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入门(三)文件权限

  Linux系统中的每个文件和目录都有访问许可权限,用它来确定用户对文件和目录进行访问和操作的权限。 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分为只读r,只写w和可执行x三种。
  有三种不同类型的用户可对文件或目录进行访问:文件所有者,同组用户、其他用户。所有者一般是文件的创建者。用ls -l命令显示文件或目录的周详信息时,最左边的一列为文件的访问权限。 
  
这里写图片描述
 
  第一个字符指定了文件类型。在通常意义上,一个目录也是个文件。如果第一个字符是横线,表示是个非目录的文件。如果是d,表示是个目录。
  root是su超级管理员,root用户建立的文件,其他用户没有权限是不可以删除,如果想要删除该文件,可以切换su,也可以让su用户授权。这时如果用chmod文件授权命令,必须得在/etc/sudoers下添加用户。然后就可以改其他用户权限,执行sudo chmod o+wx 1.txt。这样其他用户other就拥有了write写和x执行文件的权限。
更改权限chmod
  添加所属用户权限sudo chmod u+rwx 1.txt
  减少所属用户权限sudo chmod u-rwx 1.txt
  添加所属组用户权限sudo chmod g+wx 1.txt
  添加其他用户权限sudo chmod o+wx 1.txt
更改权限chmod第二种方式
  例如:sudo chmod 444 1.txt
  例如:sudo chmod 777 1.txt
  例如:sudo chmod 555 1.txt
  三位rwx分别由低位到高位代表2的x方。2的0次=1,2的1次=2,2的2次=4,所以rwx代表了421,假如所属用户拥有读4、写2、执行文件1的权限,那就是7;所属组用户也拥有读4、写2、执行文件1的权限,也是7,其他用户也是拥有读4、写2、执行文件1的权限,那也是7。按着这种方法修改,即为sudo chmod 777 1.txt
更改所属用户chown
  例如:sudo chown hadoop:hadoop 1.txt
  例如:sudo chown hadoop 1.txt
  更改了权限,也是不可以删除,因为父目录是root用户权限。其实我们也照样可以利用sudo来删除此文件:sudo rm 1.txt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