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创建动态数组

每一个程序在执行时都占用一块可用的内存空间,用于存放动态分配的对象,此内存空间成为程序的自由存储区或堆。C++使用new和delete表达式实现咋说自由存储区内分配存储空间。

数组变量通过指针类型、数组名称 和维数来定义。而动态分配数组时,只需要指定类型和数组长度,不必为数组对象命名,new表达式返回指向新分配数组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

int *pia=new int[10];

此new表达式分配了一个含有十个int型元素的数组,并返回指向该数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此返回值初始化了指针pia;

new表达式需要指定指针类型以及在方括号中的维数,该维数可以是任意的复杂表达式。创建数组后,new将返回指向数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在自由存储中创建的数组对象是没有名字的,程序猿只能通过其地址间接的访问堆中的对象。

2.初始化动态分配的数组

动态分配数组时,如果数组元素具有类类型,将使用该类的默认构造函数实现初始化;如果数组元素是内置类型,则无初始化:

string  *psa=new string[10];

int *pis=new int[10];

第一个数组是string类型的,分配了保存对象的内存空间以后,将调用string类型的默认构造函数一次初始化数组元素中的每个元素。第二个数组则具有内置类型的元素,分配了存储10个int对象的内存空间,但这些元素并没有初始化。

可以用跟在数组长度后面的也对圆括号,对数组进行初始化;

int *pia2=new int[10](0)//全部初始化为0;

3.const对象的动态数组

如果我们在自由存储区中创建的数组存储了内置类型的const对象,则必须为这个数组对象提供初始化:因为数组元素都是const对象,无法赋值。

const int *pci=new const int[100];//error

const int *pci=new const int[100]();//ok


const string *pcs=new const string[100];//ok

在这里将使用string类的默认构造函数初始化数组元素。


4.动态空间的释放

C++语言为指针提供delete 【】表达式来删除释放指针所指向的数组空间。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