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中使用ADO连接Excel有感

   
 By panther666
 
今天在Delphi中使用ADO连接Excel(以前在一本书看过,复习一下-_-!!),有所收获,不敢独享。
 
第一部分:
 
1. 设置ADOConnection的ConnectionString属性的OLE DB的提供者要选择Microsoft Jet 4.0 OLE DB Provider(这本来是用于连接Access数据库的驱动程序,但也可打开Excel文件),按 "下一步"按钮
 
2. 选择数据库名称。注意:Excel的扩展名是*.xls,而默认文件类型是Microsoft Access 数据库(*.mdb),我们就选择"全部文件(*.*)"吧,接着选择我们要连接的Excel文件咯!!如果在当前路径,就直接填2007.xls。  这时先别慌按 "测试连接"按钮,不然会出现错误对话框的。可以试试看,了解一下 ^_^
 
3. 在"所有"选项卡中找到 "Extended Properties",双击它或者按"编辑值"按钮,设置Extended Properties为"Excel 8.0 "。
 
4. 我们返回"连接"选项卡,按 "测试连接"按钮。测试连接成功!!! ^_^
 
最后,设置完成后的ConnectionString中的各项参数为: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
    Data Source=2007.xls    //因为在当前路径
    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8.0
    Persist Security Info=False
 
第二部分:
 
接着就用ADOTable,ADODataSet和ADOQuery连接到刚才的ADOConnection,当然你可以直接设置ADOTable,ADODataSet或ADOQuery的ConnectionString属性。
 
1. ADOTable设置:
 
  a. ADOTable的TableName属性值:系统自动生成Excel的Sheet1$,Sheet2$和Sheet3$。直接Active设置成true,系统会报告SQL语句格式错误等信息。
 
  b. 找到TableDirect属性,设置为True。因为,访问Excel文件是直接的数据文件访问,不是通过SQL语句来操作游标访问的。接着将Active设置成true。成功了!! ^_^
 
  c. 可以不使用TableDirect属性,将TableName属性中的Sheet1$,Sheet2$和Sheet3$分别改成[Sheet1$],[Sheet2$]和[Sheet3$]。   对,就是加"[]"就行了。
 
2. ADODataSet设置:
  a. 只需要将CommandType属性设置为cmdTableDirect,选择工作表,Active设置成true就成功了。
 
  b. 也可以将CommandType属性设置为cmdTable,将CommandText属性中改成[Sheet1$],[Sheet2$]和[Sheet3$]。
 
3. ADOQuery设置:
 
  SQL属性如下:
 
  select * from [sheet1$]
 
 
 
总结:复习以前所学的,尝试新的连接方法,有益于加深记忆。我发现工作表名后面都要多加一个$符号,还有就是打开ADOTable,ADODataSet或者ADOQuery以后,它们的CursorType自动变成ctStatic。
  
应用环境:Delphi7.0  + Win2003企业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