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做程序员好吗

一直做程序员好吗

一直做程序员好吗? 不可否认程序员是一个利弊都很明显的职业。

好的方面

程序员具有其他职业都不能随意拥有的创造能力,能够掌握一个公司的核心产品资产,能够用自己的劳动给公司创造直接的价值,甚至能够透过产品给社会公众提供方便,从这个角度讲这个工作具有极大的心理优势和心理满足感。其他一些优势例如薪资丰厚、工作环境好、工作接触到的人相对教育水平比较高等等。

不好的方面

程序员是一份比较辛苦的工作,对人的学习能力、压力承受能力、耐心等等都有很高的要求。首先是学习方面,程序员不是毕业就可以直接上手工作。参加工作后也必须保持高度紧张的学习状态,对从事编程工作的人员来说,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工作一年比大学四年学习的东西还要多。这里不对要学的内容进行展开,因为编写程序是一个所需技术面非常广的工作,尤其是在中国软件行业发展的成熟度一直不高,导致分工不清、一岗多职的现象非常常见,就对从业人员产生了更高的要求。笔者自身的经历来说,早期大跨度跳跃学习的经历属实是压得喘不过气来,但这个过程最终的结果因人而异,有些适应能力比较强的人,在高压下反而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机会,成长的更快。
除了学习占用了日常大量的时间外,程序员本身的编程工作也是压力繁重,即使平时通过学习积累了比较广的知识面,到了具体的项目当中,依然要查阅大量的中英文文献、文档等资料。相对成熟的程序员也许能够参照这文档加入自己的思考,经过几次迭代后写出满足需求的代码,更多的从业人员是要参考已有的代码资源照搬照抄,这个过程也就是经常被外行人吐槽的复制、粘贴。实际上笔者认为这个过程是不可避免的,创作的基础就是学习和模仿,只是说对于一般行业来说工作的重复度很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