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什么是服务熔断

漫画:什么是服务熔断

 

什么是服务熔断?

 

熔断这一概念来源于电子工程中的断路器(Circuit Breaker)。在互联网系统中,当下游服务因访问压力过大而响应变慢或失败,上游服务为了保护系统整体的可用性,可以暂时切断对下游服务的调用。

 

这种牺牲局部,保全整体的措施就叫做熔断。

 

如果不采取熔断措施,我们的系统会怎样呢?我们来看一个栗子。

 

当前系统中有A,B,C三个服务,服务A是上游,服务B是中游,服务C是下游。它们的调用链如下:

 

 

 

 

一旦下游服务C因某些原因变得不可用,积压了大量请求,服务B的请求线程也随之阻塞。线程资源逐渐耗尽,使得服务B也变得不可用。紧接着,服务A也变为不可用,整个调用链路被拖垮。

 

 


 

像这种调用链路的连锁故障,叫做雪崩。

 

 

正所谓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在这种时候,就需要我们的熔断机制来挽救整个系统。熔断机制的大体流程和刚才所讲的考试策略如出一辙:

 

 

 

 

 

这里需要解释两点:

 

1.开启熔断

在固定时间窗口内,接口调用超时比率达到一个阈值,会开启熔断。进入熔断状态后,后续对该服务接口的调用不再经过网络,直接执行本地的默认方法,达到服务降级的效果。

 

2.熔断回复

熔断不可能是永久的。当经过了规定时间之后,服务将从熔断状态回复过来,再次接受调用方的远程调用。

 

 

 

 

 

 

 

 

服务熔断的实际应用

 

 

Spring Cloud Hystrix是基于Netflix的开源框架Hystrix实现,该框架实现了服务熔断、线程隔离等一系列服务保护功能。

 

对于熔断机制的实现,Hystrix设计了三种状态:

 

1.熔断关闭状态(Closed)

服务没有故障时,熔断器所处的状态,对调用方的调用不做任何限制。

 

 

2.熔断开启状态(Open)

在固定时间窗口内(Hystrix默认是10秒),接口调用出错比率达到一个阈值(Hystrix默认为50%),会进入熔断开启状态。进入熔断状态后,后续对该服务接口的调用不再经过网络,直接执行本地的fallback方法。

 

 

3.半熔断状态(Half-Open)

在进入熔断开启状态一段时间之后(Hystrix默认是5秒),熔断器会进入半熔断状态。所谓半熔断就是尝试恢复服务调用,允许有限的流量调用该服务,并监控调用成功率。如果成功率达到预期,则说明服务已恢复,进入熔断关闭状态;如果成功率仍旧很低,则重新进入熔断关闭状态。

 

 

三个状态的转化关系如下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