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遥感监测的基本原理

水污染遥感指应用地面、航空、航天等遥感平台对河流、湖泊、水库和海洋进行探测,诊断水体的反射、发射、吸收特征的变化,从而实现快速地确定水污染的分布状况和位置的水污染监测方法。水污染遥感常用的仪器有红外扫描仪、多光谱扫描仪、微波系统和激光雷达等。监测对象主要是水面油污染、水中悬浮物、污水排放、赤潮藻类的类型和密度等。
基于遥感的突发性水污染监测应用
刘建东等(2008)基于“3S”技术,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手段,通过建立水环境和部分重点污染源的在线监测系统,并运用水污染控制系统研究成果,对水环境污染事故实施有效监控。采用卫星遥感与浑河流域水质准同步监测技术,实现天地一体化模拟实验;采用航天卫星、低空微航、地面监视监测相结合的技术手段,实现水污染事故的应急监控监测;采用GPRS无线传输技术,构建基于“3S”技术的浑河流域水污染事故应急监控系统,实现跨流域江河水质污染自动监测数据的实时传输。
利用遥感技术监测太湖蓝藻水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不同遥感数据,包括MODIS/Terra、CBERS-2 CCD、ETM和IRS.P6 LISS3,结合蓝藻水华光谱特征,采用单波段、波段差值、波段比值等方法,提取不同历史时期太湖蓝藻水华.结果表明:MODIS/Terra数据可以利用判别式Band2>0.1和Band2/Band4>1提取蓝藻水华;CBERS-2 CCD、ETM和IRS-P6 LISS3数据可以利用Band4大于一定阈值和Band4/Band3>1提取蓝藻水华;波段比值(近红外,红光>1)算法稳定,可以发展成为蓝藻水华遥感提取普适模式.同时,本文成功利用ETM和IRS.P6 LISS3数据Band4波段对蓝藻水华空间分布强度进行了五级划分.这为今后利用遥感技术,建立太湖蓝藻水华监测和预警系统莫定了基础.
2007 年太湖大规模蓝藻暴发,再次引起了人们对太湖环境的关注.有效地提取蓝藻水华信息对分析蓝藻动态分布有重要意义.而卫星遥感技术是进行太湖水质监测与保护的措施之一.本文以2007年4月23日CBERS-02星CCD数据为主要的数据源,以NDVI值为测试变量,运用CART算法确定分割阈值,从而通过构建决策树的方法识别蓝藻水华信息,分析其蓝藻水华的提取结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文中还在GIS技术支持下,提取了2007年5月17日MODIS影像中的蓝藻水华信息.本次研究为以后开展长期的太湖蓝藻水华动态监测提供技术参考.

  • 3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目录: 为何要写此书? 动画简史 是画画的时候了 一切都在于时间点(Timing)和空间幅度(Spacing) 第一课 回到1940年 标尺(Chart)和中间画(Inbetween)的演变 原画和小原画(Breakdown) 关键张 三种动画方式 测试测试再测试 摄影表(X-sheet) 你是一个热衷K·I·S·S的人吗? 黎明的到来 最佳标号方式 一拍一与一拍二之争 结论 上定位和下定位之争 再述空间幅度 经典的中间画错误 注意你画的弧线 在整体中产生更多的动作 拉长的中间画 初学者易犯的错误 “潦草”方式 给助手留多少工作 走漫长的捷径 行走 掌握重量 设定节奏 过渡位置/小原画 两种设计走路的方式 双反弹 自如一点 进一步变换走路姿势 只有尝试才知道结果 脚后跟 脚部动作 正常走路的空间幅度 重心改变 腰线 手臂动作 反作用 窍门 蹑手蹑脚 颠起脚尖的蹑手蹑脚 跑跳蹦 4张画模式的跑步 3张画模式的跑步 2张画模式的跑步 处方 蹦 跳 重量 弹性 小原画 简单的重叠 重叠动作 简单的反动作 弯曲关节以产生弹性 脸部的弹性 脸部的重叠动作 迅速识别:可识别的侧影 重量 压力和重量 跳舞 预备 惊异效果的预备动作 无形的预备动作 前期动作(takes)和强调动作(accents) 剧烈强调动作的反弹 柔和的强调动作的延续 时间节点,摇摇晃晃,飘动和抽打 摇摇晃晃的时间节点 从一侧到另一侧的振动模式 抽打动作 飘动动作 对话 分节法(Phrasing) 声画同步 重音 姿态 秘诀 表演(Acting) 表情的改变 寻找对比度 手指某处 身体语言 对称或“孪生” 偷走它! 眼睛 动物的动作 活物动作参考 动物的基本行走模式 导演 简明扼要 莱卡带(Leica Reel) 区分开角色 最好的开始和结尾 选择动画师 做修改 “说出来!说出来!” 配音 一环套一环 研究 剪接 相信你的素材 全过程复习 计划流程 “配料” [2] 感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