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下午题之数据库建模

定义

   E-R图也称实体-联系图(Entity-Relationship Diagram),提供了表示实体类型、属性和联系的方法,用来描述现实世界的概念模型。

E-R模型的基本组成

答题技巧

   a、关系模型(逻辑结构):先根据说明补充(一般情况下,说明中有“等”则表示字段未表述完整,需要再根据E-R图进行相应的补充),再根据ER图中的关系补充;

   b、E-R图(概念模型):可以根据关系模式中给出的表,画出实体,根据说明中的对应关系,画出联系类型。

请理解或牢记

(1)三个范式

(2)1NF的缺点:冗余度大;引起修改操作的不一致性;插入异常;删除异常。

(3)E-R图向关系模型的转换

    a、实体到关系模型的转换

      一般来说,对于E-R图中的每一个实体,在关系模式中建立一个与其同名且具有相同属性集的关系。而关系的关键字就是对应实体的关键字。

    b、联系到关系模式的转换

    1)对于两个实体的一对一联系(1:1),可将联系本身自带的属性与任何一个实体的关键字一起合并到另一个实体之中。

     2)对于两个实体的一对多联系(1:n或1:*),可将联系本身自带的属性与一方实体的关键字一起合并到多方实体之中。

     3)对于两个实体的多对多联系(n:m或*:*),可直接转换成一个关系模式,即用三个关系模式来描述,其属性包括联系本身自带的所有属性和两个相关实体的键码,其主键由两个相关实体的主键组合构成。

  温馨提示:此类题型的关键是要时刻将E-R图和关系模型联系起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