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1)-基本概念和术语

关于数据结构,其实读书那会儿就学过,无奈大学不曾认真过,浑浑噩噩过去了。
因为工作的原因还是有必要从新再去了解学习一遍,加固自己的基础知识。
关于数据结构我打算写一个系列:
- 线性表
- 栈与队列
- 树与二叉树
- 图
当然了,主要还是一些基础的内容。应该算是我学习笔记吧,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咯。
基础概念和术语
- 数据:
是描述客观事物的符号,是计算机中可以操作的对象,是能被计算机识别,并且输入给计算机处理的符号集合。
- 数据元素:
是组成数据的、有一定意义的基本单位,在计算机中通常作为整体处理。
- 数据项
一个数据机构可以由若干个数据项组成。
- 数据对象
是性质相同的数据元素的组合,是数据的子集。
- 数据结构
是相互之间存在一种或者或多种特定关系的数据元素集合。
不同数据元素之间不是独立的,而死存在特定的关系,我们将这些关系成为结构。
- 数据类型
是指一组性质相同的的值得集合及定义。

我们举个例子来更好的理解吧,首先大家不知道看过《黑客帝国》这部电影没有?如果看过更好,没看过的话可以照过来看一下。
Zion是一个系统,他创作了一个虚拟的世界,就是目前人类生活的社会中,我们人类社会就是数据,其中这个数据又由人类和动物以及植物等组成,其中人类是这个数据中的其中一种,人就是数据元素,那人呢又是由一些固定的器官组成,手啊,腿啊,头啊等等,那这些呢就是数据项,是组成人最小的基本单位。Neo是主人公,刚开始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活在这个虚拟的世界,有一天一个特殊人找到了他,他开始慢慢成长以及拥有一些的特殊的能力,比如可以跳的很高,这就是数据对象。这是全集中部分数据元素拥有的子集。
那究竟什么是数据机构 ?Neo并不是独立的,当他还是普通人的时候,他在公司时有上下级,也有跟他平级别的人。那这样就是他与别的元素是存在着多种关系。

- 逻辑结构
是指数据对象中数据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1. 集合结构:
集合结构中的数据元素除了同属于一个集合外,他们之间没有其它关系。
2. 线性结构
线性结构中数据元素之间是一对一的关系
3. 树形结构
树形结构中的数据元素存在一种一对多的关系的层次关系
4. 图形结构
图形结构的数据元素是多对多的关系

- 物理结构
是指数据的逻辑结构在计算机中的存储形式。
1. 顺序存储结构
是把数据元素存放在地址连续的存储单元里,其数据间的逻辑关系和物理关系是一致的
2. 链式存储结构
是把数据元素存在放任意的存储单元里,这种存储单元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不连续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