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之二?

作者:范军 (Frank Fan)

新浪微博:@frankfan7

"Nothing is Permanent but change" - philosopher Heraclitus 

这句话在IT界是再贴切不过了。有网友在什么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一文后留言说:“技术更新换代如此频繁的年代,没有一劳永逸,选择了IT就选择了逐日,无尽的黑洞。” 作为一个多年来摸爬滚打的IT老兵,我也深深理解个中滋味。不过我认为与其学盲目逐日的夸父,不如暂时停下你忙碌的脚步,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方向。只要你能认清自己、辨别大势并且付诸行动,相信你会在纷繁变化的业界里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

本来什么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一文是我的自言自语,不曾想得到很多朋友回复。其中不乏有朋友询问职业发展方向的问题。我无法一一作答,只能尝试在这篇文章中聊聊个人浅见。比起刚入职场的新人而言,我不过多吃十几年IT饭而已,哪有资格评论职业发展。此文系抛砖引砖,尽管砸来。

认清自己

这恐怕是最难的一件事了。我成长在一个榜样的年代,也是一个磨灭个性的时代。从小的教育让我们习惯于崇尚权威,服从师长,可极大地压抑了创造性和对自我的认知。我们小时候的偶像突然在一夜之间就失去了光芒。而新的观念和潮流又让我们觉得无所适从。坦白说认清自己并不容易,这需要勇气,更需要一点点执着。认清自己不仅仅是对自己学历、经验、优缺点和目前人生阶段的评估,而且要知道自己内心深处真正追求的什么。

我也曾经抱着随大流的想法,谁谁谁怎么着了,我是不是也该那么做啊。大家都觉得这才是王道啊。我曾经的一位同事对我的职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他本人并不知道我是一直以他的经历激励自己的。有一次我谈到了自己对销售、管理和技术等众多选择中的困惑,很羡慕他的华丽转身。他很直接的问我:“你对什么有热情?别人的选择是不是你内心真的想要的?”我记住了这句话。

辨别大势

2013 VMware合作伙伴大会的主题是“掌云势,蕴未来”。 在你低头工作时,不妨抬头看看什么是势,自己目前的位置是顺势而动,还是逆势而行。想套用多年前的一句广告语“网络就是计算机”,我想说“云计算就是IT”。 我相信有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首先云计算的概念有很多时候被滥用造成人们对这三个字的混淆和疲劳,其次很容易列举出一大堆云计算不适用的理由,再次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也让人对云何时落地产生疑惑。 作为咨询顾问,我深知没有一个解决方案是适用于所有情况,当然云计算也不例外。 但是云计算是大势所趋,这一点我深信不疑。云计算所带来IT业的变革是革命性的,当然也影响到一个个普通你我的职业去向。

下图摘自著名国际独立评估机构Gartner的一份分析报告。

 

三个轴分别代表技术能力、商业分析能力以及前瞻性和创造性。 三角形很形象的勾勒出你在三个方面的能力对比。拿中间蓝色三角形来说,体现了很多IT技术人的能力比重。技术能力强,商业能力和前瞻性/创造力相比较弱。一些在三色区域的职位在云计算时代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比如操作系统管理员和数据库管理员。我非常尊敬这两个角色,因为我也曾是全职的Linux管理员和DBA。但我不得不说,初中级的职位在云时代会慢慢减少,  原因如下:某些初级的安装调试和排错工作不再有必要。 预先定制好的虚拟机的Template会很快速方便的新建操作系统,甚至新建包括应用和操作系统在内的全套服务。当年我们在2000年时候搭Linux服务器的时候还得一步步配置,现在一套预先配置好LAMP的服务从申请到上线也许5分钟就够了。    自动化代替了人工操作。  人工操作的问题有:不一致性,人为差错和由于人工干预造成的拖延。  很多重复性的系统管理工作是可以用脚本或者工具来实现的(比如Puppet或者Orchestrator)  三  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把控制层从硬件剥离出来,更灵活高效的适应多变的IT环境。这也意味着某些系统管理工作会大大简化,甚至不必要了。

绿色三角形代表的人群商业分析能力强,技术能力和前瞻/创造能力相对较弱。 我认为Business Analyst的缺口很大。如果上SaaS项目,技术方面主要靠SaaS服务商,成功的关键是对企业内部商业流程的透彻了解,以及和已有系统的集成。Business Analyst需要和企业各部门收集并验证需求,然后参与到项目的论证、设计等各个阶段中来。

紫色三角形代表的人群三种能力都比较均衡,比如CTO,高级架构师和项目联络人等等。这个领域对人才的需求是很强劲的,当然对能力的要求也较高。

红色三角形代表的人群多从事于云计算的提供商或者咨询行业。比如策略分析师、愿景设计师和商业/社交网络专家等等。要求三种能力都要强。我个人并不完全认同上图对技术能力的要求,该人群技术能力应该多注重“博”,而不是“专”。人的精力能力有限,要求三方面都一样出色有点不太实际。

Garner的报告指出,如果你在蓝色三角形内,那么就该有点危机意识了。绿色三角形和紫色三角形人群在企业内部还是相对安全的。而红色三角形的技能是云计算运营商所迫切需要的,该人群在云时代也占据一个有利的制高点。

虽然该报告有点绝对化,我还是觉得这种技能需求的评估方式很说明一个大趋势。

在认清自己和辨别大势之后,关键就是付诸行动了。该怎么做? 请关注后续文章。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