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发展对软件业的启发


在英美,快递费很高,比如你在亚马逊买一些书籍或者货物,有可能运费占了商品本身价格的一半以上,反过来看大陆,物流就很实惠、快捷。
是什么造成了这么大的差异?
下面的故事,可以让我作为一个香港人,感受到背后的原因。

1

背景

我要从成都寄2件衣服到北京,快递员早上到了酒店大厅,他用语音把收件的地址、姓名和电话号码记录在系统中,当他确认过收件人姓名电话和寄件人姓名电话,便把2件衣服放到塑料袋中。
接着我用微信扫描付款,费用为30,他用机器打印收据给我。
整个过程从头到尾没超过2分钟。
我感叹到:“你们真厉害。”
快递员讲:“我们是上市公司,股东对效率有要求,同时也希望尽量少一些手写、纸质的东西。”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知道——当老板有要求、市场有竞争,就会驱动一些内部过程改善,再配合新科技的手段,整个效率时间成本就能显著提升。

2

启发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知道——当老板有要求、市场有竞争,就会驱动一些内部过程改善,再配合新科技的手段,整个效率时间成本就能显著提升。







经验 我们再来看看软件开发行业,有些可能过去都是按手工作坊的形式操作,其中可能也是欠缺刚才的要素:管理层没有特别要求,市场没有压力,也没有利用新科技来做。
回顾我咨询过的软件开发行业,有些的公司项目经理很有经验和能力,但是由于公司是个事业单位或半政府机关,缺少提升驱动力,经理也不管交付的质量和效率,这个背景下,我们可以想象过程改进会获得效果。
反而是处于市场竞争中的产品公司,必须要不断提升自己,要创新以保持产品的竞争力,并且公司有一定的资源和人员的能力,我们确实看到过程改进在这类公司有一定效用:在整个咨询中,项目经理和开发人员学习兴趣浓厚,他们知道这些东西可以帮助他们和公司提供实际效果,而且管理层也关注。




& FAQ

只要发“领取”两个字到下面的邮箱,就可以获得最新出炉的——2017年各种IT和项目管理培训课程大纲,以及免费公开课的信息。

联系我们

电话: 18921395967 QQ: 1228021190 微信: processis2009 地址: 香港/北京/江苏 官网: www.processis.org 邮箱: claire@processis.or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