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强弱引用

保留一个对象创建了一个对该对象的“强”引用。一个对象只有在它的所有强引用都被释放后才能被回收。因此,一个对象的生命周期取决于其强引用的所有者。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行为可能并不理想。您可能想要引用一个对象而不妨碍对象本身的回收。对于这种情况,您可以获取一个“弱”引用。弱引用是通过存储一个指向对象的指针创建的,而不是保留对象。
    弱引用在可能会出现循环引用的情况下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如果对象A和对象B互相通信,两者都需要引用对方。如果每个对象都保留对方对象,则这两个对象只有在它们之间的连接中断后才能被回收,但是它们之间的连接又只能在有对象被回收后才能中断。为了打破这种循环,其中一个对象需要扮演从属角色,得到另一个对象的一个弱引用。举个具体的例子,在视图层次中,父视图拥有其子视图,也因此能够保留子视图,但父视图并不归子视图所有;然而子视图仍需要知道谁是它的父视图,因此它保持一个对其父视图的弱引用。
    Cocoa中弱引用的其他适用情况包括:表格数据源,大纲视图项,通知观察者以及其余项目标和委托,但不仅限于上述情况。
在向您弱引用的对象发送消息时,您需要小心谨慎。如果您在一个对象被回收之后向它发送消息,您的应用程序将会崩溃。您必须为对象何时有效制定有明确界定的条件。在大多数情况下,被弱引用的对象知道其他对象对它的弱引用,这和循环引用的情况是一样的,并且它还能够在自己被回收时通知其他对象。例如,当您向通知中心注册一个对象的时候,通知中心会存储一个对该对象的弱引用,并且在适当的消息发布时,还会向该对象发送消息。当对象被回收时,您需要向通知中心解注册该对象,以防通知中心向这个已经不存在的对象继续发送消息。同样,当一个委托对象被回收时,您需要通过向其他对象发送一条带nil参数的setDelegate:消息来删除委托链接。这些消息通常由对象的dealloc方法发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