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ables 命令解析

iptables概述

Iptables 是用来设置、维护和检查Linux内核的IP包过滤规则的。

可以定义不同的表,每个表都包含几个内部的链,也能包含用户定义的链。每个链都是一个规则列表,对对应的包进行匹配:每条规则指定应当如何处理与之相匹配的包。这被称作'target'(目标),也可以跳向同一个表内的用户定义的链。

常用命令列表:
命令 -A, --append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
说明 新增规则到某个规则链中,该规则将会成为规则链中的最后一条规则。
命令 -D, --delete
范例 iptables -D INPUT --dport 80 -j DROP
iptables -D INPUT 1
说明 从某个规则链中删除一条规则,可以输入完整规则,或直接指定规则编号加以删除。
命令 -R, --replace
范例 iptables -R INPUT 1 -s 192.168.0.1 -j DROP
说明 取代现行规则,规则被取代后并不会改变顺序。
命令 -I, --insert
范例 iptables -I INPUT 1 --dport 80 -j ACCEPT
说明 插入一条规则,原本该位置上的规则将会往后移动一个顺位。
命令 -L, --list
范例 iptables -L INPUT
说明 列出某规则链中的所有规则。
命令 -F, --flush
范例 iptables -F INPUT
说明 删除某规则链中的所有规则。
命令 -Z, --zero
范例 iptables -Z INPUT
说明 将封包计数器归零。封包计数器是用来计算同一封包出现次数,是过滤阻断式攻击不可或缺的工具。
命令 -N, --new-chain
范例 iptables -N allowed
说明 定义新的规则链。
命令 -X, --delete-chain
范例 iptables -X allowed
说明 删除某个规则链。
命令 -P, --policy
范例 iptables -P INPUT DROP
说明 定义过滤政策。 也就是未符合过滤条件之封包,预设的处理方式。
命令 -E, --rename-chain
范例 iptables -E allowed disallowed
说明 修改某自订规则链的名称。
常用封包比对参数:
参数 -p, --protocol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p tcp
说明 比对通讯协议类型是否相符,可以使用 ! 运算子进行反向比对,例如:-p ! tcp ,意思是指除 tcp 以外的其它类型,包含udp、icmp ...等。如果要比对所有类型,则可以使用 all 关键词,例如:-p all。
参数 -s, --src, --source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s 192.168.1.1
说明 用来比对封包的来源 IP,可以比对单机或网络,比对网络时请用数字来表示屏蔽,例如:-s 192.168.0.0/24,比对 IP 时可以使用 ! 运算子进行反向比对,例如:-s ! 192.168.0.0/24。
参数 -d, --dst, --destination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d 192.168.1.1
说明 用来比对封包的目的地 IP,设定方式同上。
参数 -i, --in-interface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i eth0
说明 用来比对封包是从哪片网卡进入,可以使用通配字符 + 来做大范围比对,例如:-i eth+ 表示所有的 ethernet 网卡,也以使用 ! 运算子进行反向比对,例如:-i ! eth0。
参数 -o, --out-interface
范例 iptables -A FORWARD -o eth0
说明 用来比对封包要从哪片网卡送出,设定方式同上。
参数 --sport, --source-port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p tcp --sport 22
说明 用来比对封包的来源埠号,可以比对单一埠,或是一个范围,例如:--sport 22:80,表示从 22 到 80 埠之间都算是符合件,如果要比对不连续的多个埠,则必须使用 --multiport 参数,详见后文。比对埠号时,可以使用 ! 运算子进行反向比对。
参数 --dport, --destination-port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22
说明 用来比对封包的目的地埠号,设定方式同上。
参数 --tcp-flags
范例 iptables -p tcp --tcp-flags SYN,FIN,ACK SYN
说明 比对 TCP 封包的状态旗号,参数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列举出想比对的旗号,第二部分则列举前述旗号中哪些有被设,未被列举的旗号必须是空的。TCP 状态旗号包括:SYN(同步)、ACK(应答)、FIN(结束)、RST(重设)、URG(紧急)
