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_HBase写入流程详解

转载自 :  HBase写入流程详解_hbase数据写入流程_晓之以理的喵~~的博客-CSDN博客   

        HBase采用LSM树架构,天生适用于写多读少的应用场景。在真实生产线环境中,也正是因为HBase集群出色的写入能力,才能支持当下很多数据激增的业务。需要说明的是,HBase服务端并没有提供update、delete接口,HBase中对数据的更新、删除操作在服务器端也认为是写入操作,不同的是,更新操作会写入一个最新版本数据,删除操作会写入一条标记为deleted的KV数据。所以HBase中更新、删除操作的流程与写入流程完全一致。

一、写入流程的三个阶段

从整体架构的视角来看,写入流程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

(1)客户端处理阶段:客户端将用户的写入请求进行预处理,并根据集群元数据定位写入数据所在的RegionServer,将请求发送给对应的RegionServer。
(2)Region写入阶段:RegionServer接收到写入请求之后将数据解析出来,首先写入WAL,再写入对应Region列簇的MemStore。
(3)MemStore Flush阶段:当Region中MemStore容量超过一定阈值,系统会异步执行flush操作,将内存中的数据写入文件,形成HFile。

注意:用户写入请求在完成Region MemStore的写入之后就会返回成功。MemStore Flush是一个异步执行的过程。
 

1. 客户端处理阶段

HBase客户端处理写入请求的核心流程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三步。
(1)步骤1:

        用户提交put请求后,HBase客户端会将写入的数据添加到本地缓冲区中,符合一定条件就会通过AsyncProcess异步批量提交。HBase默认设置autoflush=true,表示put请求直接会提交给服务器进行处理;用户可以设置autoflush=false,这样,put请求会首先放到本地缓冲区,等到本地缓冲区大小超过一定阈值(默认为2M,可以通过配置文件配置)之后才会提交。很显然,后者使用批量提交请求,可以极大地提升写入吞吐量,但是因为没有保护机制,如果客户端崩溃,会导致部分已经提交的数据丢失。

(2)步骤2:

        在提交之前,HBase会在元数据表hbase:meta中根据rowkey找到它们归属的RegionServer,这个定位的过程是通过HConnection的locateRegion方法完成的。如果是批量请求,还会把这些rowkey按照HRegionLocation分组,不同分组的请求意味着发送到不同的RegionServer,因此每个分组对应一次RPC请求。

(3)步骤3:
        HBase会为每个HRegionLocation构造一个远程RPC请求MultiServerCallable,并通过rpcCallerFactory.newCaller()执行调用。将请求经过Protobuf序列化后发送给对应的RegionServer。
 

2. Region写入阶段

        服务器端RegionServer接收到客户端的写入请求后,首先会反序列化为put对象,然后执行各种检查操作,比如检查Region是否是只读、MemStore大小是否超过blockingMemstoreSize等。检查完成之后,执行一系列核心操作,如上图所示。

(1)Acquire locks:HBase中使用行锁保证对同一行数据的更新都是互斥操作,用以保证更新的原子性,要么更新成功,要么更新失败。

(2)Update LATEST_TIMESTAMP timestamps:更新所有待写入(更新)KeyValue的时间戳为当前系统时间。

(3)Build WAL edit:HBase使用WAL机制保证数据可靠性,即首先写日志再写缓存,即使发生宕机,也可以通过恢复HLog还原出原始数据。该步骤就是在内存中构建WALEdit对象,为了保证Region级别事务的写入原子性,一次写入操作中所有KeyValue会构建成一条WALEdit记录。

(4)Append WALEdit To WAL:将步骤3中构造在内存中的WALEdit记录顺序写入HLog中,此时不需要执行sync操作。当前版本的HBase使用了disruptor实现了高效的生产者消费者队列,来实现WAL的追加写入操作。

(5)Write back to MemStore:写入WAL之后再将数据写入MemStore。

(6)Release row locks:释放行锁。

(7)Sync wal:HLog真正sync到HDFS,在释放行锁之后执行sync操作是为了尽量减少持锁时间,提升写性能。如果sync失败,执行回滚操作将MemStore中已经写入的数据移除。

(8)结束写事务:此时该线程的更新操作才会对其他读请求可见,更新才实际生效。

注意:branch-1的写入流程设计为:先在第6步释放行锁,再在第7步Sync WAL,最后在第8步打开mvcc让其他事务可以看到最新结果。正是这样的设计,导致了第4章4.2节中提到的“CAS接口是Region级别串行的,吞吐受限”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在branch-2中解决。
 

