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传参方式

java学习与交流 2017-09-10 16:31
  1. 对于基本数据类型(int, char etc.),传递的是基本数据类型的值的拷贝

  2. 对于对象引用,传递的是对象对象在堆中地址值的拷贝

数据内存分配

  1. 每新创建一个线程,都会为线程分配一个该线程私有空间,其中存储方法内部定义的局部基本数据类型和对象的地址引用

  2. 堆中数据所有线程共享。堆中存储的是对象实例和数组值。

"=" 赋值操作

"="是一个动作,一个可以改变内存原状态的操作:放弃原有的值或引用,得到"="右边变量的值或引用。

  • 对于基本数据类型:

Java传参方式

num是基本类型,值就直接保存在变量中。

Java传参方式

通过赋值符号=将num1的值赋值给num,因为num1直接存放的是5,所以就等于将num的值直接改变为5。

  • 对于对象类型:

Java传参方式

s变量保存的是实际对象在堆中的地址值引用。

Java传参方式

通过赋值符号,将s的地址引用改变到了"123"内容的地址值的引用。

Java传参方式

通过将s1的地址引用赋值到s,使s现在的地址引用改变到了值为"hahaha"的地址引用。

Java传参方式

此时改变s1的地址引用到值为"xxx"的地址,但是此时并没有改变s的地址引用,s仍然指向"hahaha"。

参数传递

参数传递就是赋值=操作。即是将传入的参数的具体值(基本数据类型)地址引用(对象)赋值给形参。在充分理解上述赋值操作的含义后,有如下示例代码:

Java传参方式

Java传参方式

Java传参方式

Java传参方式

  • 调用 changeValue(int x),因为传入的是基础数据类型,所以形参接收并复制其具体的int值,在方法内部对int值进行了更改,直接反映到了其方法内部的变量内容上,对方法外部的实参是没有影响的。

  • 调用 changeValue(String x),传入的是对象引用,方法的形参复制了传入实参的对象引用的地址值,方法内部对x进行了计算,并对形参进行了引用的重新赋值,但是方法外部的实参的地址引用并没有被改变,故其值也未受改变。

  • 调用 changeValue(A x),传入的是对象引用,方法的形参复制了传入实参的对象引用的地址值,方法内部对x的实例变量进行了更改,改变了A对象在堆中的id的值,所以外层的实参的值被改变了。

Java传参方式

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想获取学习资源的话,欢迎加入Java学习交流群346942462,我们一起学Jav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