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_MySQL_mysql中insert into select from的使用

如何在mysql从多个表中组合字段然后插入到一个新表中,通过一条sql语句实现。具体情形是:有三张表a、b、c,现在需要从表b和表c中分别查几个字段的值插入到表a中对应的字段。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可以使用如下的语句来实现:

1.             INSERT INTO db1_name(field1,field2) SELECT field1,field2 FROM db2_name

      当然,上面的语句比较适合两个表的数据互插,如果多个表就不适应了。对于多个表,我们可以先将需要查询的字段join起来,然后组成一个视图后再select from就可以了:

1.             INSERT INTO a(field1,field2) SELECT * FROM(SELECT f1,f2 FROM b JOIN c) AS tb

      其中f1是表b的字段,f2是表c的字段,通过join查询就将分别来自表b和表c的字段进行了组合,然后再通过select嵌套查询插入到表a中,这样就满足了我们这个场景了,如果需要不止2个表,那么可以多个join的形式来组合字段。需要注意的是嵌套查询部分最后一定要有设置表别名,如下:

1.             SELECT * FROM(SELECT f1,f2 FROM b JOIN c) AS tb

      即最后的as tb是必须的(当然tb这个名称可以随意取),即指定一个别名,否则在mysql中会报如下错误:

1.             ERROR 1248 (42000): Every derived TABLE must have its own alias
      即每个派生出来的新表都必须指定别名才可以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