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批量裁剪矢量数据

在ArcGIS的使用过程中,数据裁剪是在所难免的,不论是裁剪矢量数据还是栅格数据,ArcGIS都能很好的胜任。但是有些情况下需要对某一数据的不同部分进行裁剪,这样就需要反复进行裁剪操作,虽然最后也能达到目的,但是费时费力,现在介绍一个ArcToolbox中的工具——Split,通过这个工具可以将一个图层按照另一个图层中的某一字段进行裁剪,从而实现批量裁剪的目的。具体效果如图一所示。

图一    Split操作示意图

图一    Split操作示意图

(1)启动ArcGIS,打开ArcToolbox,在其中找到分析工具→提取→分割,如图二所示。

图二    分割工具位置

图二    分割工具位置

(2)双击分割工具,打开分割工具的操作对话框。比如说现在有两个数据,一个是某县土地利用现状图DLTB.shp,另一个是该县的乡镇行政区划图XZ.shp,乡镇图属性库中用字段name来对每个乡镇进行唯一标识,表示内容为乡镇名称。现在要做的是将每个乡镇的土地利用现状图裁减出来。设置如图三所示。

图三    分割操作设置

图三    分割操作设置

(3)设置完成后点击确定进行分割,分割完毕后在设定的文件夹下会看到各个乡镇的土地利用现状图已经被裁剪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XZ.shp中用于分割的字段类型必须是字符型,这个字段的内容将用来命名裁减后的文件。

  • 1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ArcGIS中,进行矢量裁剪的步骤如下: 1. 打开ArcMap软件,并加载你要裁剪矢量数据裁剪区域的矢量数据。 2. 点击主工具栏上的“编辑”按钮,进入编辑模式。 3. 在编辑工具栏中选择“裁剪”工具。 4. 在地图上选择裁剪区域的要素,这将作为裁剪的参考区域。 5. 在编辑工具栏中选择“裁剪”工具后,点击要裁剪矢量数据。 6. 双击裁剪工具,或者在编辑工具栏中选择“裁剪”工具的选项。 7. 在裁剪工具的属性对话框中,选择要裁剪矢量数据裁剪区域。 8. 在输出选项中选择你要输出的文档,并注意为输出文件命名。你可以在输出文件名中使用百分号来添加自定义的名称。 9. 确认设置后,点击“运行”按钮来执行裁剪操作。 10. 完成裁剪后,保存并退出编辑模式。 请注意,这只是进行ArcGIS中矢量裁剪的一种步骤。具体操作可能会因软件版本和数据类型的不同而略有不同,建议在使用前查看软件的相关文档或教程,以确保正确进行矢量裁剪操作。<span class="em">1</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ARCGIS批量矢量裁剪.](https://blog.csdn.net/qq_53067568/article/details/12979340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