3. MemStore Flush阶段

        随着数据的不断写入,MemStore中存储的数据会越来越多,系统为了将使用的内存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会将MemStore中的数据写入文件形成HFile。flush阶段是HBase的非常核心的阶段,理论上需要重点关注三个问题:

(1)MemStore Flush的触发时机。即在哪些情况下HBase会触发flush操作。

(2)MemStore Flush的整体流程。

(3)HFile的构建流程。HFile构建是MemStore Flush整体流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这部分内容会涉及HFile文件格式的构建、布隆过滤器的构建、HFile索引的构建以及相关元数据的构建等。

二、Region写入流程

数据写入Region的流程可以抽象为两步:追加写入HLog,随机写入MemStore。

1.  追加写入HLog

HBase中HLog的文件格式、生命周期已经在第5章做了介绍。HLog保证成功写入MemStore中的数据不会因为进程异常退出或者机器宕机而丢失,但实际上并不完全如此,HBase定义了多个HLog持久化等级,使得用户在数据高可靠和写入性能之间进行权衡。

(1)HLog持久化等级

HBase可以通过设置HLog的持久化等级决定是否开启HLog机制以及HLog的落盘方式。

HLog的持久化等级的五个等级:

(1)SKIP_WAL:只写缓存,不写HLog日志。因为只写内存,因此这种方式可以极大地提升写入性能,但是数据有丢失的风险。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并不建议设置此等级,除非确认不要求数据的可靠性。

(2)ASYNC_WAL:异步将数据写入HLog日志中。

(3)SYNC_WAL:同步将数据写入日志文件中,需要注意的是,数据只是被写入文件系统中,并没有真正落盘。HDFS Flush策略详见HADOOP-6313。

(4)FSYNC_WAL:同步将数据写入日志文件并强制落盘。这是最严格的日志写入等级,可以保证数据不会丢失,但是性能相对比较差。

(5)USER_DEFAULT:如果用户没有指定持久化等级,默认HBase使用SYNC_WAL等级持久化数据

(2)HLog写入模型

        在HBase的演进过程中,HLog的写入模型几经改进,写入吞吐量得到极大提升。之前的版本中,HLog写入都需要经过三个阶段:首先将数据写入本地缓存,然后将本地缓存写入文件系统,最后执行sync操作同步到磁盘。

        三个阶段是可以流水线工作的,基于这样的设想,写入模型自然就想到“生产者-消费者”队列实现。然而之前版本中,生产者之间、消费者之间以及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线程同步都是由HBase系统实现,使用了大量的锁,在写入并发量非常大的情况下会频繁出现恶性抢占锁的问题,写入性能较差。

2. 随机写入MemStore

         KeyValue写入Region分为两步:首先追加写入HLog,再写入MemStore。MemStore使用数据结构ConcurrentSkipListMap来实际存储KeyValue,优点是能够非常友好地支持大规模并发写入,同时跳跃表本身是有序存储的,这有利于数据有序落盘,并且有利于提升MemStore中的KeyValue查找性能。
        KeyValue写入MemStore并不会每次都随机在堆上创建一个内存对象,然后再放到ConcurrentSkipListMap中,这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内存碎片,进而可能频繁触发Full GC。HBase使用MemStore-Local Allocation Buffer(MSLAB)机制预先申请一个大的(2M)的Chunk内存,写入的KeyValue会进行一次封装,顺序拷贝这个Chunk中,这样,MemStore中的数据从内存flush到硬盘的时候,JVM内存留下来的就不再是小的无法使用的内存碎片,而是大的可用的内存片段。

MemStore的写入流程可以表述为以下3步。

(1)检查当前可用的Chunk是否写满,如果写满,重新申请一个2M的Chunk。

(2)将当前KeyValue在内存中重新构建,在可用Chunk的指定offset处申请内存创建一个新的KeyValue对象。

(3)将新创建的KeyValue对象写入ConcurrentSkipListMap中。
 

三、MemStore Flush

1. 触发条件

HBase触发flush操作的情况:
(1)MemStore级别限制:当Region中任意一个MemStore的大小达到了上限(hbase.hregion.memstore.flush.size,默认128MB),会触发MemStore刷新。

