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新手引导前后端代码设计2个要点

新手引导很多游戏都有。但是有的做的却不是那么如意。有时候引导卡死,却找不到问题。其实很多时候和设计的机制有关。本文假设引导是一种强制性的引导。一个引导由很多步骤(比如要玩家点哪里,点哪里,这些都是一个个步骤)组成。

  1、引导的发起

  后端关注的是引导,因此,后端只要各种事件触发一个引导,把这个引导ID发给客户端,就完成了引导的发起。

  客户端收到服务端发的引导ID,就会获取这个ID对应的步骤列表。然后播放这些步骤,等待玩家交互完成。

  2、引导的结束

  当前端执行完引导步骤时,把引导ID通过一个引导完成的协议发送给客户端,这样好吗?我觉得这种做法是不安全的。

  如果是通过客户端来通知服务端引导完成,会出现2种情况:

  以强化装备为例子

  情况1:先请求强化装备,再请求引导完成。

  可能在你请求强化装备的时候,这个请求发出去了。但是突然断线了,引导的请求没发出。这时候。下次上线,他还是会让你引导。但是,你可能已经没了强化材料。玩家卡死。

  情况2:先请求引导完成,再请求强化装备。

  请求引导完成发出,断线,请求强化没发出。然后玩家下次上线,不会再经历引导。

  或许聪明的你会想到可以把引导ID带在强化装备的包里面,一次请求完成。这样是可以解决上面两种情况。

  但是,这样,相当于,就把强化装备和引导耦合了。而且,以后可能有升级技能的引导,那么你升级技能的协议也要带上引导ID。这样设计无疑不是最好滴。

  因此,通过客户端来通知服务端引导完成是不靠谱的。应该由服务端自己的内部事件来触发。

  比如一个强化装备的引导,客户端最后肯定会请求服务端要强化装备。

  这时候服务器就可以判断当前是否有强化装备的引导。有的话判断是否满足完成条件。满足就完成引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