PSH(强迫推送) 等均可使用于参数中,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关键词 ALL 和 NONE 进行比对。比对旗号时,可以使用 ! 运算子行反向比对。
参数 --syn
范例 iptables -p tcp --syn
说明 用来比对是否为要求联机之 TCP 封包,与 iptables -p tcp --tcp-flags SYN,FIN,ACK SYN 的作用完全相同,如果使用 !运算子,可用来比对非要求联机封包。
参数 -m multiport --source-port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p tcp -m multiport --source-port 22,53,80,110
说明 用来比对不连续的多个来源埠号,一次最多可以比对 15 个埠,可以使用 ! 运算子进行反向比对。
参数 -m multiport --destination-port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p tcp -m multiport --destination-port 22,53,80,110
说明 用来比对不连续的多个目的地埠号,设定方式同上。
参数 -m multiport --port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p tcp -m multiport --port 22,53,80,110
说明 这个参数比较特殊,用来比对来源埠号和目的埠号相同的封包,设定方式同上。注意:在本范例中,如果来源端口号为 80 目的地埠号为 110,这种封包并不算符合条件。
参数 --icmp-type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p icmp --icmp-type 8
说明 用来比对 ICMP 的类型编号,可以使用代码或数字编号来进行比对。请打 iptables -p icmp --help 来查看有哪些代码可用。
参数 -m limit --limit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m limit --limit 3/hour
说明 用来比对某段时间内封包的平均流量,上面的例子是用来比对:每小时平均流量是否超过一次 3 个封包。 除了每小时平均次外,也可以每秒钟、每分钟或每天平均一次,默认值为每小时平均一次,参数如后: /second、 /minute、/day。 除了进行封
数量的比对外,设定这个参数也会在条件达成时,暂停封包的比对动作,以避免因骇客使用洪水攻击法,导致服务被阻断。
参数 --limit-burst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m limit --limit-burst 5
说明 用来比对瞬间大量封包的数量,上面的例子是用来比对一次同时涌入的封包是否超过 5 个(这是默认值),超过此上限的封将被直接丢弃。使用效果同上。
参数 -m mac --mac-source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m mac --mac-source 00:00:00:00:00:01
说明 用来比对封包来源网络接口的硬件地址,这个参数不能用在 OUTPUT 和 Postrouting 规则炼上,这是因为封包要送出到网后,才能由网卡驱动程序透过 ARP 通讯协议查出目的地的 MAC 地址,所以 iptables 在进行封包比对时,并不知道封包会送到个网络接口去。
参数 --mark
范例 iptables -t mangle -A INPUT -m mark --mark 1
说明 用来比对封包是否被表示某个号码,当封包被比对成功时,我们可以透过 MARK 处理动作,将该封包标示一个号码,号码最不可以超过 4294967296。
参数 -m owner --uid-owner
范例 iptables -A OUTPUT -m owner --uid-owner 500
说明 用来比对来自本机的封包,是否为某特定使用者所产生的,这样可以避免服务器使用 root 或其它身分将敏感数据传送出,可以降低系统被骇的损失。可惜这个功能无法比对出来自其它主机的封包。
参数 -m owner --gid-owner
范例 iptables -A OUTPUT -m owner --gid-owner 0
说明 用来比对来自本机的封包,是否为某特定使用者群组所产生的,使用时机同上。
参数 -m owner --pid-owner
范例 iptables -A OUTPUT -m owner --pid-owner 78
说明 用来比对来自本机的封包,是否为某特定行程所产生的,使用时机同上。
参数 -m owner --sid-owner
范例 iptables -A OUTPUT -m owner --sid-owner 100
说明 用来比对来自本机的封包,是否为某特定联机(Session ID)的响应封包,使用时机同上。
参数 -m state --state
范例 iptables -A INPUT -m state --state RELATED,ESTABLISHED
说明 用来比对联机状态,联机状态共有四种:INVALID、ESTABLISHED、NEW 和 RELATED。

