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XcodeGhost , 如何进行保护APP安全性

  这几天科技圈已经被iOS 的XcodeGhost 病毒事件刷屏。目前已经有多款应用被证实感染了XcodeGhost 病毒。为此国内专业的移动应用安全企业爱加密研究团队推出了XcodeGhost 病毒解决方案,包含原理、方法、咨询、建议的全面解决方案。

  事件缘由:有技术人员介绍,一款APP的发布,首先是要编写源代码,在编写完成后,则需要将代码编译成“可执行的文件”进行打包发布。苹果iOS APP的开发需要通过苹果自家出的Xcode,把源代码编译为可执行的APP,开发者才能把APP上传到苹果应用商店后台,经过苹果官方审核后,APP在应用商店App Store上架,正式开放下载。

  但由于Xcode 体积较大,有几个GB,国内开发者如果直接从苹果下载的话速度非常缓慢。XcodeGhost木马的开发者利用了这一点,将加了后门木马的Xcode工具上传到国内网盘上,然后在各种iOS开发论坛发帖进行扩散传播。

  由于木马作者提供的Xcode版本齐全,国内网盘下载速度相比苹果官网也更加快速,各大公司的程序员在想要下载Xcode时只要轻轻搜索一下就上钩了。然而,这个“加了料”的Xcode会在程序员编译APP的时候偷偷自动地把XcodeGhost的恶意代码也一并编译进去了,但程序员们对此毫不知情。

  按道理,每款APP被放置到苹果的官方应用商店供用户下载前,是需要通过苹果平台的检测的。但遗憾的是苹果也没有检验出应用里含有木马病毒。

  事件影响:在网络上流传了各种受影响的APP列表及相关信息,比如“发现AppStore下载量最高的5000个APP中有76款APP被XCodeGhost感染,其中不乏大公司的知名应用,也有不少金融类应用,还有诸多民生类应用。根据保守估计,受这次事件影响的用户数超过一亿”。

  爱加密安全专家表示目前已经检测到至少300个以上不同版本的应用感染了XcodeGhost 病毒,并且目前还在检测更多的应用,爱加密团队还会不断地更新检测的结果,并将有感染XcodeGhost 病毒的应用上传到安全数据库中,到爱加密的官网漏洞检测平台上实行一键检测,就可以知道一款APP有无病毒和漏洞,以及相应的病毒和漏洞种类。

  据悉,全球iOS 安全机构已经对此事表示了关注。根据相关安全部门的报告资料显示,此次XcodeGhost 波及的范围之广令人震惊,甚至将对移动安全的未来产生影响,事件还在进一步发酵之中。

解决方案

  针对此次XcodeGhost事件以及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安全威胁,爱加密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一、一键“清场”:

  1.开发工具安全检测

  爱加密提供工具,对MAC上的开发工具,主要是Xcode进行检测:

  1)安装新的Xcode之前对dmg文件进行md5验证,确保跟官方App Store上的一致。

  2)对于已经安装部署好的Xcode开发环境,对关键文件夹进行对比检测,列出与官方发布版本不一致的文件,如/Applications/Xcode.app/Contents/Developer/Platforms/iPhoneOS.platform/Developer/SDKs/目录下是否存在Library,编译器clang是否已经改变等。

  2.ipa包检测

  爱加密提供工具,对上线前ipa进行安全分析,主要包括:

  1)针对已经出现的病毒,进行特征码扫描分析。比如此次的XcodeGhost病毒,就可以通过分析ipa可执行文件是否包含”icloud-analysis.com”这个字符串来检测。

  2)针对未知的潜在病毒,爱加密安全专家将会对ipa进行人工渗透分析,及时发现异常行为。

  二、专业安全开发咨询:

  爱加密团队深耕移动应用安全领域多年,对于iOS 开发合规有整套的规范和原则;另外,对于银行金融类APP,爱加密团队里有拥有银行APP安全咨询十几年经验的安全专家给出咨询意见;

  三、额外建议:

  1.从官方下载开发工具以及第三方framework,对第三方framework进行人工分析,确保未被感染。爱加密安全专家对此次事情进行了深入分析,一致认为:如果使用被感染的第三方库,将很容易导致类似XcodeGhost这样的事件。

  2.对第三方插件进行人工分析。很多开发者喜欢使用第三立插件方便开发,但如果使用的是一个受感染的插件,也容易导致类似安全事件。

  3.防逆向,防二次打包。爱加密提供代码混淆编译器,可对字符串进行加密,对代码逻辑进行混淆,并提供反调试、越狱检测、防二次打包等技术,进一步加强app安全。

  爱加密安全团队呼吁:

  普通用户:随时关注安全通报情况,一旦确定感染病毒版本的APP,请尽快删除;随时关注官方APP的升级情况,一旦官方发布新版本,请尽快升级;

  开发者:请从官方下载Xcode乃至更多的开发工具,并建议进行MD5和SHA1双校验。后续要提高相关安全意识及参加相关安全开发的培训;遵守职业道德,用正规开发工具,遵循正规开发流程和方法;

  开发组织:请尽快进行内部代码安全性审核,同时可以考虑与专业的移动应用安全厂商进行合作,进行安全性评估,以及APP安全加密和监测;

  行业组织or主管机构:呼吁对APP安全性提出要求以及形成安全规范标准;

  苹果公司:及时检测和防范风险,加强安全性审核机制,不要对iOS系统安全性存在盲目的自信,并考虑与国内的移动应用安全组织和机构进行积极协作,促进安全生态环境建设。

  对于此次的XcodeGhost 病毒事件,爱加密的安全专家分析,如果这些应用一开始就使用了爱加密的安全编译器,或者在应用上传到市场之前,使用过爱加密的安全检测和应用加密,则可有效避免中招。

  另悉,爱加密是国内最早推出ios应用加密安全服务的企业。此次的XcodeGhost 病毒事件影响范围非常大,让一向以为苹果系统安全无忧的企业和用户们人心惶惶。苹果的安全神话再次被打破。

  所以,安全无小事,不能掉以轻心。安全防护要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更多爱加密详情,可点击:http://www.ijiami.cn了解更多解决方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