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JDK下载安装及配置环境变量



     ~~~~~~~~~~~~~

     下载

     JDK各版本下载应该直接去官网下载,地址:JDK

下载的时候看自己的机子是几位的,32位或64位,以防在以后在安装eclipse起冲突,导致eclipse运行不了。

     安装

     只需知道三点:

          1.可以选择存储路径的时候,就不要默认

          2.路径中的名称不能有中文,你也可以试试

          3.路径中不能有空格

     我安装的路径为:D:\jdk1.8.0_91

至于为什么要安装JDK,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它是SunMicrosystems针对JAVA开发员的一款产品,全称是Java Development Kit,从这全称来看我们可以知道JDK Java语言的软件开发工具包,主要用于移动设备、嵌入式设备上的java应用程序。JDK是整个java开发的核心,它包含了JAVA的运行环境,JAVA工具和JAVA基础的类库。安装完了JDK我们就可以对自己所写的程序进行解释,即编译。如果想要程序能够运行,还需要安装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这是在安装JDK的时候已经包含在里面了,路径可随意。

验证安装是否成功的方法:win+R,在弹窗的运行窗口里输入cmd,回车。

总结:JDK可编译JAVA程序,如果想要运行JAVA程序,则需要安装相应的JRE

     配置环境变量

     JAVA需要配置的环境变量有两个PATHCLASSPATH

1PATH的作用是指定命令搜索路径,在命令行下面执行命令如javac编译java程序时,它会到PATH变量所指定的路径中查找看是否能找到相应的命令程序。我们需要把jdk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增加到现有的PATH变量中,bin目录中包含经常要用到的可执行文件如javac/java/javadoc等待,设置好PATH变量后,就可以在任何目录下执行javac/java等工具了。

配置步骤:我的电脑”→“属性”→ “高级系统设置, 在弹窗的高级选项框点击环境变量,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是用户变量选项,一个是系统变量选项,如果是在用户变量设置PATH的环境变量,只能是该用户使用,如果是在“系统变量”设置PATH的环境变量,所有的用户都可以使用,选择哪个来设置都可以。以下设置“系统变量”作为参考:

找到PATH变量,如果已有,就直接“编辑”就可以(其他已有的配置不用动),如果没有就“新建”,”PATH”不区分大小写,需要在最后添加一个英文状态下的分号,然后再添加上安装JDK目录下的bin文件夹的路径,我的是在D:\jdk1.8.0_91\bin,如图:

           

配置好PATH环境变量之后,我们就可以不用写安装JDK的路径就可以直接编译JAVA程序了,在命令提示符窗口就可以执行javac命令了。

            

(2)而要想让JAVA程序运行,还需要配置CLASSPATH变量。其作用是指定类搜索路径,要使用已经编写好的类,前提当然是得知道它们在何方了,JVM就是通过CLASSPATH来寻找类的.class文件,而.class文件是JAVA程序编译了之后才会产生的,所以我们需要把自己所建的JAVA程序的路径配置到CLASSPATH中,方法和配置PATH变量相同,如下图:

             

这是我在D盘下建立的一个java文件夹用来存放自己写的程序,再来看看是否能够运行成功。再打开命令提示符窗口(win+R),在运行窗口输入cmd,回车。然后运行JAVA程序HelloWorld,如图:

               

     完工。

     想想JAVA还没有配置环境变量之前就相当于HTML中插入图片时的绝对路径,在配置环境变量之后就相当于HTML中插入图片时的相对路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