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atile关键字

volatile关键字的掌握是java面试常见的知识点。这涉及到java的内存模型(JMM),java并发编程的东西。
具体而言,被volatile修饰的的共享变量具有以下两点特性:
1,保证了不同线程对该变量操作的内存可见性,
2,禁止指令重排序。
内存可见性:先从java内存模型说起,java虚拟机规范试图定义一种java内存模型(JMM)来屏蔽各种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内存访问差异,让java程序在各种平台上都能达到一致的访问效果。简单来说,由于cpu执行指令的速度是很快的,但是内存访问的速度就慢了很多,相差很大,所以在处理器里加了好几级告诉缓存。
在java内存模型中,对上述的优化又进行了一波抽象。JMM规定所有的变量都是存在主存中,类似于上面提到的普通内存,每个线程又包含自己的工作内存,方便理解就可以看成CPU上的寄存器或者高速缓存。所以线程的操作都是以工作内存为主,它们只能访问自己的工作内存,且工作前后都要把值在同步回主内存。
在线程执行时,首先会从主存中read变量值,再load到工作内存中的副本中,然后再传给处理器执行,执行完毕后再给工作内存中的副本赋值,随后工作内存再把值传回给主存,主存中的值才更新。
使用工作内存和主存,虽然加快的速度,但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看下面一个例子:
i = i + 1;

假设i初值为0,当只有一个线程执行它时,结果肯定得到1,当两个线程执行时,会得到结果2吗?这倒不一定了。可能存在这种情况:

线程1load i from 主存    // i = 0
        i + 1  // i = 1
线程2load i from主存  // 因为线程1还没将i的值写回主存,所以i还是0
        i +  1 //i = 1
线程1:  save i to 主存
线程2: save i to 主存
如果两个线程按照上面的执行流程,那么i最后的值居然是1了。如果最后的写回生效的慢,你再读取i的值,都可能是0,这就是缓存不一致问题。
i = 2;
j = i;
i++;
i = i + 1

上面4个操作中,i=2是读取操作,必定是原子性操作,j=i你以为是原子性操作,其实吧,分为两步,一是读取i的值,然后再赋值给j,这就是2步操作了,称不上原子操作,i++和i = i + 1其实是等效的,读取i的值,加1,再写回主存,那就是3步操作了。所以上面的举例中,最后的值可能出现多种情况,就是因为满足不了原子性。
这么说来,只有简单的读取,赋值是原子操作,还只能是用数字赋值,用变量的话还多了一步读取变量值的操作。有个例外是,虚拟机规范中允许对64位数据类型(long和double),分为2次32为的操作来处理,但是最新JDK实现还是实现了原子操作的。
JMM只实现了基本的原子性,像上面i++那样的操作,必须借助于synchronized和Lock来保证整块代码的原子性了。线程在释放锁之前,必然会把i的值刷回到主存的。
2 . 可见性(Visibility):
说到可见性,Java就是利用volatile来提供可见性的。 当一个变量被volatile修饰时,那么对它的修改会立刻刷新到主存,当其它线程需要读取该变量时,会去内存中读取新值。而普通变量则不能保证这一点。
其实通过synchronized和Lock也能够保证可见性,线程在释放锁之前,会把共享变量值都刷回主存,但是synchronized和Lock的开销都更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