INVALID 表示该封包的联机编号(Session ID)无法辨识或编号不正确。
ESTABLISHED 表示该封包属于某个已经建立的联机。
NEW 表示该封包想要起始一个联机(重设联机或将联机重导向)。
RELATED 表示该封包是属于某个已经建立的联机,所建立的新联机。例如:FTP-DATA 联机必定是源自某个 FTP 联机。

常用的处理动作:
-j 参数用来指定要进行的处理动作,常用的处理动作包括:ACCEPT、REJECT、DROP、REDIRECT、MASQUERADE、LOG、DNAT、

SNAT、MIRROR、QUEUE、RETURN、MARK,分别说明如下:
ACCEPT 将封包放行,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不再比对其它规则,直接跳往下一个规则炼(natostrouting)。
REJECT 拦阻该封包,并传送封包通知对方,可以传送的封包有几个选择:ICMP port-unreachable、ICMP echo-reply 或是 
tcp-reset(这个封包会要求对方关闭联机),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不再比对其它规则,直接 中断过滤程序。 范例如下:
iptables -A FORWARD -p TCP --dport 22 -j REJECT --reject-with tcp-reset
DROP 丢弃封包不予处理,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不再比对其它规则,直接中断过滤程序。
REDIRECT 将封包重新导向到另一个端口(PNAT),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 会继续比对其它规则。 这个功能可以用来实作通透式
porxy 或用来保护 web 服务器。例如: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p tcp --dport 80 -j REDIRECT --to-ports 8080
MASQUERADE 改写封包来源 IP 为防火墙 NIC IP,可以指定 port 对应的范围,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直接跳往下一个规则(mangleostrouting)。这个功能与 SNAT 略有不同,当进行 IP 伪装时,不需指定要伪装成哪个 IP,IP 会从网卡直接读,当使用拨接连线时,IP 通常是由 ISP 公司的 DHCP 服务器指派的,这个时候 MASQUERADE 特别有用。范例如下:
iptables -t nat -A POSTROUTING -p TCP -j MASQUERADE --to-ports 1024-31000
LOG 将封包相关讯息纪录在 /var/log 中,详细位置请查阅 /etc/syslog.conf 组态档,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会继续比对其规则。例如:
iptables -A INPUT -p tcp -j LOG --log-prefix "INPUT packets"
SNAT 改写封包来源 IP 为某特定 IP 或 IP 范围,可以指定 port 对应的范围,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直接跳往下一个规则(mangleostrouting)。范例如下:
iptables -t nat -A POSTROUTING -p tcp-o eth0 -j SNAT --to-source 194.236.50.155-194.236.50.160:1024-32000
DNAT 改写封包目的地 IP 为某特定 IP 或 IP 范围,可以指定 port 对应的范围,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会直接跳往下一个规炼(filter:input 或 filter:forward)。范例如下: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p tcp -d 15.45.23.67 --dport 80 -j DNAT --to-destination
192.168.1.1-192.168.1.10:80-100
MIRROR 镜射封包,也就是将来源 IP 与目的地 IP 对调后,将封包送回,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会中断过滤程序。
QUEUE 中断过滤程序,将封包放入队列,交给其它程序处理。透过自行开发的处理程序,可以进行其它应用,例如:计算联机费.......等。
RETURN 结束在目前规则炼中的过滤程序,返回主规则炼继续过滤,如果把自订规则炼看成是一个子程序,那么这个动作,就相当提早结束子程序并返回到主程序中。
MARK 将封包标上某个代号,以便提供作为后续过滤的条件判断依据,进行完此处理动作后,将会继续比对其它规则。范例如下:

iptables -t mangle -A PREROUTING -p tcp --dport 22 -j MARK --set-mark 2

iptables 基本命令使用举例


一、链的基本操作


1、清除所有的规则。


1)清除预设表filter中所有规则链中的规则。
# iptables -F
2)清除预设表filter中使用者自定链中的规则。
#iptables -X
#iptables -Z
2、设置链的默认策略。一般有两种方法。
1)首先允许所有的包,然后再禁止有危险的包通过放火墙。
#iptables -P INPUT ACCEPT
#iptables -P OUTPUT ACCEPT
#iptables -P FORWARD ACCEPT
2)首先禁止所有的包,然后根据需要的服务允许特定的包通过防火墙。
#iptables -P INPUT DROP
#iptables -P OUTPUT DROP
#iptables -P FORWARD DROP
3、列出表/链中的所有规则。默认只列出filter表。
#iptables -L
4、向链中添加规则。下面的语句用于开放网络接口:
#iptables -A INPUT -i lo -j ACCEPT
#iptables -A OUTPUT -o lo -j ACCEPT
#iptables -A INPUT -i eth0 -j ACEPT
#iptables -A OUTPUT -o eth1 -j ACCEPT
#iptables -A FORWARD -i eth1 -j ACCEPT
#iptables -A FORWARD -0 eth1 -j ACCEPT
注意:由于本地进程不会经过FORWARD链,因此回环接口lo只在INPUT和OUTPUT两个链上作用。
5、使用者自定义链。
#iptables -N custom
#iptables -A custom -s 0/0 -d 0/0 -p icmp -j DROP
#iptables -A INPUT -s 0/0 -d 0/0 -j DROP


