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图的顶点连通度和边连通度

思路:从网上找了一下大牛对于这类问题的总结:图的连通度问题是指:在图中删去部分元素(点或边),使得图中指定的两个点s和t不连通 (不存在从s到t的路径),求至少要删去几个元素。 

图的连通度分为点连通度和边连通度: 

(1)点连通度:只许删点,求至少要删掉几个点(当然,s和t不能删去,这里保证原图中至少有三个点); 

(2)边连通度:只许删边,求至少要删掉几条边。 

并且,有向图和无向图的连通度求法不同,因此还要分开考虑(对于混合图,只需将其中所有的无向边按照 
无向图的办法处理、有向边按照有向图的办法处理即可)。

【1】有向图的边连通度: 
这个其实就是最小割问题。以s为源点,t为汇点建立网络,原图中的每条边在网络中仍存在,容量为1,求该网络的最小割(也就是最大流)的值即为原图的边连通度。 
【2】有向图的点连通度: 
需要拆点。建立一个网络,原图中的每个点i在网络中拆成i'与i'',有一条边<i', i''>,容量为1 (<s', s''>和<t', t''>例外,容量为正无穷)。原图中的每条边<i, j>在网络中为边<i'', j'>, 
容量为正无穷。以s'为源点、t''为汇点求最大流,最大流的值即为原图的点连通度。 
说明:最大流对应的是最小割。显然,容量为正无穷的边不可能通过最小割,也就是原图中的边和s、t两个点不能删去;若边<i, i''>通过最小割,则表示将原图中的点i删去。
【3】无向图的边连通度: 
将图中的每条边(i, j)拆成<i, j>和<j, i>两条边,再按照有向图的办法(【1】)处理; 
【4】无向图的点连通度: 
将图中的每条边(i, j)拆成<i, j>和<j, i>两条边,再按照有向图的办法(【2】)处理。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