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C语言开发(已知进程名得到其PID号)

在我的另外一个篇博客【LinuxC语言开发(信号signal处理机制)】中需要测试系统调用kill来向指定进行号发送指定的信号,在同一个测试文件很容易获取当前进程的pid,只需调用getpid()函数就可获取当前进程的pid。但是,如果要获取非当前进程的pid,那应该如何获取呢?即我们需要在Linux C 程序中,已知其他进程的名字,来获取其进程的pid。此时此刻我只能百度了,上网百度,找到两种可行的方法:

1、通过popen创建一个管道,执行shell命令并得到返回结果

2、通过搜素/proc文件夹下的文件内容,得到进程PID(这里也可以学习下Linux C中如何读取一个文件夹中的内容)

为了方便测试,随便创建l一个progress.c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保存后,输入gcc progress.c -o progress将代码编译为二进制文件progress,并使用./progress运行。当我们运行progress,由于程序中加了for(;;);死循环,这样此进行就一直在运行着,方便我们来获取progress进程的pid。

一、通过popen的方法

我们知道,在shell下可以通过下述命令来得到进程progress的pid:

ps -e | grep 'test' | awk 'print $1'

(注意:这个命令中,名字中含有progress字样的进程都会被扫描到,如果只针对名字恰好为progress的进程,则需要修改这个命令)


那么在Linux C 程序中,只要将这个命令移到shell环境中执行一下,并读取其执行结果即可。在Linux C 程序中执行shell命令可以通过popen函数,该函数会返回一个文件指针,可以向操作文件一样对这个返回的指针进行操作。

创建一个getOtherProgreessPid.c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保存后,输入gcc getOtherProgreessPid.c -ogetOtherProgreessPid将代码编译为二进制文件getOtherProgreessPid,并使用./getOtherProgreessPid运行


二、通过搜素/proc文件夹下的内容获取进程pid

在系统的/proc文件夹下,保存有系统当前所有进程的信息,比如一个进程的pid为10000,那么/proc下会有一个名字为10000的文件夹,其中包含该进程的几乎所有信息:其中/proc/10000/cmdline文件中保存了启动该进程时使用的命令行。

由于刚才的进程是通过./progress运行的,因此只要遍历/proc下的文件夹,如果发现某个文件夹中的cmdline文件内容为./progress,则该文件夹的名字即为该进程的pid。

重新新建了一个getOtherProgreessPid2.c,其getOtherProgreessPid2.c文件内容如下:


保存后,输入gcc getOtherProgreessPid2.c -o getOtherProgreessPid2将代码编译为二进制文件getOtherProgreessPid2,并使用./progress先运行progress进程,后在另外一个终端中使用./getOtherProgreessPid2运行getOtherProgreessPid2进程


欢迎关注并加入物联网行业联盟,积累行业人脉和资源。


  • 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