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从ArcMap转向ArcGIS Pro?

参考引用:ArcPro与ArcMap的对比整理
作者:菠萝仔
https://zhuanlan.zhihu.com/p/504909275

最近准备开始学习ArcGIS Pro,相比于ArcMap,esri已经逐渐将支持重心转向ArcGIS Pro,作为一名GIS专业的人,在工作了五年后,行业和面临的问题一直在换,但是专业的学习还是应该坚持,今天开始,将对ArcGIS Pro进行一系列的学习。

ArcGIS Pro是ESRI近几年推出的一款新的桌面端产品,自从2015年1月推出第一代产品以来,目前已经更新到了3.0.1。ArcGIS Pro界面风格和Office界面相同,采用上下文相关界面,操作简单便捷,此外ArcGIS Pro功能相当强大,其中ArcMap96%的功能已移至到ArcGISPro中(其余已被遗弃),ArcGIS Pro有强劲的三维分析能力,只需要一个界面,二三维一体显示。

ESRI于2022 年 6 月 23 日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ArcGIS Pro,本次学习也准备基于此版本进行。相关学习版本也已经有博主放出,就不再赘述。

为什么要转向ArcGIS Pro?

新推出的ArcGIS Pro主要有以下特点:

  • 更加稳定

  • 效率更高

  • 默认使用Python3

  • 集成了jupyter notebook开发环境

  • 云环境支持

  • 二三维一体

  • 人工智能等更加强大的功能支持

1、更加稳定

ArcMap是32位程序,无法充分利用现在系统的丰富计算资源,在处理数据量较大的图层时,即使电脑的配置并不低,但是也会经常出现崩溃的情况。

ArcGIS Pro是原生64位的程序,所以ArcPro能够使用更大的地址空间进行数据分析,所以相对ArcMap来说更加稳定,较少出现程序崩溃的情况。

2、效率更高

ArcGIS Pro中的大部分工具都支持多线程处理,对多核CPU的算力利用更加充分,原生的支持比ArcMap中通过加装工具、后期配置等方法更加稳定。

除了并行处理因子外,还另外提供GeoAnalytics Desktop大数据工具箱。这个工具箱里的工具都是基于ArcGIS Pro内置的Spark内存计算框架进行数据处理的,通过Spark框架,充分使用服务器的内存资源进行运行,极大地提高数据运算的效率。这些工具在处理数据量较大的图层时,性能优势尤为明显。ArcGIS Pro2.7软件中GeoAnalytics Desktop工具箱中包含的20多个工具如下图所示,不同版本的ArcPro中GeoAnalytics Desktop工具箱的工具可能有些差别。

3、默认Python环境使用Python3

ArcMap10.X版本的默认Python环境都是32位的Python2.X,使用这个Python环境进行数据处理时,会遇到各种问题,例如:

  • Python2.7对中文不太友好,ArcPy脚本中包含中文时,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
  • Python2.7是32位的程序,Python2.7能够使用内存受到限制,在处理较大数据时会出现内存溢出问题。
  • 有些数据处理的第三方包不支持32位的Python2,导致arcpy与第三方库结合使用时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在ArcGIS Pro系列版本中,默认Python环境换成了64位的Python3,而且使用anaconda管理Python的库,这可以使ArcPy非常方便地结合其他第三方Python包进行数据分析等业务!

在ArcPro中打开python包管理器,可以看到Python环境中已经安装了很多我们常用的第三方包,如下图所示。

4、整合了Jupyter Notebook

Jupyter Notebook 集成到ArcGIS Pro后,可以执行分析并在ArcGIS Pro的地图窗口中即时查看分析结果,与新兴数据进行交互,记录并自动化工作流,以及将其保存以或共享。如下图所示,在Notebook中执行简单的缓冲区分析功能,分析完成后可以看到分析结果已经加在地图窗口中。

5、与云环境协同

ArcGIS Pro支持连接到ArcGIS云环境(私有云:ArcGIS Enterprise;公有云:ArcGIS Online),连接到云环境后,可以访问云环境上的数据和功能。如下图所示;通过门户管理可以对门户信息进行管理。

最直观的使用,就是有大量的ArcGIS Online的地图数据可以进行便捷的加载和使用。但是被封禁的概率也比较高(国际形势动荡)

还可以使用ArcGIS API for Python访问,管理ArcGIS 云环境上的数据,大数据工具等;ArcGIS API for Python在ArcGIS Pro默认的Python环境中已经安装,可以直接使用。

ArcGIS API for Python的相关功能不在本文进行深入的介绍,可以参考官网的帮助文档:https://developers.arcgis.com/python/;帮助文档中提供了ArcGIS API for Python详细的指南,实例代码和API说明文档;如下图所示。

6、二三维一体

ArcGIS Pro在同一个工程中加载和显示2D和3D数据,实现2D和3D数据的浏览、编辑、制图可视化等,以及2D和3D视图的联动,极大地提高了信息获取的效率。如下图所示,ArcPro中已经集成了ArcMap/ArcCatalog/ArcGlobe/ArcScene/CityEngine等软件的功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不需要在多个软件间来回切换。

7、人工智能等更强大的支持

ArcGIS Pro与人工智能持续紧密拥抱,实现了人工智能与地理空间的结合。ArcGIS Pro集成了主流的机器学习框架,内置先进的机器学习方法,可为空间环境系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可以更准确地洞悉、分析和预测周围环境。比如,能够从水域、农田到森林的环境系统的变化,从而帮助相关研究人员、自然保护主义者和政策制定者采取有效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家园。

ArcGIS Pro的人工智能支持:

  • 使用最常用的AI和数据科学工具研究数据
  • 对地理或空间方面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 使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算法为预测分析训练模型
  • 提供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影像分类和目标识别
  • 可创建丰富的可视化效果

这也是我建议根据ArcGIS Pro的更新使用最新版软件的原因,新的软件带来的不仅是bug的修复,同时也有大量新的算法和功能融入其中。

  • 5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