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Java学习笔记【关键字、类名、标识符、注释、变量与常量、数据类型、进制、运算符】

NO2.Java学习笔记

Java语言是纯粹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三种基本特征:

结构化开发方法和面向对象开发方法,面向对象提供更好的可重用性、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

程序设计的三种基本结构: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

一.【关键字】:被java赋予了特殊含义的单词,例如,class、public、interface 、int 等。特点:所有字母都是小写

二.【类名】:首字母大写(规范,利于阅读)

三.【标识符】:由26个字母、数字、下划线、美元符合组成。数字不可以开头,不可以使用关键字。Java严格区分大小写,名字最好能见名知道意,增强可阅读性。

规范:1.包名:多单词组成时,所有字母小写。
            2.类名、接口名:多单词组成时,所有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3.变量名、函数名:多单词组成时,第一个单词首字母小写,第二个单词开始首字母大写。例如,getAge()  setAge(int age)。
            4.常量名:所有字母都大写。多个单词用下划线连接。例如AAA_BBB_CCC。

四.【注释】:解释:用于注解说明程序的文字,不需要程序编译执行。

单行注释://;

多行注释:/*  程序代码  */

文档注释:/**           */    javadoc.exe 提取java文档中的文档注释,生成程序说明书。 

注释最好不要嵌套。 

五.【常量与变量】:常量是不可以改变的数据。变量是可以改变的数据,内存中的一个存储区域,该区域有自己的名称(变量名)和类型(数据类型),该区域的数据可以在同一类型范围内不断变化。

初始化:int a=10;  数据类型  变量名=变量值;

六.【数据类型】:

整数:[byte(8位) ,short(16位),默认int(32位),long(64位)];

浮点型[float(32位),默认double(64位)],

布尔(boolean)型常量(true false),

char字符常量(‘a’),

String字符串常量(”aaa“),

null常量(只有一个数值null)。 ”a“是字符串,‘a’是字符,”aaa“是字符串。

类:class

接口:interface

数组:[]

小数2.5默认为double类型,float f=2.6;出现损失精度。

七.【进制】对于整数:二进制,十进制;

八进制0开头,十六进制0x。

负数的二进制:6=》00000000 00000000 0000000 00000110

整数的二进制取反加1         

          -6=》11111111 11111111 11111111 11111010

正数的最高位是0;负数的最高为是1;

Integer.toBinaryString(6)   显示  110

注意:自动类型精度提升

      byte b=8;   8位   自动判断8是否在byte范围内。

      b=b+12;    默认32位  低精度=高精度   精度损失

      b=(byte)(b+12);  强制类型转换

      b=(byte)b+12;  同样会损失精度

      System.out.println('a'+1);  显示98,字符16位,ASCII编码表  97:a   98:b    65:A

      System.out.println((char)('a'+1)); 显示b

 

NO3.Java学习笔记(运算符、转义字符)

八.运算符

1、算术运算符:+加  -减  *乘  /除  %取模  ++自增(前后)  --自减(前后)int a=1;int b=a++;得出a=2,b=1;如果是int a=1;int b=++a;得出a=2,b=2;

2、赋值运算符:=   +=  -=   *=  /=  %=  a+=5(a=a+5);

3、比较运算符:>  <  >=  <=  != 结果值是boolean值

4、 逻辑运算符:&&与    ||或    !非   &   |   ^异或

字符串数据和任何数据使用(+)运算符都是相连接,最终都会变成字符串。
System.out.println("3+5="+5+5);   结果:3+5=55
/**
&和&&的特点:
&:无论左边是ture还是false,右边都运算。
&&:如果左边为真,右边参与运算,如果左边为假,那么右边不参与运算。
其他的同理?为何?
*/

4、位运算符号 :直接对二进制运算的。

>>右移n位 除于 x进制的n次幂

<<左移 乘于 除于 x进制的n次幂

两个,最高为根据原有数据的最高为来决定,如果最高位为0,右移后,用0补空位;如果最高位为1,右移后,用1补空位。

>>> 无符号右移,无论最高为0还是1,都用0来补空位的。

&与运算:System.out.println(6&3);结果2。 110&011

通过与的方式,可以获取某个数字的最低几位数字。01110111 & 00001111 可以取得前一个数字的后四位。

| 或运算:System.out.println(6|3);结果7;111.

^异或运算:一个数异或同一个数两次还是那个数。

 int m=3,n=9;
System.out.println("m="+m+",n="+n);

//1.通过第三方变量来交换两个数的值。

int temp;
temp=m;
m=n;
n=temp;
System.out.println("m="+m+",n="+n);

//2.不通过第三方变量。如果m和n的值非常大,超出int的范围。

n=n+m;
m=n-m;
n=n-m;
System.out.println("m="+m+",n="+n);

//3.

n=n^m;
m=n^m;   //(n^m)^m
n=n^m;   //n^(n^m)
System.out.println("m="+m+",n="+n);

~反码 ~6      0000……00110  =   6

                1111……11001  = -7

                0000……00001

                1111……11000

                0000……00111     -7  

二、【转义字符】:可以通过\ 来转变后面字母或者符号的含义。

\n:换行

\b:退格

\r:按下回车键。Windows系统中,回车符是由两个高字符表示\r\n。

\t:制表符。相当于tab键。

System.out.println("\"hello\"");显示"hello"

System.out.println("\\hello\\");显示\hello\

char ch='\n';

char ch='\'';

char ch='你'; //汉字两个字节  char也是两个字节

【三元运算符】:(x>y)?A: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