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时间点历史数据恢复[回闪]

通过时间点对应数据表状态进行历史数据恢复
 
这里数据表以cfg_business_adapter为例,数据误删时间为20160923 10:10:00,进行恢复操作如下。
1、查询表数据select t.*, t.rowid from cfg_business_adapter t,误删后显示为空。

 
2、通过时间间隔确定需恢复的时间点,在没有恢复之前, 通过查询该时间点确认数据为删前数据,用以确定可利用该时间点进行恢复。
不断更改查询语句中的时间点,找出删除前的数据状态对应的时间,后续将闪回至该时间点之前的状态。
select * from cfg_business_adapter as of timestamp to_timestamp('20160923 10:00:00','YYYYMMDD HH24:MI:SS');

 
如上找出该表时间点为“20160923 10:00:00”的数据状态正是删除commit前的状态。
如果语句中使用的不是“select *” 而是逐一列出列名(必须不能含有rowid列),则执行查询后就已经可以将结果导出,用脚本直接恢复数据,工具直接导出操作如下:

 
执行生成的脚本文件逐条插入被删除数据。此方法本身就是重新进行数据录入的操作。
 
3、如果不使用结果导出,则可以尝试利用闪回恢复(推荐),闪回时间点为上述操作得到的时间点。
flashback table cfg_business_adapter to timestamp to_timestamp('20160923 10:00:00','YYYYMMDD HH24:MI:SS');  
提示错误如下,

 
 
则应该执行: alter table cfg_business_adapter enable row movement,开启该表的行移动功能。
最后再次执行闪回恢复操作。
flashback table cfg_business_adapter to timestamp to_timestamp('20160923 10:00:00','YYYYMMDD HH24:MI:SS');  
4、查看是否恢复:select t.*, t.rowid from cfg_business_adapter t

 
显示表数据恢复完成。
 
补充说明:
1、该过程需要注意的是,表的误删恢复,利用到的是时间戳闪回操作,如果删除时间过久或删除表数据后对该表更新操作过于频繁,将会提示如下错误,

 
则不能通过该方式完成数据记录恢复。
2、[源自查询资料] Oracle中alter tablename enable row movement的应用,即开启数据表行移动,对应关闭为disable,用途有两种:
   ①  一般用于分区表,将row movement设置为enable,有可能发生行的物理移动,行的rowdi会变化,某一行更新时,如果更新的是分区列,并且更新后的列值不属于原来的这个分区,如果开启了这个选项,就会把这行从这个分区中delete掉,并加到更新后所属的分区。相当于一个隐式的触发器,但不会触发Insert/delete触发器。如果没有开启这个选项,更新时就会报错。
   ② 在flashback中使用,当需要使用flashback table功能时,需要首先打开row mvoement的选项,否则使用该功能也会报错。
3、关于闪回,闪回技术是Oracle强大数据库备份恢复机制的一部分,在数据库发生逻辑错误的时候,闪回技术能提供快速且最小损失的恢复(多数闪回功能都能在数据库联机状态下完成)。使用闪回操作时一些前提条件为,
① 该表的Flashback权限;
② 拥有该表的SELECT\INSERT\DELETE\ALTER权限;
③ 必须保证表示ROW MOVEMENT
4、ORACLE提供的闪回功能十分强大,这里只利用到了本次需要用到的某些小技巧(闪回查、询闪回表操作),需要了解更多相关技能以及其它数据表数据恢复的知识则需要去查阅资料。

  • 5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