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三 配置与应用远程连接服务

【项目说明】

       作为一个人运维人员,经常要登录Linux服务器查看其是否正常运行,但是,服务器通常不在本地(可能位于分公司或ISP的托管机房)或者分散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上,因此常常要借助远程控制的方式对这些远程服务器进行管理。在CentOS Linux 系统中,一般采用Telnet、SSH以及VNC服务实现远程控制,本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实现这些远程服务的配置和使用方法。

【项目实施】

要实施完成此项目需要完成以下3个任务。

任务一:配置Telnet服务;

任务二:配置SSH服务;

任务三:配置VNC服务。

                                                              任务一:配置Telnet服务

第1步:挂载光盘

将光盘放入光驱,然后使用【mount /dev/cdrom /mnt】命令挂载光盘到系统中。

第2步:配置YUM源

YUM安装解决了软件的依赖性问题,所以一般软件的安装采用YUM的方式安装,但在安装之前必须配置好YUM源。

【cd /etc/yum.repos.d/】进入YUM配置的目录如下。

【mkdir /etc/yum.repos.d/bak】建立备份文件夹。

【mv /etc/yum.repos.d/Cent*  /etc/yum.repos.d//bak/】移动原有的配置文件到备份文件夹中。

【vim /etc/yum.repos.d/local.repo】编辑 自己的repo文件。

local.repo的具体内容如下:

第3步:安装客户端以及服务器端软件

使用如下命令先查询软件是否安装,如果没有安装,则使用【yum】命令安装。

【rpm -q Telnet】查询Telnent的客户端软件。

【rpm q Telnet-server】查询Telent的服务端软件,如果没有查询到Telnet相关软件的安装信息,则需要使用如下命令进行安装。

【yum install -y telnet】安装Telnet的客户端软件。

【yum install -y telnet-server】安装Telnet的服务端软件。

安装完成后,再次进行查询,可以看到Telnet的相关软件信息。

第4步:修改主配置文件

使用【vim /etc/xinetd.d/telnet】命令编辑Telnet配置文件,找到disable=yes所在行,将其改为disable=no,打开Telnet功能。

(1)设置最大连接数。在disable=no的后一行加上一行:instances=4,表示只允许4个用户同时连接,如下图所示:

(2)在服务器上启用Telnet服务。

【/ect/init.d/xinetdrestart】或【service xineted restart】重启Telnet服务。

【chkconfigxinetd on】设置Telnet服务在系统中运行。

以user1远程Telnet到主机的效果如图所示:

(3)修改连接端口

【vim /etc/services】修改服务器提高服务的默认端口号,把telnet 23/tcp和telnet 23/udp中端口号改为自定义端口号,如图所示:

在服务器上使用【/etc/init.d/xinetd restart】命令重启Telnet服务。

第5步:允许root用户登录

因为Telnet在传输数据时,采用文明的方式,包括用户名和密码,所以数据在传输的过程中很容易被截取和篡改,因此系统默认root用户不可以Telnet到远程的服务器上,而只允许普通用户Telnet到远程的服务器上。

如果需要root用户用户也能远程Telnet到服务器上,则需要使用【mv /etc/securetty /etc/securetty.bak】命令注释/etc/securetty这个文件,使之失效。然后再以root用户远程Telnet到主机,如图所示:

第6步:从第三方客户端登录

(1)使用PuTTY远程登录。需要注意的是,服务器中的Telnet服务默认的端口号是23,如果已经改为188,在使用PyTTY登录时需要把端口号修改为188,如图所示:

(2)使用SecureCRT远程登录。SecureCRT是一款支持SSH的终端仿真程序,简单来说,是Windows下登录UNIX或Linux服务器主机的软件。

SecureCRT支持SSH,同时支持Telnet和Rlogin协议。SecureCRT是一款连接运行包括Windows、UNIX和VMS的理想工具。通过使用内含的【VCP】命令行程序可以进行加密文件的传输。SecureCRT的SSH协议支持DES、3DES和RC4密码以及RSA加密。SecureCRT快速连接的设置如图所示:

选择“协议”为Telnet,填写远程主机的主机名为远程的IP地址,端口修改为188.登录成功的界面如下所示:

                              

                                                                             任务二   配置SSH服务

【任务实施】

第1步:检查SSH软件的安装

通过以下命令检查SSH软件的安装情况。一般情况下,系统已经默认安装了此服务。

【rpm -q openssh】查看SSH服务客户端的安装。

【rpm -q openssh-server】查看SSH服务服务端的安装。

如果没有查询到相关的openssh软件,请挂载光盘,配置好YUM源后可以通过如下命令安装。

【yum install -y openssh】安装openssh客户端。

【yum install -y openssh-server】安装openssh服务器端。

第2步:解读SSH配置主文件

SSH的主配置文件是/etc/sshd-config,可使用vim编辑器打开。部分行的释义如下:

