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专业毕业生的尴尬

       学习信息管理专业的学生,许多是在高考中调剂过来的,还有一些是在报志愿时对专业不了解,对名字好奇就报了的。经过4年的学习,到了即将毕业的时候,却发现,信息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很低。另外,很多同学对信管的就业去向也很迷惘。
       信息管理专业是一个管理学与计算机科学交叉的专业,是所学的课程一般包括管理学相关课程,信息检索相关课程和计算机相关课程。很多同学认为,本专业毕业后会出现既不如管理专业学生的管理技能,也不如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技能的情况,学的很杂却不精。
       “信管”在用人单位面前也一直面临着这样的尴尬:要管理的有管理专业的学生,要计算机的又计算机的学生,干嘛要你们这些什么都懂但什么都不专的人呢?这种尴尬,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用人单位还没有很好的意识到“信管”学生的强大的竞争力和企业自身对信息化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国外是在完成了工业革命之后再进入信息革命,每一步都经历了比较长的时间。而在中国工业化革命还没有完成,就碰到了信息化革命,信息化刚刚起步就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中国要信息化,难题不在信息技术,人们因循守旧的思想是信息化进程的最大阻碍,同时也是信息化人才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的真正元凶。
       第二、高校中信息管理专业的教学方式培养出的学生不能胜任企业的要求。从事教学的教师大部分来自计算机专业及相关专业,他们不乏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力,所缺乏的是管理知识以及如何把计算机与管理知识有机地融合起来,使之有别于计算机软件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因此,大部分教师在从事计算机技术课程教学时,往往就事论事,没能把计算机同管理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专业培养过程中会学到企业管理、会计学的基本知识,以及计算机方面知识的课程,但这些课程在大学中学习都是不完整的,况且即便是学习了这些内容也大多因为没有结合具体的案例和ERP系统进行系统的学习,导致知识不能直接转化为自身的工作能力,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职业化素质,企业不能招来即用,当然对毕业生而言会头疼找不到工作。
信管专业毕业生最佳的职业出路
       从另一个方面而言,倘若经过了严格的训练,达到企业的要求,信管专业的学生就会成为抢手的香饽饽。管理专业不懂技术,计算机专业不懂管理——现在企业更多是需要综合型的人才。无疑,只要我们学得够专业,复合型就成为了我们的优势。
       有一篇文章大意如下:一个卖食品的连锁企业实施了一套MIS,但是经营业绩并没有得到任何提升;相反,迫于同行的竞争和顾客对产品的挑剔,有些连锁店甚至经营不下去了,有关门的危机。老板就把责任推到了这套系统上,将火发在了负责实施系统的技术员小张的身上。小张也很郁闷,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技术人员,负责系统的安装和维护,保证系统能正常的运行;而公司的问题明显出在管理方面,如何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怎样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些都不在自己的职责与能力范围之内。文章最后的出的结论是:既懂技术,又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是目前企业紧缺的人员。
       信息系统的建设是个复杂性较高的系统工程,不是找几个技术人员就可以解决的事,没有管理经验、技术平台的积累、专业的实施手段是难以达到效果的。这类复合型人才定义为“既懂管理又懂计算机”。成为技术与管理于一身的优秀人才是“信息管理”专业学生的最佳出路。
信管专业毕业生典型职位:ERP实施工程师或ERP实施顾问
       随着信息化的广泛普及和应用,社会和企业对信息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既懂业务、管理,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在中国十分缺乏。据ERP专家、清华大学教授侯炳辉估计,目前国内合格的ERP实施顾问不过千人,这相对于我国需要信息化的几十万家企业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目前,ERP人才主要在三个方向就业,一是到软件公司就职,从事软件实施工作;二是到软件应用单位就职,提升用户的软件使用效益;三是自己创办提供软件咨询实施服务公司,作软件公司和用户之间的桥梁,在未来几年中,中国需要大量的专门从事软件咨询实施服务的第三方公司。
       专家建议:做ERP实施顾问,最重要的首先是沟通能力。每个企业内部的管理和业务千差万别,当某个企业请你做ERP实施,你必须到该企业每个部门去熟悉人家的业务流程,没有沟通怎么做下去?勇敢地开口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别人,并学会倾听和认错,沟通无所不在。
       其次,就是管理和市场、和财务方面的知识。做ERP要整合的是企业所有部门甚至该企业上下游资源,所以对一个企业运转的各个部门工作内容和先进的、流行的管理方式和体制都应有所了解。可以看一些优秀管理期刊,上边有些实战类的文章应该有启发,登陆一些专业网站、看一些文章或参与一些讨论也不无益处。
       最后,必须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企业管理软件系统的应用。
  • 1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