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ter、Servlet和Listener区别与联系


1. Servlet

可以用来创建并返回一个包含基于客户请求性质的动态内容的完整的html页面;可以创建可嵌入到现有的html页面中的一部分html页面(html片段);可以读取客户端发来的隐藏数据;可以 读取客户端发来的显示数据;可以与其他服务器资源(包括数据库和java的应用程序)进行通信;也可以 通过状态代码和响应头向客户端发送隐藏数据。



2. Filter

          实现了javax.servlet.Filter接口,因此一定要实现javax.servlet包的Filter接口的三个方法init()、doFilter()、destroy(),空实现也行。Filter不像Servlet,它不能产生一个请求或者响应,它只是修改对某一资源的请求,或者修改对某一资源的响应。在启动服务器时会加载过滤器的实例,并调用init()方法来初始化实例;当每一次请求时都只调用方法doFilter()进行处理;停止服务器时调用destroy()方法,销毁实例。



让我们通过图来理解Servlet和Filter

Servlet:



Filter:



另外Servlet 的流程是短的,url传来之后,就对其进行处理,之后返回或转向到某一自己指定的页面。它主要用来在 业务处理之前进行控制。而Filter 的流程是线性的, url传来之后,检查之后,可保持原来的流程继续向下执行,被下一个Filter, Servlet接收等,而Servlet 处理之后,不会继续向下传递。Filter功能可用来保持流程继续按照原来的方式进行下去,或者主导流程,而Servlet的功能主要用来主导流程。Filter可用来进行字符编码的过滤,检测用户是否登陆的过滤,禁止页面缓存等



3. Listener

Servlet,Filter都是针对url之类的,而Listener是针对对象的操作的,如session的创建,session.setAttribute的发生,在这样的事件发生时做一些事情。

下面让我们结合web.xml的内容进行理解


很明显的可以看出对于Servlet的Filter我们都需要配置url,而对于Listener则不需要。


另外web.xml 的加载顺序是:context- param -> listener -> filter -> servlet 

  • 4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