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百度百科:百度百科介绍

再举个例子理解下:(from  例子来源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unistd.h>
int main()
{
     pid_t pid1;
     pid_t pid2;
     pid1 = fork();
     pid2 = fork();
     printf("pid1:%d, pid2:%d\n", pid1, pid2);
}

输出:
pid1:3411, pid2:3412
pid1:0, pid2:3413
pid1:3411, pid2:0
pid1:0, pid2:0
 
1. 基础知识:
   1)fork函数总是“调用一次,返回两次”,在父进程中调用一次,在父进程和子进程中各返回一次。fork在子进程中的返回值是0,而在父进程中的返回值则是子进程的id。
   2)子进程在创建的时候会复制父进程的当前状态(PCB信息相同,用户态代码和数据也相同)。
   3)程序运行的结果基本上是父子进程交替打印,但这也不是一定的,取决于系统中其它进程的运行情况和内核的调度算法。
  
2. 第一个fork:
子进程A被创建,之后从fork函数往下执行与父进程相同的代码,即后一个fork和printf会被父进程和子进程A分别执行一次:
    父进程打印的pid1和pid2是两个子进程的pid,即结果的第一行:pid1:3411, pid2:3412
       子进程A打印的pid1和pid2是这个fork在子进程A中的返回(0)和子进程A中调用fork返回的pid,即结果的第二行:pid1:0, pid2:3413
  
3. 第二个fork:
这个fork会被父进程和子进程A都执行一遍。假设子进程B被主进程创建,子进程C被子进程A创建。子进程A也可以说是子进程C的父进程,为了避免混淆,我这里改叫主进程而不再使用父进程的概念。
子进程B的打印即结果的第三行:pid1:3411, pid2:0。其中,其中,pid1为复制的主进程的数据,pid2为该fork在子进程B中的返回。
子进程C的打印,即结果的最后一行:pid1:0, pid2:0。其中,pid1为复制的进程A的数据,pid2为该fork在子进程C内部的返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