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中的排序--插入排序(升序和降序)

插入排序的基本思路就是将待排序的数字,插入到已经排好序的数列中。如果数据都在一个数组中,那么这里面会涉及到比较的次数和数据的移动,这些都会影响到算法的效率,如果是链表,就需要考虑的是指针的指向。

下面的实例代码是对一个固定的数组进行排序(升序和降序)

完整的代码: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insert_ascending_sort(int data[], int n)
{
	int i = 0, j = 0, temp = 0;

	for (i = 1; i < n; i++)//开始的时候数组中的第0个元素是排好序的,直接从第二个元素开始取数据
	{
		temp = data[i];//每次都先备份好需要排序的数据
		for (j = i - 1; j >= 0 && temp < data[j]; j--)//这是升序排列,所以temp < data[j]\
如果需要降序排列temp > data[j],如下:insert_descending_sort
		{
			data[j + 1] = data[j];//如果temp < data[j]就将j中的元素向后移动一个位置
		}
		data[j + 1] = temp;
	}
}


void insert_descending_sort(int data[], int n)
{
	int i = 0, j = 0, temp = 0;

	for (i = 1; i < n; i++)
	{
		temp = data[i];
		for (j &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排序是计算机科学常见的操作,它将一组元素按照特定的顺序重新排列。排序算法的目标通常是将元素按照升序降序排列。 常见的排序算法有很多种,每种算法都有不同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以下是几种常见的排序算法: 1. 冒泡排序(Bubble Sort):比较相邻的两个元素,如果顺序不正确就交换位置,每次遍历将一个最大(最小)的元素移到最后(最前)。时间复杂度为O(n^2)。 2. 插入排序(Insertion Sort):将数组分为已排序和未排序两部分,每次从未排序部分取出一个元素,插入已排序部分的适当位置。时间复杂度为O(n^2)。 3. 选择排序(Selection Sort):每次从未排序部分选择一个最小(最大)的元素放到已排序部分的末尾。时间复杂度为O(n^2)。 4. 快速排序(Quick Sort):选取一个基准元素,将数组划分为两个子数组,小于基准元素的放在左边,大于基准元素的放在右边,然后对子数组进行递归排序。时间复杂度平均情况下为O(nlogn),最坏情况下为O(n^2)。 5. 归并排序(Merge Sort):将数组递归分成两个子数组,然后对子数组进行排序,最后将两个已排序的子数组合并成一个有序数组。时间复杂度为O(nlogn)。 6. 堆排序(Heap Sort):将数组构建成一个最大(最小)堆,每次从堆顶取出最大(最小)元素放到已排序部分的末尾,然后调整堆使其满足堆的性质。时间复杂度为O(nlogn)。 这里只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排序算法,每种算法都有其适用的场景和优缺点。在实际应用,根据数据规模和性能要求选择合适的排序算法非常重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