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 创建文件时出现java.io.IOException: Permission denied

Android8.0上,用AS写了个demo,想要创建文件cache.txt,code如下:

File filePath = new File("storage/udisk2/cache.txt");
    if (!filePath.exists()) {
        Log.d(TAG,"file is not exist");
        filePath.createNewFile();
}

但是却抛出了异常:System.err: java.io.IOException: Permission denied.

看到Permission denied,就想是不是因为没有在manifest中添加对应的权限?

那就加个WRITE_EXTERANL_STORAGE权限试试看: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WRITE_EXTERNAL_STORAGE"/>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IOException还是出现了,文件还是没有创建成功,也就是说不是权限问题。

于是搜索该问题的解决方案,终于在https://bbs.csdn.net/topics/350063921中找到了。

Android平台中,能操作文件夹的只有两个地方:

  • sdcard
  • data/data/<package-name>/files

于是修改了一下code:

 File filePath = new File("data/data/com.test.testipc/cache.txt");
    if (!filePath.exists()) {
        Log.d(TAG,"file is not exist");
        filePath.createNewFile();
 }

其中应用的包名为com.test.testipc,这样修改后,文件就创建成功了。

android提供了8个分区公开权限,可以读写,更多和storage相关的可查阅API Docs:http://developer.android.com/guide/topics/data/data-storage.html#filesExternal

google官方提供了一个创建文件的说明:https://developer.android.com/guide/topics/providers/document-provider#create

另外,对于给外置存储设备写入数据,似乎要系统级应用才有权限,AS编译出来的应用或者第三方应用是没有权限的,该结论没有亲测过....对于应用程序不能访问外置存储设备,是因为google为了强化Android系统对应用程序的访问控制,增强应用程序之间的隔离效果,确保每个应用程序之间的独立运作,建立类似于沙盒(sandbox)的隔离效果,从而阻止恶意应用程序对系统或其他应用程序的攻击。

  • 18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