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CN进行节点分类

图是信息的最佳表示方式。在一个图中,有通过边(谓之“关系”)连接起来的节点(谓之“实体”)。想一想,你的Facebook社交网络是个什么样子的:以你为中心连接上你的朋友们,他们又以不同的方式相互联系。在表格中表示这些信息的方式是有些随意(或者不好的),社交关系并不是像一排排规矩的摆在桌子上的东西,而是像下图这样的:

Facebook 社交网络;金色的边你的社交关系;灰色的边是你的朋友之间的关系

预测节点属性

现在我们得到了Facebook社交网络的最佳表示,那么如何去更好的预测你朋友们的喜好呢?我们这里使用图卷积神经网络(Graph convolutional networks),GCN是一种新的深度学习架构,能够利用包含在数据以及数据之间关系中的信息。

来看一个例子,假设我们想要了解你的朋友们谁倾向于共和党派谁倾向于民主党派,我们将在Facebook 社交网络图上应用GCN,并将预测的“政治立场”这个节点属性分配给图中缺少标签的节点。

GCN网络有两个输入:首先需要列出你每个朋友的特征,包括母校、邮政编码、所属团体等等信息,很显然,这些信息是学习一个人政治倾向的特征;第二,GCN采用图结构的精简形式,这帮助GCN学习朋友的友谊是如何影响他们的政治立场的。

按理说,仅这两条信息就足以预测一个人的政治倾向了。传统的深度学习模型甚至不需要应用实体之间的关系来进行预测,它们只利用个人属性。但是通过在GCN中结合数据的属性以及结构,可以使预测更加强大。

GCN的输入:Jane和很多共和党人有联系,但是她也有自己的一些属性,比如教育、地理位置,很多Facebook团体成员,那她到底是共和党派还是民主党派呢?

GCN的应用十分简单。它们是分层操作的,可以将它们堆叠在一起,达到想要的深度。在每一层的内部,有三个特点:

第一 标准化的图结构;

第二 标准化的图结构乘以节点属性;

第三 我们将非线性函数应用于节点属性和权重;

一个图卷积层,敏锐的读者会注意到,由于核函数的平稳性,这是一个近似卷积算子

在应用中,额外添加dropout层,激活函数采用Leaky ReLU,损失函数采用softmax loss,如下图所示:

一个使用中间dropout层的双层图卷积神经网络,我发现leaky ReLU函数能够有助于缓解梯度消失。

我们来看一部分使用Tensorflow实现GCN层的代码,了解一下该网络设计的简单性。

一个基于TensorFlow实现的图卷积神经网络,使用ADAM优化器,softmax交叉熵损失函数。绿色部分是图卷积层的实现,注意它的简洁。

应用

上面的例子太简单,无法证明该问题的复杂性。下面,我们看一个真正的Facebook网络,不同政治倾向的颜色不同。

一个基于Facebook数据的网络,不同的颜色代表每个人不同的政治倾向,图卷积预测了10%的这些人的政治立场,其余的作为训练序列的一部分输入。

记住,GCN不在乎每个节点的输入数据,或者节点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以任意使用数据,比如企业之间的金融交易数据和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信息,便可以使用GCN来告诉我们哪些交易具有欺诈性。建立一个企业的超级节点图,我们可以利用GCN找出洗钱团伙。

一个交易的超级节点图。这些组织中有没有洗钱圈?利用GCN找出违法分子。

我们可以将GCN应用到银行客户信用风险评估,根据客户的特征以及风险阈值找出哪些客户是不能审批贷款的。还可以利用历史银行数据。

10万节点银行客户数据集的子图。利用客户之间的关系以及每个客户的财务数据,我们可以评估哪些客户可以获得什么贷款的批准,并对照一些风险阈值进行验证。

利用数据的自然结构提高了机器学习的预测能力,因此认识到图的普遍性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企业每天都在处理很多数据,而这些数据非常适合用图结构来表示。在任何信息连接的情况下都会出现图相关的问题,任何有图的地方,背后都有惊人的价值等待被挖掘。

  • 2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