此配置文件可以不做任何修改,直接启动服务器即可。

【servicesshd start】启动sshd服务进程。

【chkconnfigsshd on】配置服务器开机后自动启动sshd服务。

第3步:使用第三方软件登录

(1)使用PuTTY登录

填写好要登录服务器的主机名或IP地址,使用默认的端口号,选择SSH服务即可登录,如图所示:

单击【Open】按钮后会提示输入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

(2)使用SecureCRT登录,登录设置界面如图所示:

单击【连接】按钮后,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即可登录服务器。

第4步:使用【scp】命令传输文件

当我们远程到服务器上以后,经常会需要在两台主机上传输文件,通过以下方式可以实现文件的传输。

(1)在Linux Server上启动SSH服务。

(2)在客户机上使用【scp LINUXSERVER IP:/目录/文件/本地目录】目录表示把服务器上某一文件复制到本地目录;【scp -rLINUXSERVER IP:/目录/本地目录】命令表示把服务器上某一目录中所有文件与目录复制到本地目录中;【scp -r 192.168.223.189:/mnt/xxy】命令表示复制主机192.168.223.189上mnt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到本地的/xxy目录下。

第5步:使用【sz】和【rz】命令实现远程主机与本地文件的传输

【sz】将选定的文件发送(send)到本地机器。

【rz】运行该命令会弹出一个文件选择窗口,从本地选择文件上传到服务器。

【yuminstall lrzsz-y】YUM源安装lrzsz软件。

                                                      任务三   配置VNC图形界面服务

【任务实施】

第1步:安装Gnome图形化桌面

【yumgroupinstall  “X Window System”“Desktop”】CentOS 6.x安装Gnome桌面环境。

【yumgroupinstall Xfce】CentOS安装Xfce桌面环境,可选。

【yumgroupinstall -y“Chinese Support”】安装中文支持。

第2步:安装vncserver

【yuminstall -y tigervnc-server tigervnc】安装vncserver软件。

第3步:配置VNC密码

vncserver运行后,没有配置密码,客户端是无法连接上的,通过如下命令设置与修改密码。

【vncserver】设置VNC密码,密码必须6位以上。

【vncpasswd】修改VNC密码,同样,密码需要6位以上,

第4步:配置为使用Gnome桌面

【vim/root/.vnc/xstartup】打开gnome桌面的配置文件,修改该文件,把最后的【twm &】删除掉,再加上【gnome-session &】。

第5步:配置vncserver启动后监听端口和环境参数

【vim/etc/sysconfig/vncservers】修改配置文件,在最后面加入如下两行内容:

第6步:设置vncserver服务在系统中运行

修改任何有关vncserver的服务后都需要重新启动相关的服务。

【servicevncserver restart】重启vncserver服务。

【chkconfig vncserveron】设置vncserver开机自动启动。

第7步:测试登录

在网络中输入【VNC Viewer】关键字搜索并下载VNC Viewer,安装后打开,界面入下图所示:

输入服务器IP地址,单击【确定】按钮,弹出下图所示的要求输入root密码的提示框。

输入root账号密码,单击【确定】按钮,即可登录成功,登录成功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第8步:排错

(1)检查SeLinux服务并关闭。使用【vim /etc/seLinux/config】命令编辑/etc/seLinux/config文件,设置SeLinux字段的值为【disabled】。

(2)关闭NetworkManager服务。使用【chkconfig --delNetworkManager】命令关闭NetworkManager服务。

(3)iptables防火墙默认会阻止VNC远程桌面,所以需要在iptables运行通过。当启动VNC服务后,可以使用【netstart -tunlp】命令来查看VNC服务所使用的的端口,可以发现有5801、5901、6001。

使用【vim】命令编辑/etc/sysconfig/iptables文件,在文件最后添加如下内容,可以开始这些端口。

重启防火墙或者直接关闭防火墙的目录如下:

【/etc/init.d/iptablesrsrtart】重启防火墙。

【/etc/init.d/iptablesstop】关闭防火墙。

第9步:VNC的反向连接设置

在大多数情况下,vncserver总处于监听状态,vnc client主动向服务器发出请求从而建立连接。然而在一些特殊的场合,需要让VNC客户机处于监听状态,vncserver主动向客户机发出连接请求,此谓VNC的反向连接。主要步骤如下:使用【vncviewer -listen】命令启动vnc client,使vncviewer处于监听状态,使用【vncserver】命令启动vncserver,使用【vncconnect -display :1 192.268.223.289】命令在vncsercver端执行【vncconnect】命令,发起server到client的请求。

第10步:解决可能遇到的黑屏问题

在Linux里安装配置完VNC服务端,发现多用户登录会出现黑屏的情况,具体的现象为:客户端可以通过IP与会话号登录进入系统,但登录进去是一片漆黑,除了一个叉形的鼠标以外,伸手不见五指。

原因:用户的VNC启动文件权限未设置正确。

解决办法:将黑屏用户的xstartup文件的属性修改修改为755(rwxr-xr-x),然后杀掉所有已经启动的VNC客户端1,使用【vncserver -kill :2】命令,杀掉所有以及启动的VNC客户端2,使用【/etc/init.d/vncserver restart】命令重启vncserver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