(2)Region级别限制:当Region中所有MemStore的大小总和达到了上限(hbase.hregion.memstore.block.multiplierhbase.hregion.memstore.flush.size),会触发MemStore刷新。

(3)RegionServer级别限制:当RegionServer中MemStore的大小总和超过低水位阈值hbase.regionserver.global.memstore.size.lower.limithbase.regionserver.global.memstore.size,RegionServer开始强制执行flush,先flush MemStore最大的Region,再flush次大的,依次执行。如果此时写入吞吐量依然很高,导致总MemStore大小超过高水位阈值hbase.regionserver.global.memstore.size,RegionServer会阻塞更新并强制执行flush,直至总MemStore大小下降到低水位阈值。

(4)当一个RegionServer中HLog数量达到上限(可通过参数hbase.regionserver.maxlogs配置)时,系统会选取最早的HLog对应的一个或多个Region进行flush。

(5)HBase定期刷新MemStore:默认周期为1小时,确保MemStore不会长时间没有持久化。为避免所有的MemStore在同一时间都进行flush而导致的问题,定期的flush操作有一定时间的随机延时。

(6)手动执行flush:用户可以通过shell命令flush’tablename’或者flush’regionname’分别对一个表或者一个Region进行flush。

2. 执行流程

为了减少flush过程对读写的影响,HBase采用了类似于两阶段提交的方式,将整个flush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1)prepare阶段:遍历当前Region中的所有MemStore,将MemStore中当前数据集CellSkipListSet(内部实现采用ConcurrentSkipListMap)做一个快照snapshot,然后再新建一个CellSkipListSet接收新的数据写入。prepare阶段需要添加updateLock对写请求阻塞,结束之后会释放该锁。因为此阶段没有任何费时操作,因此持锁时间很短。

(2)flush阶段:遍历所有MemStore,将prepare阶段生成的snapshot持久化为临时文件,临时文件会统一放到目录.tmp下。这个过程因为涉及磁盘IO操作,因此相对比较耗时。

(3)commit阶段:遍历所有的MemStore,将flush阶段生成的临时文件移到指定的ColumnFamily目录下,针对HFile生成对应的storefile和Reader,把storefile添加到Store的storefiles列表中,最后再清空prepare阶段生成的snapshot。

3. 生成HFile

HBase执行flush操作之后将内存中的数据按照特定格式写成HFile文件。

(1)HFile结构

HFile依次由Scanned Block、Non-scanned Block、Load-on-open以及Trailer四个部分组成。

1)Scanned Block:这部分主要存储真实的KV数据,包括Data Block、Leaf Index Block和Bloom Block。

2)Non-scanned Block:这部分主要存储Meta Block,这种Block大多数情况下可以不用关心

3)Load-on-open:主要存储HFile元数据信息,包括索引根节点、布隆过滤器元数据等,在RegionServer打开HFile就会加载到内存,作为查询的入口。

4)Trailer:存储Load-on-open和Scanned Block在HFile文件中的偏移量、文件大小(未压缩)、压缩算法、存储KV个数以及HFile版本等基本信息。Trailer部分的大小是固定的。

注意:
1)MemStore中KV在flush成HFile时首先构建Scanned Block部分,即KV写进来之后先构建Data Block并依次写入文件,在形成Data Block的过程中也会依次构建形成Leaf index Block、BloomBlock并依次写入文件。一旦MemStore中所有KV都写入完成,Scanned Block部分就构建完成。

2)Non-scanned Block、Load-on-open以及Trailer这三部分是在所有KV数据完成写入后再追加写入的。
 

(2)构建"Scanned Block"部分

1)MemStore执行flush,首先新建一个Scanner,这个Scanner从存储KV数据的CellSkipListSet中依次从小到大读出每个cell(KeyValue)。这里必须注意读取的顺序性,读取的顺序性保证了HFile文件中数据存储的顺序性,同时读取的顺序性是保证HFile索引构建以及布隆过滤器Meta Block构建的前提。

2)appendGeneralBloomFilter:在内存中使用布隆过滤器算法构建Bloom Block,下文也称为Bloom Chunk。

3)appendDeleteFamilyBloomFilter:针对标记为"DeleteFamily"或者"DeleteFamilyVersion"的cell,在内存中使用布隆过滤器算法构建Bloom Block,基本流程和appendGeneralBloomFilter相同。

