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系统——文件系统、挂载点、目录结构

一、目录结构

        1.1 基本介绍

        1.2  详细说明目录作用

二、挂载点

一、目录结构
1.1 基本介绍
Linux是一切皆文件,将所用的东西当做文件处理

目录结构就是一个单一的树状结构

整个的目录树只有一个树根:/  根目录

文件夹分门别类的放到根目录下面,看起来就是根目录文件夹的类别了,每个树枝对应一个文件夹

树枝还可以分支(也就是层层嵌套,形成层级式目录结构)

每个文件一级一级的往上返,都会追随到根目录

Linux路径是用正斜杠划分的(Windows系统中是反斜杠,但是我们底层时通常用反斜杠进行转义字符的表示,Windows中的路径转译教麻烦,Linux直接使用正斜杠)

 

上面的文件在Linux中就是下图的样子

 

我们仔细看下图中有一个小小的波浪线,这个波浪线就代表着用户的主录目(如果后面是#就代表着root用户的主目录)

我们也可以解释一下下面,atguigu表示我们当前是atguigu用户,Hadoop100是我们创建当前及其的时候给的主机名, ~ 代表所在的位置,#或/号代表着输入命令的提示符号,root用户是#,普通用户是$

 

那怎么切换到根目录?如下图所示,切换过来了

 

1.2  详细说明目录作用
 根目录下都是一些通用的目录名称,每一个目录对应一个常见的功能

/bin      
 是Binary(二进制)的缩写,这个目录存放着最经常使用的命令    

我们发现bin目录和其他的三个目录都和其他的不太一下,右下角有一个箭头

 

这个箭头代表着这个文件夹不是直接放在当前的根目录下面的 ,而是以链接的形式,实际指向的是usr/bin,也就是说usr/bin文件下的内容和下面文件夹下的bin的内容是一模一样的

 /sbin    
s就是Super User的意思,这里存放的是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系统管理程序 

 

/lib     
  统开机所需要最基本的动态连接共享库,其作用类似于Windows里的DLL文件。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用到这些共享库。

 

 /lab64 
64位相关的比较特殊的一些文件

 

/home  
存放普通用户的主目录,在Linux中每个用户都有一个自己的目录,一般该目录名是以用户的账号命名的。不会有root管理员用户的文件夹

 

/root     
该目录为系统管理员,也称作超级权限者的用户主目录

/usr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用户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类似于windows下的program files目录。

/lost+found 
当系统非法关机后,这里就存放了一些文件这个目录一般情况下是空的

/etc     
  所有的系统管理所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

/boot    
这里存放的是启动Linux时使用的一些核心文件,包括一些连接文件以及镜像文件,自己的安装别放这里。

/proc    
这个目录是一个虚拟的目录,它是系统内存的映射,我们可以通过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

Isrv      
service缩写,该目录存放一些服务启动之后需要提取的数据

/sys     
这是linux2.6内核的一个很大的变化。该目录下安装了2.6内核中新出现的一个文件系统 sysfs

/tmp    
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一些临时文件的
/dev    
类似于windows的设备管理器,把所有的硬件用文件的形式存储.

/media(CentOS6)
linux系统会自动识别一些设备,例如U盘、光驱等等,当识别后linux会把识别的设备挂载到这个目录下
CentOS7迁移到 /run/media
 /mnt
系统提供该目录是为了让用户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的,我们可以将外部的存储挂载在/mnt/上,然后进入该目录就可以查看里的内容了。

/opt
这是给主机额外安装软件所摆放的目录。比如你安装一个mysql数据库则就可以放到这个目录下。默认是空的。

/var
这个目录中存放着在不断扩充着的东西,我们习惯将那些经常被修改的目录放在这个目录下。包括各种日志文件
 

二、挂载点
      Linux是树型目录结构,与windows的C,D,E盘完全不同,Linux只有一个根目录'/',其余各个目录都是基于这个根目录发散,就是树形结构。


     因此Linux分区跟Windows的C,D,E盘分区完全不同,而是将某个分区挂到一个对应的目录上,例如/home对应一块分区,home目录就是这块分区的挂载点、/boot对应一块分区,boot目录就是这块分区的挂载点、/usr对应一块分区,usr目录就是这块分区的挂载点。你可以形象的理解:一棵大树(根目录/)有很多树枝(目录,挂载点),每个树枝上都挂着一个箱子(分区,存储空间)。

   挂载指的是在linux系统中,磁盘分区后,需要将其挂载到其它目录下,才可以进行访问

   将设备文件中的顶级目录连接到 Linux 根目录下的某一目录(最好是空目录),访问此目录就等同于访问设备文件如

  如果不挂载,通过Linux系统中的图形界面系统可以查看找到硬件设备,但命令行方式无法找到。

  总之,Linux 系统使用任何硬件设备,都必须将设备文件与已有目录文件进行挂载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