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数据库——(2)视图

概念

*是从用户使用数据库的观点来说的。

*从一个或多个表(视图)中导出来的

*一个虚表,或者说查询表


为什么要用视图呢?

 一是简单,看到的就是需要的。视图不仅可以简化用户对数据的理解,也可以简化他们的操作。那些被经常使用的查询可以被定义为视图,从而使得用户不必为以后的操作每次指定全部的条件。

二是 安全,通过视图用户只能查询和修改他们所能见到的数据,但不能授权到数据库特定行和特定的列上。通过视图,用户可以被限制在数据的不同子集上:使用权限可被限制在另一视图的一个子集上,或是一些视图和基表合并后的子集上。

三是逻辑数据独立性。视图可帮助用户屏蔽真实表结构变化带来的影响。

概括来说,由于用户通过视图只能查询修改他们所能见到数据,所以操作起来自然简单许多,也安全多了。这点在视图的优点处还有涉及。

操作:


创建:

方法一:









执行显示结果:


方法二:

用T-SQL语句:

use niunan
go
create view View_Test1
--要查询的内容--
as select name,title,content,createtime
--查询的表--
from category,news
--查询条件--
where category.id=news.categoryId 

相应的,视图的修改和删除也可直接在对象资源管理器中操作,在这里就不做介绍。

修改:

use niunan
go
--要修改的视图,括号中是列名--
alter view View_Test(name,createTime)
--格式与新建视图时一致
as select name,title
from category,news
where category.id=news.categoryId 


删除:

drop view View_Test


优点:

简化了对表增删改的操作。利用视图,我们可以同时从两个表中查找数据,而不用视图,就要一个一个的查询,很麻烦也容易出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数据库的复杂度降低,数据共享更为方便。另一方面,用户通过视图只能查看和修改他们所能见到的数据,简化了用户权限的管理。

视图与表:

视图中只存放了表的定义,但没有储存视图对应的数据,这些数据仍放在原来的数据表中。拿上面的例子说,新建的视图中并没有实际的新闻内容、类别名称等数据,它们都还是储存在原有的news,category表中。

视图可以像表一样进行增删改查的操作。


系列博客推荐:

再看数据库——(1)存储过程

再看数据库——(2)视图

再看数据库——(3)触发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0
    评论
性感学长,造福学弟~一下是题干,答案在文件里。 基于MySQL,设计并实现一个简单的旅行预订系统。该系统涉及的信息有航班、大巴班车、宾馆房间和客户数据等信息。其关系模式如下: FLIGHTS (String flightNum, int price, int numSeats, int numAvail, String FromCity, String ArivCity); HOTELS(String location, int price, int numRooms, int numAvail); BUS(String location, int price, int numBus, int numAvail); CUSTOMERS(String custName,custID); RESERVATION S(String custName, int resvType, String resvKey) 为简单起见,对所实现的应用系统作下列假设: 1. 在给定的一个班机上,所有的座位价格也一样;flightNum是表FLIGHTS的一个主码(primary key)。 2. 在同一个地方的所有的宾馆房间价格也一样;location是表HOTELS的一个主码。 3. 在同一个地方的所有大巴车价格一样;location是表 BUS的一个主码。 4. custName是表CUSTOMERS的一个主码。 5. 表RESERVATIONS包含着那些和客户预订的航班、大巴车或宾馆房间相应的条目,具体的说,resvType指出预订的类型(1为预订航班,2为预订宾馆房间,3为预订大巴车),而resvKey是表RESERVATIONS的一个主码。 6. 在表FLIGHTS中,numAvail表示指定航班上的还可以被预订的座位数。对于一个给定的航班(flightNum),数据库一致性的条件之一是,表RESERVATIONS中所有预订该航班的条目数加上该航班的剩余座位数必须等于该航班上总的座位数。这个条件对于表BUS和表HOTELS同样适用。 应用系统应完成如下基本功能: 1. 航班,大巴车,宾馆房间和客户基础数据的入库,更新(表中的属性也可以根据你的需要添加)。 2. 预定航班,大巴车,宾馆房间。 3. 查询航班,大巴车,宾馆房间,客户和预订信息。 4. 查询某个客户的旅行线路。 5. 检查预定线路的完整性。 6. 其他任意你愿意加上的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