4)(HFile.Writer)writer.append:将cell写入Data Block中,这是HFile文件构建的核心。

(3)构建Bloom Block

实际实现中使用chunk表示Block概念,布隆过滤器内存中维护了多个称为chunk的数据结构,一个chunk主要由两个元素组成:
1)一块连续的内存区域,主要存储一个特定长度的数组。默认数组中所有位都为0,对于row类型的布隆过滤器,cell进来之后会对其rowkey执行hash映射,将其映射到位数组的某一位,该位的值修改为1。
2)firstkey,第一个写入该chunk的cell的rowkey,用来构建Bloom Index Block。

cell写进来之后,首先判断当前chunk是否已经写满,写满的标准是这个chunk容纳的cell个数是否超过阈值。如果超过阈值,就会重新申请一个新的chunk,并将当前chunk放入ready chunks集合中。如果没有写满,则根据布隆过滤器算法使用多个hash函数分别对cell的rowkey进行映射,并将相应的位数组位置为1。
 

(4)构建Data Block

一个cell在内存中生成对应的布隆过滤器信息之后就会写入Data Block,写入过程分为两步。

1)Encoding KeyValue:使用特定的编码对cell进行编码处理,HBase中主要的编码器有DiffKeyDeltaEncoder、FastDiffDeltaEncoder以及PrefixKeyDeltaEncoder等。编码的基本思路是,根据上一个KeyValue和当前KeyValue比较之后取delta,展开讲就是rowkey、column family以及column分别进行比较然后取delta。假如前后两个KeyValue的rowkey相同,当前rowkey就可以使用特定的一个flag标记,不需要再完整地存储整个rowkey。这样,在某些场景下可以极大地减少存储空间。

2)将编码后的KeyValue写入DataOutputStream。
随着cell的不断写入,当前Data Block会因为大小超过阈值(默认64KB)而写满。写满后Data Block会将DataOutputStream的数据flush到文件,该Data Block此时完成落盘。
 

(5)构建Leaf Index Block

Data Block完成落盘之后会立刻在内存中构建一个Leaf Index Entry对象,并将该对象加入到当前Leaf Index Block。

Leaf Index Entry对象有三个重要的字段。

(1)firstKey:落盘Data Block的第一个key。用来作为索引节点的实际内容,在索引树执行索引查找的时候使用。

(2)blockOffset:落盘Data Block在HFile文件中的偏移量。用于索引目标确定后快速定位目标Data Block。

(3)blockDataSize:落盘Data Block的大小。用于定位到Data Block之后的数据加载。
 

(6)构建Bloom Block Index

        完成Data Block落盘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检查是否有已经写满的Bloom Block。如果有,将该Bloom Block追加写入文件,在内存中构建一个Bloom Index Entry并写入Bloom IndexBlock。
整个流程与Data Block落盘后构建Leaf Index Entry并写入Leaf Index Block的流程完全一样。

基本流程总结:

        flush阶段生成HFile和Compaction阶段生成HFile的流程完全相同,不同的是,flush读取的是MemStore中的KeyValue写成HFile,而Compaction读取的是多个HFile中的KeyValue写成一个大的HFile,KeyValue来源不同。KeyValue数据生成HFile,首先会构建Bloom Block以及Data Block,一旦写满一个Data Block就会将其落盘同时构造一个Leaf Index Entry,写入Leaf Index Block,直至Leaf Index Block写满落盘。实际上,每写入一个KeyValue就会动态地去构建"Scanned Block"部分,等所有的KeyValue都写入完成之后再静态地构建"Non-scannedBlock"部分、"Load on open"部分以及"Trailer"部分。
 

4. MemStore Flush对业务的影响

        在实践过程中,flush操作的不同触发方式对用户请求影响的程度不尽相同。正常情况下,大部分MemStore Flush操作都不会对业务读写产生太大影响。比如系统定期刷新MemStore、手动执行flush操作、触发MemStore级别限制、触发HLog数量限制以及触发Region级别限制等,这几种场景只会阻塞对应Region上的写请求,且阻塞时间较短。
然而,一旦触发RegionServer级别限制导致flush,就会对用户请求产生较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系统会阻塞所有落在该RegionServer上的写入操作,直至MemStore中数据量降低到配置阈值内。

文章来源:《HBase原理与实践》 作者:胡争;范欣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