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from, where, group by, having, order by 的执行顺序

SQL语句执行顺序
1、from子句:组装来自不同表、视图等数据源的数据。
2、where子句基于指定的过滤条件对记录进行筛选。
3、group by子句:将数据划分为多个组。
4、使用狙击函数的计算。
5、使用having子句筛选分组。
6、计算所有表达式。
7、select 产生字段。
8、使用order by 对结果进行排序。

SELECT (9) DISTINCT (11) <TOP_specification> <select_list> 
(1) FROM <left_table> 
(3) <join_type> JOIN <right_table> 
(2) ON <join_condition> 
(4) WHERE <where_condition> 
(5) GROUP BY <group_by_list> 
(6) WITH {CUBE | ROLLUP} 
(7) HAVING <having_condition> 
(10) ORDER BY <order_by_list>

1、 FROM:对FROM子句中的前两个表执行笛卡尔积(交叉联接),生成虚拟表VT1。

2、 ON:对VT1应用ON筛选器,只有那些使为真才被插入到TV2。
3、 OUTER (JOIN):如果指定了OUTER JOIN(相对于CROSS JOIN或INNER JOIN),保留表中未找到匹配的行将作为外部行添加到VT2,生成TV3。如果FROM子句包含两个以上的表,则对上一个联接生成的结果表和下一个表重复执行步骤1到步骤3,直到处理完所有的表位置。
4、 WHERE:对TV3应用WHERE筛选器,只有使为true的行才插入TV4。
5、 GROUP BY:按GROUP BY子句中的列列表对TV4中的行进行分组,生成TV5。
6、 CUTE|ROLLUP:把超组插入VT5,生成VT6。
7、 HAVING:对VT6应用HAVING筛选器,只有使为true的组插入到VT7。
8、 SELECT:处理SELECT列表,产生VT8。
9、 DISTINCT:将重复的行从VT8中删除,产品VT9。
10、ORDER BY:将VT9中的行按ORDER BY子句中的列列表顺序,生成一个游标(VC10)。
11、TOP:从VC10的开始处选择指定数量或比例的行,生成表TV11,并返回给调用者。

对于以上的每个步骤都会产生一个虚拟的表,该虚拟表作为下一步的输入,这些虚拟表在此SQL语句外是无法使用的,只有最后一步执行完毕之后产生的结果集才会给调用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