数调用检查

在 Android P 中,如果调用某个 inline 方法的类与 inline 方法所在的类由不同的 ClassLoader 加载, 就会主动发起 abort (inline 不允许跨 dex 文件),导致应用 crash。请尽量避免用不同的 ClassLoader 来加载相关的 (有互相调用可能) 类,因为被调用类的方法可能已经被 inline 了。

空闲应用无法访问麦克风、摄像头和传感器

为了更好地保证隐私,Android P 限制所有处于空闲状态的应用对麦克风、摄像头和所有 SensorManager 传感器的访问。当一个应用的 UID 空闲时,麦克风将会报告系统 “无音频信号”,传感器将会停止报告事件。应用使用的摄像头也会断开连接,如果应用尝试使用它们,则会生成错误。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限制不会为现有应用带来新的问题,但我们仍然建议您从应用中移除此类传感器请求。

前台服务权限

应用 target 到 P 版本后,在使用前台服务时必须申请 FOREGROUND_SERVICE 权限。这是一个一般性权限,应用只需在 manifest 中声明,系统会自动授予而无需询问用户。但若无此权限即运行前台服务,系统会抛出 SecurityException。

后台服务限制

自 Oreo 起,Target SDK >= 26 的应用若没有在前台显示,它的后台服务将受到系统限制。需长期运行的服务应迁移至前台服务,并让使用者注意到服务正在运行;或改用排程作业,例如 WorkManager 或 JobScheduler。

Google Play targetSdkVersion 政策

为了推动应用获得 Android 新版本提供的安全和性能提升,Google Play 应用市场要求其上的应用必须:

从 2018 年 8 月起,新发布的应用必须将 targetSdkVersion 设置为 26 或更高

从 2018 年 11 月起,现有应用的升级必须将 targetSdkVersion 设置为 26 或更高

2019 年之后,新发布或升级应用必须将 targetSdkVersion 设置为一年内发布的 Android 版本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