二、设置基本的规则匹配


1、指定协议匹配。
1)匹配指定协议。
#iptables -A INPUT -p tcp
2)匹配指定协议之外的所有协议。
#iptables -A INPUT -p !tcp
2、指定地址匹配。
1)指定匹配的主机。
#iptables -A INPUT -s 192.168.0.18
2)指定匹配的网络。
#iptables -A INPUT -s 192.168.2.0/24
3)匹配指定主机之外的地址。
#iptables -A FORWARD -s !192.168.0.19
4)匹配指定网络之外的网络。
#iptables -A FORWARD -s ! 192.168.3.0/24
3、指定网络接口匹配。
1)指定单一的网络接口匹配。
#iptables -A INPUT -i eth0
#iptables -A FORWARD -o eth0
2)指定同类型的网络接口匹配。
#iptables -A FORWARD -o ppp+
4、指定端口匹配。
1)指定单一端口匹配。
#iptables -A INPUT -p tcp --sport www
#iptables -A INPUT -p udp –dport 53
2)匹配指定端口之外的端口。
#iptables -A INPUT -p tcp –dport !22
3)匹配端口范围。
#iptables -A INPUT -p tcp –sport 22:80
4)匹配ICMP端口和ICMP类型。
#iptables -A INOUT -p icmp –icimp-type 8
5)指定ip碎片。

个网络接口都有一个MTU(最大传输单元),这个参数定义了可以通过的数据包的最大尺寸。如果一个数据包大于这个参数值时,系统会将其划分成更小的数据包
(称为ip碎片)来传输,而接受方则对这些ip碎片再进行重组以还原整个包。这样会导致一个问题:当系统将大数据包划分成ip碎片传输时,第一个碎片含有
完整的包头信息(IP+TCP、UDP和ICMP),但是后续的碎片只有包头的部分信息(如源地址、目的地址)。因此,检查后面的ip碎片的头部(象有
TCP、UDP和ICMP一样)是不可能的。假如有这样的一条规则:
#iptables -A FORWARD -p tcp -s 192.168.1.0/24 -d 192.168.2.100 –dport 80 -j ACCEPT
并且这时的FORWARD的policy为DROP时,系统只会让第一个ip碎片通过,而余下的碎片因为包头信息不完整而无法通过。可以通过—fragment/-f 选项来指定第二个及以后的ip碎片解决上述问题。
#iptables -A FORWARD -f -s 192.168.1.0/24 -d 192.168.2.100 -j ACCEPT
注意现在有许多进行ip碎片攻击的实例,如DoS攻击,因此允许ip碎片通过是有安全隐患的,对于这一点可以采用iptables的匹配扩展来进行限制。


三、设置扩展的规则匹配(举例已忽略目标动作)


1、多端口匹配。
1)匹配多个源端口。
#iptables -A INPUT -p tcp -m multiport –sport 22,53,80,110
2)匹配多个目的端口。
#iptables -A INPUT -p tcp -m multiport –dpoort 22,53,80
3)匹配多端口(无论是源端口还是目的端口)
#iptables -A INPUT -p tcp -m multiport –port 22,53,80,110
2、指定TCP匹配扩展
使用 –tcp-flags 选项可以根据tcp包的标志位进行过滤。
#iptables -A INPUT -p tcp –tcp-flags SYN,FIN,ACK SYN
#iptables -A FROWARD -p tcp –tcp-flags ALL SYN,ACK
上实例中第一个表示SYN、ACK、FIN的标志都检查,但是只有SYN匹配。第二个表示ALL(SYN,ACK,FIN,RST,URG,PSH)的标志都检查,但是只有设置了SYN和ACK的匹配。
#iptables -A FORWARD -p tcp --syn
选项—syn相当于”--tcp-flags SYN,RST,ACK SYN”的简写。
3、limit速率匹配扩展。
1)指定单位时间内允许通过的数据包个数,单位时间可以是/second、/minute、/hour、/day或使用第一个子母。
#iptables -A INPUT -m limit --limit 300/hour
2 )指定触发事件的阀值。
#iptables -A INPUT -m limit –limit-burst 10
用来比对一次同时涌入的封包是否超过10个,超过此上限的包将直接丢弃。
3)同时指定速率限制和触发阀值。
#iptables -A INPUT -p icmp -m limit –-limit 3/m –limit-burst 3
表示每分钟允许的最大包数量为限制速率(本例为3)加上当前的触发阀值burst数。任何情况下,都可保证3个数据包通过,触发阀值burst相当于允许额外的包数量。
4)基于状态的匹配扩展(连接跟踪)
每个网络连接包括以下信息:源地址、目标地址、源端口、目的端口,称为套接字对(socket pairs);协议类型、连接状态(TCP协议)
和超时时间等。防火墙把这些信息称为状态(stateful)。状态包过滤防火墙能在内存中维护一个跟踪状态的表,比简单包过滤防火墙具有更大的安全性,命令格式如下:
iptables -m state –-state [!]state [,state,state,state]
其中,state表是一个逗号分割的列表,用来指定连接状态,4种:
>NEW: 该包想要开始一个新的连接(重新连接或连接重定向)
>RELATED:该包是属于某个已经建立的连接所建立的新连接。举例:
FTP的数据传输连接和控制连接之间就是RELATED关系。
>ESTABLISHED:该包属于某个已经建立的连接。
>INVALID:该包不匹配于任何连接,通常这些包被DROP。
例如:
(1)在INPUT链添加一条规则,匹配已经建立的连接或由已经建立的连接所建立的新连接。即匹配所有的TCP回应包。
#iptables -A INPUT -m state –state RELATED,ESTABLISHED
(2)在INPUT链链添加一条规则,匹配所有从非eth0接口来的连接请求包。
#iptables -A INPUT -m state -–state NEW -i !eth0
又如,对于ftp连接可以使用下面的连接跟踪:
(1)被动(Passive)ftp连接模式。
#iptables -A INPUT -p tcp --sport 1024: --dport 1024: -m state –-state ESTABLISHED -j ACCEPT
#iptables -A OUTPUT -p tcp --sport 1024: --dport 1024: -m
state -–state ESTABLISHED,RELATED -j ACCEPT
(2)主动(Active)ftp连接模式
#iptables -A INNPUT -p tcp --sport 20 -m state –-state ESTABLISHED,RELATED -j ACCEPT
#iptables -A OUTPUT -p tcp –OUTPUT -p tcp –dport 20 -m state --state ESTABLISHED -j ACCEPT

四 、Forward链、Input链和Output链的区别

1.如果数据包的目的地址是本机,则系统将数据包送往Input链。如果通过规则检查,则该包被发给相应的本地进程处理;如果没有通过规则检查,系统就会将这个包丢掉。

2.如果数据包的目的地址不是本机,也就是说,这个包将被转发,则系统将数据包送往Forward链。如果通过规则检查,则该包被发给相应的本地进程处理;如果没有通过规则检查,系统就会将这个包丢掉。

3.如果数据包是由本地系统进程产生的,则系统将其送往Output链。如果通过规则检查,则该包被发给相应的本地进程处理;如果没有通过规则检查,系统就会将这个包丢掉。

input–用于处理“进入”路由器的数据包,即数据包目标IP地址是到达路由器一个接口的IP地址,“经过”路由器的数据包不会在input-chains处理(这里要注意理解的是“进入”和“经过”的不同意味)
forward– 用于处理“通过”路由器的数据包
output– 用于处理源于路由器并从其中一个接口出去的数据包。

input只对要访问本机的包有效,forward只对不是访问本机,但是要通过这台机器转发的包有效

制定规则的时候有个原则就是 放行的要先放在前面, 禁止的要放在最后.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